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旗津放生5萬黑鯛 隔天一堆人跑去「釣爽爽」

原文網址: 海濤法師旗津放生5萬黑鯛 隔天一堆人跑去「釣爽爽」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27/320201.htm#ixzz2rZ9xW7Lv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Q1:做善事應該低調....

A:誰規定的?有時候就是要高調,才能吸引更多人了解資訊,跟著做。
 
偽善也是一種善,總比為惡好。古人更說了「勿以善小而不為」。
 


Q2:你今天放生,明天牠們就被釣走了,有用嗎?

A:假如讓你選擇現在馬上死,與明天之後再死,你會希望得到哪一種死期?

萬物眾生也是心同此理!
 
我放生是我的功德,你釣魚是你的業障,各人造業各人擔,一碼歸一碼,豈能混為一談? 

 

這問題與「就是因為有人放生,所以才有更多人去抓這些動物」的問題其實都是一樣的....

 

我放生是為了搶救生命,你抓是你自己要造惡業,下輩子自己償還。

 

不能因為有人要抓,我就害怕放生了。

 

假如你的邏輯是以為「只要大家聯合起來不放生,就沒人會抓這些動物了」....那我要告訴你:別傻了,孩子

 

NO!沒那回事啦.png      

 

 

另外,「我救魚→魚吃蟲→我間接害死了蟲,一樣是殺生」....

 

謬論假如能成立,那麼別說魚啊鳥了,我們連人也不應該救....因為人會吃掉更多其他動物,殺得更大。

 

 

Q3:放生破壞生態....

A:其實最破壞生態的是「人類」,而不是放生行為。(垃圾汙染、工業污染、過度開發、核武試爆....)
 
我放生個一千次,所造成的危害,都遠比不上人類集體破壞大自然一次。
 
這麼關心生態,那你怎麼不去消滅人類?

 

 

Q4:放生活動貪汙公款!

 

 A:很多人都認為做公益必須「無條件」,就算虧損也要咬牙繼續做下去....做到血本無歸才叫做公益。

 

其實這是深受假道學文化所造成的遺毒,是錯誤觀念。

 

子貢贖人與子路受牛的故事裡,孔子對於這種太極端的施恩不望報的假道學文化是非常反對的↓

http://zenpower.pixnet.net/blog/post/23618784-%E5%AD%90%E8%B2%A2%E8%B4%96%E4%BA%BA%E5%92%8C%E5%AD%90%E8%B7%AF%E5%8F%97%E7%89%9B

 

因為孔子了解人性,知道人性的脆弱~

 

道德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假道學卻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用著太高的一套道德標準去看待別人,你自然看甚麼都不順眼。

 

 

 

首先,布施之前須先搞懂「個人」與「團體」是截然不同的....你個人要怎麼布施那是你個人的事情,布施到傾家蕩產那也是你的自由,反正你自己爽就好~

 

但是一個團體所牽扯到的層面非常複雜與廣大,恐怕絕非個人可以想像的。畢竟什麼大大小小的事都得花錢,假如完全沒有任何好處,怎麼可能維持?如何長久?

 

你硬要用個人的標準來衡量團體的行徑,恐怕不太妥當。

 

消磨是無法避免的,就算是皇權時代,朱元璋設立了凌遲、腰斬、剝皮種種酷刑,誅殺了幾十萬貪官汙吏也無法將之杜絕。

 

所以問題是「公款一定會有消磨,但到底消磨了多少才是合理範圍」?我想這就看個人良心了....

 

畢竟法師們也是人,是人就會犯錯,任何人都無法完全保證法師的操守如何。

 

但我們今天的重點是在搶救生命,而不是討論操守。假如你不相信別人的操守,要不然換你自己上也行~

 

 

 

 

Q5:這些動物都沒有野外謀生能力,你放生就等於放死!

 

A:這問題同Q2,你是寧願現在就死?或者是明天以後再死?

 

放生就是解當下之急而已,從屠刀下搶救一條生命....可不是包生包養包你長命百歲

 

在大自然中死亡,總比被關起來等死,被活活宰掉,要幸福太多了。

 

所以這是兩碼子事,但很多人都搞不清楚這邏輯,只硬套進自己的價值觀將其混為一談。

 

 

 

 

 

Q6:放生要放在對的環境,放錯了只會害死更多動物。也不應該大量放生!

 

A:這大概是最有意義的一個問題了~

 

首先,人都是在嘗試錯誤中得到經驗與學習。

 

沒有那種天才,一生下來就可以把所有事情都辦到好的。

 

放生過程中當然會有損耗,有些脆弱的生命會從此消逝。也可能造成環境生態的破壞。

 

比如之前就有一則新聞,有人把陸龜當成水龜放進河裡放生,鬧了笑話XD

 

這些都需要透過學習。

 

假如害怕嘗試錯誤與失敗....那你就打算多做多錯、少錯少錯、不做不錯了嗎?

 

硬要抱持著這種觀念,你這輩子什麼事情都成就不了

 

 

 

 

Q7:你吃素嗎?假如你不吃素,那你放生有什麼意義?你還不是吃掉其他動物?

 

A:這問題同Q1。

 

偽善也是一種善。起碼你還願意虛偽一下,勝過那些甚麼都不做的人。

 

偶而的大發慈悲,有些眾生確實也因此得救。這就夠了。

 

佛教故事中,有個十惡不赦的惡人,只因一時心慈救了一隻蜘蛛,他就得到脫離地獄的機會。(雖然最後因為瞋心大作,又摔回地獄了)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我不愛別人的孩子,不代表我不能愛自己的孩子。愛不可能放大到全世界,每個人的愛其實都也是局部片面的,你一界凡人也不可能有那麼大的能量去愛全世界。

 

所以拿這理由來責罵別人未免也太奇怪。

 

總不能因為我不吃素,我就應該把所有動物都殺得一乾二淨,或者眼睜睜看著牠們等死卻甚麼都不做吧?

 

重點並不在於真善或偽善,重點在於你到底做了什麼改善現狀?你的初衷是甚麼?

 

======================================

 

延伸閱讀

憑甚麼只因為我沒愛別人的孩子,你就說我沒資格愛我自己的孩子?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425237300

 

喜愛放生的朋友,你們有福了!功德無量放生機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1304

 

動物保育與宗教放生如何合作?「以救傷代替買放」智慧放生新模式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6328

 

arrow
arrow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