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說起來,我不相信一個在古代號稱可以實戰殺人的傳統武術,會文雅到哪裡去。

根據「兵者不祥,拳腳無眼」這個基本原則,武術本來就是很殘暴很不吉利的東西,再加上古代人大多是文盲或莽夫,不可能像現在的文人武術那樣,講究甚麼武德或者品格。

我們看看DISCOVERY或者國家地理頻道,那些猛獸在撲殺獵物的時候,有多麼兇殘、多麼可怕,照理說武術打起來就應該像這樣子才對。

為什麼?

因為獅子搏兔亦盡全力,只要稍有失神或遲疑,獵物可能就跑掉了,甚至更可能反咬你一口。


所以無論是徒手或者是兵器,只要開打了,就必須兇殘到底,毫不留情。


這篇一擊必殺的可能性就提過,我以前曾想當場實驗一擊必殺,於是趁著對手猛衝過來的時候,我也猛衝上去撞開他的拳頭,傾盡全力重重一拳往他臉上卯過去,想看看會發生甚麼事....結果對方也就是失神暈眩而已,沒有KO也沒有吐血。

換句話說,這個實驗早就已經證明了一件事,原來我過去實在太狂妄太傲慢了!竟然妄想在戰鬥中保留實力,以為可以這樣輕鬆就打敗敵人?

說真的,我實在沒有保留實力的資格。


現在假如可以再倒帶一次,我這次會趁著他失神的時候繼續撲倒他然後騎上去猛K他,直到裁判把我拉開為止....

只不過這樣子我大概會打出人命,被警察抓去關了~~

所以最好等上了合法擂台你再這麼做,私底下最好還是乖乖的。



違法私鬥打傷人就叫做逞兇鬥狠,上了合法的擂台狠狠把對手打趴下就叫做為國爭光。同樣一回事,時間地點不同,世俗人對你的看法就不一樣。




你覺得這樣打很殘暴?很野蠻?

我可以告訴你,其實UFC、MMA、PRIDE根本就是這樣打的,沒有人會手下留情的。


請問這種你死我活的東西,怎麼可能會吉利?怎麼可能拿來交朋友?

所以古人才說兵者不祥,要交朋友,請去學泡茶、喝酒、爬山或者打球,功夫不是拿來交朋友的。

除非你比他遜一點,對他不構成威脅,否則大家骨子裡都是互相猜忌的,不可能多真。

你比他厲害,他當然要忌妒你;假如你們實力差不多,他當然要小心提防你;萬一你比他遜色太多,他又反過來看不起你了




禮拜三上課時,侯老師很有興致的跟我聊起當年他去打擂台的陳年往事....

當然我的記憶力不是很好,假如有記錯或者講錯的地方,也懇請侯老師的學生指教更正一下~


大概是在民國59年的時候,他當選省運的國家選手代表,參加國術擂台。﹝所以國術本來是有自己的擂台,也辦得很盛大過....後來卻都是散打搏擊的天下了﹞

他說當時打擂台都是穿上工地用的粗棉手套,再加件護襠,就這樣上了。打完之後不管誰輸誰贏,大家全身都是傷~~




不像現代很多擂台,護具都是在比厚的,跟烏龜殼一樣。



大家打起來都像是遇到殺父仇人那樣,發起狠來拼命打的,根本沒人在乎會不會打死人@@

所以根本看不到甚麼帥氣或飄逸的那種套路打法~~完全是在比狠的。


「我當年最厲害的就是踢技,被我踢中的對手當場兩腿發抖!」

話一說完,侯老師還對著我當場猛然空踢一腳....眼看著一個60幾歲的老師傅起腳居然如此凌厲,令我這個壯年人心裡頗感害怕~~


侯老師:「那時候我在當兵,請假出來參加擂台,被對手踢到受傷要貼膏藥。不過對手更慘,對方被我踢到要躺醫院!」



他還提到說,當年某某軍官,陸戰隊退伍,在甚麼地方教跆拳道....

他們從來不教型的,上課都是在練對打....

我個人很贊成這種練法




侯老師當年很想學跆拳道﹝他雖然主修國術,但是對外國武術總是很有興趣,也親身學習過跆拳柔道,三年前上課還教過護身倒法﹞,於是假裝是甚麼都不懂的外行人,混進去一起練....

他說在跟他們年輕人互踢的時候,都是脛骨對脛骨,直接就重重掃下去!每個跟他踢過的年輕人,最後都不踢了,因為腳都瘀青了。

國術也有很多硬功的鍛鍊,所以侯老師的骨頭都很硬....以前我的脛骨被他踢過一腳,差點裂開,痛了好幾個禮拜才好。


後來被他們教練認出來,說「咦?你不是那個誰誰誰?在公園表演過扎槍,我去看過你的表演啊!」

教練原本想要拉住侯老師,教他們刀槍劍棍,侯老師客套應付了一下,隔天就落跑了不去上課~~

「我是裝傻去偷學人家功夫的,怎麼可以反過來把功夫教給他們,被人家學走?我當然要落跑啦!」

一整個商業間諜的作風。




有一次比賽,他同隊的隊友不小心打中對手的喉嚨....

雖然不致命也沒受重傷,但是擂台比賽發生這種事情總是自己犯規在先,於是他隊友感到很不好意思,訕訕的向對方賠說「對不起」....

你也知道,比武是相當講究氣勢這回事,你一旦感到抱歉,低聲下氣了,氣勢就再也拉不回來了,所以那次隊友就輸了。

侯老師說:「比賽就是要狠到底!就算不小心打中了你也別道歉!一道歉就輸了。有甚麼話留著打完再說吧!」




侯老師:「我這輩子最大的恥辱,就是有次推手比賽只拿到第三名!」

因為前三名大家都各輸過一次,最後只好比得分....得分的結果就是侯老師只得第三名。﹝好像是因為第二名輸給侯老師,但是推贏第一名,所以積分上侯老師排第三﹞

還說:「那一次只拿到第三名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奇恥大辱!我原本不想跟你提的。」



我聽完已經整個囧了....你只拿到第三名就已經是奇恥大辱,那我這輩子從來沒打贏過比賽,我是不是應該被抓去人道毀滅、資源回收了?

我就不敢接話了~~



其實整篇要講重點就是,真正的武人就是這麼兇殘,這麼霸氣

反觀現在的國術人,一整個就很文雅,講話高來高去,但就是不敢上去打。

所以文人性格根本就不應該習武的!你看看擂台上那些很能打的選手,都是壯如牛、猛如虎居多的,沒在跟你客氣的。

或許現在的國術除了被訓練模式給害死之外,也被市面上的文人大師給害死了。

害怕打擂台、排斥打擂台、毀謗打擂台,也是由文人大師開始的。


講修心,很多宗教團體對於修心的貢獻遠比武術更專業。真的要修心,請參加宗教團體比較快。

至於古代,宮本武藏的修心方法就是扛著劍到處踢館,這才是真的以武入道,因為世間再也沒有比更可以讓你修心了。


其實老國術比如侯老師是很贊成打擂台的,只有現代的國術人才會這麼囉嗦。



只不過侯老師這麼兇殘霸氣的一個老前輩,想不到教起學生卻是滿口「平安健康就好,千萬不要打,打了多危險」....

自己明明就是打架跟吃飯喝水一樣,對待學生卻是如此縱容與溺愛,落差之大,這讓我有點不知所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