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原始武術起初並不是為了打擂台而創作的,原本只是弱者為了抵抗強者的掠奪與暴力,於是其中比較聰明懂得肢體動作的人就發明了原始的武術,但那個時候可能也就只是一些王八拳或者強身健體的粗淺概念而已。

 

說起來頂多也就只是「防身」的程度罷了,打得過就拼,打不過就逃。再不行就偷襲暗算、圍毆埋伏。實戰思維的重點說起來就是在於「卑鄙」二字~

 

 

後來這些原始武術在實際對抗之中慢慢進化成稍微有效率的練法、戰術與動作,其中也出現一些更聰明更有天賦的學徒,經歷數代的時間慢慢整理改良成系統

 

人才越多的門派,整理改良起來的系統也就越強越完整

 

對!武術是可以「改良」的。墨守傳統真的不見得比較屌。你為什麼要相信那些沒有科學常識的文盲古人呢?

 

=============================

 

擂台是後面才演化出現的東西……在法治與人權落後的古代,土匪海盜或者村與村之間的搶奪械鬥似乎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比如偏鄉為了抵抗土匪海盜於是產生了「民團」制度,為了減少村莊之間搶資源的摩擦械鬥於是產生了最初的擂台單挑,將傷亡人數降到最低程度。

 

以上是我個人聽說過的版本,當然也沒有具體證據就是了,因為我沒有時光機~

 

===========================

 

擂台是一種很神奇的制度……人不可能無緣無故去拼命,人會拼命通常是為了名聲利益或者生命財產家人受到威脅

 

而擂台至少就符合了名聲與利益的好處。於是就容易吸引高手加入競爭。高手越多,就代表競爭淘汰越激烈,能存活下來的都是強者了

 

武術是一種演化,演化就是不停的與時並進,不停的改良與進步。

 

===========================

 

簡單說,傳統不見得比較屌……比如網路上的紀錄片可以看到百年前的傳統拳擊,與現代拳擊的技術與打法相比,根本不同次元,略嫌粗糙。你說有些比較精進的國術大師有可能打贏百年前的拳擊,我搞不好還願意相信~

 

所以暫時可以確定擂台運動確實是可以更有效率的刺激武術的演化進步。打一年擂台遠勝過自己關門苦練十年的功夫

 

=================================

 

現代各種武術都有自己的擂台比賽,甚至還誕生了MMA,唯獨國術這領域是比人家落後的。

 

很多表面上說是國術擂台的比賽,其實規則裝備與打法往往早就向散打靠攏了……

 

早期在民國六十年那附近的時代,國術確實擁有自己的擂台沒錯,我看過紀錄片,雖然跟現代技術比起來略嫌粗糙,但是沒什麼護具,打得非常凶狠

 

可惜後來式微了,收掉了,被散打取代了。

 

 

 

早期的國術擂台,跟現代比雖然略嫌粗糙,但水準應該算是能打的。影片中好像還有不少是老外。

 

當然我相信還是會有很多食古不化的人出來靠腰說甚麼,沒有XX勁、不像XX拳、亂打一通~

 

==================================

 

收掉的原因姑且不論,假如當初沒有式微,繼續舉辦下去,我想現在的國術應該會演化得更有戰鬥力才對。實在遺憾。

 

假如其他武術一直都有自己的擂台殿堂可以追求卓越練武不以「個人防身」這個層次就自我滿足了,而國術擂台已經式微收掉了,那麼根據「用進廢退」,可預期到演化早就已經停滯了,只剩下孤芳自賞、自吹自擂了……

 

 

當然,現在網路發達了,擂台運動也非常普及化,真的有心的國術人還是可以設法混入其他武術的擂台去尋求競爭這也沒錯。年輕一輩的教練也越來越能掙脫那些不明理老傢伙的師門權威壓制,另尋傳武的新出路了,可喜可賀。(在古早時代,師父的權威是絕對的,沒有幾個徒弟敢衝撞師父的,因為他代表父權,你衝撞那就是欺師背祖、忘恩負義之徒)

 

果然衝撞不合時宜的陳規陋習,還是得靠年輕人。也幸好我出生在這個資訊發達、文明的現代~

 

===========================

 

以我現在的立場,在武版留言我會盡量不要引起激烈辯論。

 

遇到敵對立場的人,盡量不要激烈去反駁對方,但我也不會同意對方的謬論。

 

然後想辦法折衷帶出我想講的東西,然後想辦法快閃。

 

 

認同我的人自然就給讚,不認同我的人,我也懶得爭取你的認同~

 

與其浪費那麼時間去說服一個不認同我的人,不如把時間交給本來就認同我的人還比較有效率

 

年紀漸老的我,不知不覺之中也學會這樣的迂迴處世手段了,而不是當面衝撞。(雖然有時候氣不過也會衝撞~)

 

 

因為我後來意識到,第一,我沒有義務拯救所有人。第二,我也沒有能力拯救所有人~

 

第三,活到這把年紀,我希望多花點時間在自己的小確幸身上,比較實在。

 

 

拯救世界這任務還是交給勇者吧,而不是我這個NPC

 

============================

 

感想:一般人的那丁點戰鬥力,根本不需要職業選手出馬,假大師一個人就搞得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