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只有能打,才有資格叫武術?

 

 

 

我認為,學什麼就應該像什麼,這是一種自我負責、自我挑戰、敬業的態度

 

假如沒有這種態度,你可以回家了,不用浪費時間再學。

 

 

我舉個例子....書法。

 

學書法的意義是什麼?

 

 

修心?練技術?學習有恆與耐性?傳承一門中華文化?

 

以上答案皆是。缺了任何一項都很奇怪。

 

你寫書法不能只強調修心卻不練好技術,或者只練技術卻沒練到耐性。

 

 

 

 

第二個問題....學了書法,不參加比賽,也不跟同學比較,就是單純的自學自爽,不可以嗎?

 

答案是「可以」,當然可以。

 

但假如你去批評書法比賽「好醜,都沒有我寫得漂亮」、「寫書法是為了修心,比什麼賽?你們都沽名釣譽,不懂書法真諦」....這樣講就太過分了。

 

 

 

很遺憾....這例子正是現在很多國術人的通病。

 

「打得好爛,沒有我厲害」....那你自己怎麼不上去打?怎麼不證明給大家看?

 

「打擂台是沽名釣譽,是野蠻暴力,真正的高手不會去打擂台」....真正的高手應該長什麼樣子,最好是有目共睹,憑什麼只因為你一句挖苦,就把整個主辦單位的苦心付諸流水?比武就被你講得毫無意義?

 

 

 

第二個問題:是不是只有能寫,才叫做書法?

 

你問這不是廢話嗎?拿支禿筆亂寫一通,歪七扭八,你還敢自稱書法家嗎?

 

書法不就是拿來寫的嗎?

 

就算沒資格當書法家好了,起碼應該練到讓人家一看就覺得你有學書法,寫得不錯吧?

 

 

 

那為什麼你聽到我定義武術說必須能戰鬥,你會覺得這要求很奇怪?

 

 

 

我想這就是當前國術系的問題....

 

 

在台灣,你問一般社會大眾,國術是什麼?

 

聽到的答案往往是,打打套路、翻來翻去、會劈腿、很酷很帥。

 

或者電影裡面飛來飛去、一個可以打十個。

 

或者真正的高手都是隱形人,遇都遇不到。

 

 

但無論大眾對國術的印象是什麼,幾乎很少有「打擂台很厲害」這個答案出現。

 

 

假如將來大眾對於國術的印像真的就僅止於打打套路、很酷很帥、可以修心這樣子而已,卻沒有任何有關技擊方面的印象,我想我會忍不住很傷心....

 

 

 

我看過網路上一篇文章,有個去報考國術系的學生,他平時喜歡研究對打,他跟主考官說希望將來進入國術系研究,學成以後可以幫國術設計與增加對打訓練....

 

結果主考官還很困惑的反問:你剛剛說要對打?

 

彷彿對打是什麼洪水猛獸、避之猶恐不及這樣~

 

 

我倒覺得不練對打的國術,這看起來不像是國術系,反而比較像是體操系

 

那些套路動作與劈腿縱跳動作,交給體操系的學生,搞不好打得比你更好~

 

 

 

 

好!國術算是我們的國粹,為了保存它的文化與藝術價值,所以特地去開設一門國術系,以培養人才....這也無可厚非。

 

請問一下,這樣子大費周章之後,對於目前國術界的環境,與國人對於國術的印象,改變在哪裡?

 

 

萬一將來只是培養出更多,會打套路、會劈腿、會翻跟斗,但不會戰鬥的人才....那我只會更傷心。

 

 

藝校、演員訓練班訓練出來的,畢業起碼還可以當演員呢。會計系畢業的,起碼算錢記帳方面應該還蠻靈光的。那為什麼國術系訓練出來的,你卻告訴我不能打?

 

 

 

同樣的邏輯,假如是套用在泰拳身上呢?

 

我們再做個大膽假設....假如有一天,泰國人突然全體不打泰拳擂台了,將泰拳改成單純的文化藝術來看待,把它戰鬥的成分給拿掉了,然後學校專門成立了一門泰拳系,只是練練健身、教教泰拳套路這樣....

 

但永遠不打擂台了。

 

你猜猜看,將來會變成什麼樣的泰拳?

 

 

我不敢想像這種鬼東西,我怕我會崩潰....

 

 

 

 

延伸閱讀:

 

第四集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340847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