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提到陳勇也熱衷於綜合格鬥的推廣....這個對我而言有加分。 

 

===============================

 

我忽然懷疑,假大師到底是以什麼標準來定義人家是假的?

 

莫非每個打輸徐曉冬的通通都是假大師?

 

那萬一是按照這種標準,我國應該一大堆搏擊選手也都是假大師了?請問這像話嗎~

 

============================

 

幸好徐曉冬本人也不這麼認為,比如丁浩,丁浩雖然打輸徐曉冬,但是徐曉冬並不覺得丁浩是假大師。當初打他只不過是因為徐曉冬被偷襲而結怨,單純不爽。

 

 

再者....徐曉冬能打贏的對手,難道換成你我上場就保證也能打贏?

 

很難講....

 

我覺得民間很多傳武大師打起「一般的武術愛好者」也是有模有樣,手到擒來,唯獨打不過專業選手....這樣就是假嗎

 

要澄清的是,我這不是在替假大師脫罪,而是懷疑,假的定義與標準是什麼?

 

或許我們可以假設說陳勇是「天真」,不清楚真實格鬥選手的斤兩有多重就貿然越級打怪了,但是目前為止我還看不出他假在哪裡。

 

==========================

 

還有,我聽見裁判喊了一聲「點到為止」……點到為止的定義又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標準也很弔詭……一般人常誤以為所謂的點到為止是「輕輕碰到」,但是比武哪有這麼詩情畫意?你以為每個格鬥員都習慣打寸止規則嗎?

 

所以心態最好修正一下,不要把點到為止當成是輕輕碰到,而是……重擊之後,裁判見苗頭不對喊停,或者對方已經跌倒,就不往死裡打了。

 

================================

 

題外話,以前在武版看到一則故事....有人說到他師伯師叔(年輕時)練功練很久了,老師一再告誡出去不要打人,因為以他們的功力打人會出人命,所以他們也一直不知道真打起來會發生甚麼事。

 

某天兩人出門在外面看到一頭大豬,好奇之下就提議說反正四下無人,不如我們全力打這頭豬看看會不會死

 

於是兩個人開始用自己最強的招式打豬....

 

結果呢?結果就是豬挨揍很不耐煩的大叫然後跑來跑去,卻怎麼打也打不死XD

 

 

想知道自己的威力有多大?我覺得現代人已經有沙包這種方便的訓驗道具了,幸好不必去找一頭豬~

 

================================

 

另外,打死人也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以前在新聞看過幾樁「隨便一巴掌結果打死人」的案例,打人與被打的都沒有練過功夫,但是為何死掉?法醫說是腦靜脈瘤破裂,引起大量顱內出血

 

靜脈瘤本身就是脆弱的東西,有時候受到外力撞擊就莫名其妙自己破掉了,就跟中風腦溢血差不多。

 

 

還有遇到會反抗會動的人要打死他相對困難,他知道他等下會挨揍,那就一定會用力去反抗或者閃避,很難一下子打死。

 

我們人在知道自己會挨打的狀況之下,肌肉會刻意收縮,抗打力就會大幅提升。對方在閃避的時候,你的打擊距離與角度就會出現變數,原本計算好的距離與角度就會失效,就很難發揮出最大攻擊力。

 

但是假如偷襲暗算的話因為對方根本不知道要閃要抵抗,所以針對要害打下去後果是很嚴重的。

 

 

所以實戰是甚麼?實戰不見得跟你面對面、一對一、公平競爭,實戰極有可能也是靠著偷襲暗算才能有那麼大的效果....

 

人一天只有24小時,既然你把時間都花在如何投機取巧、如何偷襲暗算之上,那麼術業有專攻,你的搏擊能力恐怕就不會贏過專業人士。

 

================================

 

個人愚見,徐曉冬的打法非常有意思,那幾乎是針對國術人的標準打法了....

 

國術人喜歡玩接手,極少看到接腿很厲害的。而徐曉冬那個正蹬的射程距離夠遠,不必冒險近身發動,有沒有踢中也無所謂,能夠用最少的動作試探出最多的情報那就是有利,聽說高手可以光憑幾下的試探就大概計算出對手的實力。

 

就算試探不出來也無所謂,因為徐曉冬抗打能力很強,就算多挨陳勇幾拳也沒事~

 

下段踢更是國術人的罩門....雖然也不見得每個國術人都防不住下段踢,但是陳勇那一瞬間被踢中,平衡與架式立即崩潰,後面那記直拳就直接補位追殺上去,根本無計可施,眼睜睜結束了戰鬥。

 

不知道是巧合呢或者是徐曉冬計算好的,總之以我看來這場打法確實是很精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