Q:如何跟曾經得罪過的人,好好的溝通,達成相互尊重的共識

 

A:第一要看是怎麼個得罪法?誰得罪誰?

 

我從小到大到老的過程中,我得罪過很多人,也被很多人得罪過。我不敢說每次都是我對,有好幾次衝突的原因確實是我自己白目~(但是當下並未察覺到自己白目)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深信的一套理念或者信仰,只要有人攻擊到這套理念信仰,就可能導致反感仇視甚至憤怒。(信仰未必只有宗教類,比如廢死或者廢核也可以是信仰,甚至就連惡靈古堡需不需要開發移動射擊通通都可以是信仰)

 

有的人自認為說沒有人可以在討論中惹我生氣....其實那是因為對方沒有那個本事去攻擊到你最深處的信仰核心,戰鬥力太低都只打在表皮而已。

 

既然傷害不了核心,那就代表我不必鳥他,自然用不著生氣。但是萬一出現了能夠傷害動搖到我信仰核心的那種高手,我覺得自己很難不動怒....

 

 

比如我最近才剛剛跟一個老朋友道歉,而這個道歉拖了足足三年

 

當初我倆因為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不同而激烈爭吵了起來,對方中途已經表明說不想再吵這件事了,結果我失去理智追殺不放....

 

因為我認為既然我比你有道理為何我要放棄辯論?

 

 

三年後,我也在自己私人FB被另一個死白目網路追殺,我表明我不想跟你討論這件事情了,但對方覺得他的見解根本沒錯,言論自由憑甚麼我可以叫他不准再討論?

 

我才終於感受到網路追殺原來可以這麼義正辭嚴、理所當然啊,這明明就是我的私人FB啊,我都已經低聲下氣拜託你可不可以安靜幾天不要再吵這件事了XDDD

 

事後我痛定思痛,左思右想,終於還是鼓起勇氣下了很大的決心去找這位朋友當面道歉。我覺得我的論點沒有錯,但是我要為我的態度向你道歉

 

但這也已經是遲遲拖了三年才有勇氣辦到的事情了。(當下還緊張到講話發抖)

 

===========================

 

第二是每個人的生長環境、教育方式、生活習慣,甚至就連智商、社會經驗都是不一樣的。很難找到甚麼都跟你一模一樣的人。

 

既然本來就不一樣,那麼有意見不合甚至互看不爽就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已。

 

你要說服敵對意見的人去接受你的習慣或者見解本來就是一件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有那種美國時間我倒寧願去說服本來就有點支持我的人~

 

講句比較難聽的,我沒有你的支持我也不會死,你反對我我也不會痛~

 

 

只要我自認為已經有拿出尊重與誠意去試著討論過了,至於其他結果也就不用太在意了。網路應該是我拿來查資料或者找快樂的地方,而不是惹我生氣吵架的地方,因為現實生活已經夠我生氣了~

 

================================

 

第三是螢幕對面的人也未必都是正常人....這個要有相當的敏銳度才有可能中途察覺,像我常常是吵到一半才突然發現對方好像精神有點不太正常XD

 

遇到這種也用不著矜持客套了,直接下線或者乾脆黑名單算了,因為這種人是無法溝通的

 

 

另外還有一種人雖然精神正常,但是他是故意喇D賽激怒你的,希望你不小心罵髒話,趁機截圖告你公然侮辱,謀取和解費用....這種就是訟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