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術。又稱中國功夫、中國武術。

 

經過幾千年的演化,到現在已經是淵遠流長,門派繁多。

 

 

 

武術之所以被發明,據說當初是「弱者為了保護自己,反抗強者的欺壓掠奪」,不服輸的一種手段。

 

基於恐怖平衡原則,才被發明問世。

 

孫子兵法說兵者不祥,確實有道理。無論再怎麼美化粉飾武術,說是煉心也好、培養武德也好、強身健體的功能也好,它的原始本質畢竟都是被發明來打打殺殺的一門戰鬥技術,是不吉利的。

 

 

簡單說,武術起初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讓你用來打交道、搞好人際關係用的。

 

武術最初的動機就是用來戰鬥的。

 

 

 

一開始的原始武術可能也只是些粗拳粗腳,簡陋的鍛鍊功法而已。

 

經過千百年來漫長的演進(廝殺),漸漸形成「勁」、「沾黏」、「意念」各種高階的技擊概念。

 

 

 

很多細膩的功夫萬一沒有老師親自傳授,縱然天才,也難以掌握,一窺全貌。

 

套路打得再熟再漂亮也沒用,因為你不懂其中訣竅,只是徒具外型,頂多把身體練壯了而已,於戰鬥無益。

 

單純只是想要練健身、練肌肉、練體能,其實也不需要透過武術,很多運動都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武術就是戰鬥用的。只不過人類進入火槍時代以後,我們不再需要它來打仗了而已,所以式微了。

 

但是各國軍隊一樣重視武術格鬥訓練。

 

 

 

武術需要透過傳承,再加上中國人尊師重道的傳統觀念,於是有了「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這句俗語的產生。

 

所以在古代封閉社會,師父的權力是很大的,不亞於親生父親。要打要罵要廢你武功,也是隨師父高興。

 

比如學拳先蹲馬步,馬步一蹲就是三年,這三年來師父不會教你任何拳術功夫。但是學費與紅包還是得照給。

 

受不了的,就快點滾,師父也不會留你。這一關挨不過的,永遠也別想學功夫了,證明你與武術無緣。

 

 

現在很多人老愛講什麼練武就是練心....什麼叫做練武在於練心?其實講的人很多自己也不懂。

 

這三年樁,挨得過,忍得住,你才叫做有心。這,還只是其中一種「心」而已。

 

師父是故意在考驗你呢~

 

還有,入門弟子與入室弟子的身分階級也不同,關門弟子的待遇更是大不相同。

 

你看看古代習武的門檻有多高?階級制度有多講究?幸好現代已經普及化了,練武不用活受罪。

 

 

 

你忍受得了,然後師父看你順眼了,才開始教你功夫。但是也是經常伴隨著打罵教育,以及「藏一手」~

 

 

還有,俗話說「窮文富武」,在古代,你家裡沒錢,你最好也別學什麼武術。

 

練武需要攝取更豐富的營養,才有底子可以練下去。窮人家,繳不起拜師費,吃不起牛肉,老師就叫你別練了,死了這條心吧。

 

老師也是靠教拳混飯吃的,你沒錢那是你家的事,我這又不是開慈善事業~

 

門檻本來就不低,並非「人人有功練」。

 

 

 

現代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教拳要藏私留一手,覺得這陋習害死現在很多國術人....

 

我年輕時也曾經這麼認為,我當時心想有朝一日自己學成功夫了,肯定要無條件把它廣傳,不讓同胞被當成東亞病夫~

 

但是經過時光變遷,十年後的我,在武術圈看過各種人情冷暖之後,就不再這麼想了....

 

至於為什麼改變想法?為什麼要留一手?這問題並不是本篇的重點,在此略過,不討論下去了。

 

 

 

 

古老國術的傳承比較偏向於祕密結社,師父教得秘密,徒弟也學得秘密。甚至故意挑選天未亮、黑漆漆的時候才練拳,怕被別人看到。或者故意挖個地道,躲在裡面偷偷練拳。

 

一切都是為了隱密。

 

 

為何?

 

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歷代很多皇帝幾乎都不喜歡武人,甚至迫害武人,尤其以宋朝為最。

 

趙匡胤本身就是武將,靠著武力當上皇帝的例子。所以他自然也害怕別人利用武力造反~

 

而古代的法令大多規定說,私藏武器者死。甚至私藏鎧甲者也必須判死....在這種情況之下民眾想要變強,唯有勤學拳術,或者將兵器改造為農具。

 

你還公開練給大家看,這不是找死嗎?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因為,武術是弱者賴以求生的手段,假如被別人偷學去,研究個徹底,那豈不是對我不利?

 

所以教學都必須隱密,要遵守師門的智慧財產權

 

很多傳統的師父甚至終生抱持著「寧可把功夫帶進棺材,也勝過亂教亂傳」的古老觀念。

 

 

後來現代有很多國術老師,才終於慢慢打破了門派與人種之間的區隔,把功夫傳到外國去....否則這種行為在古代,常被視為欺師背祖,大逆不道

 

 

 

國術的廣傳,到底是利還是弊?

 

個人認為,假如是拳擊、散打、空手道....這些武術的普及化,廣傳是利多於弊。

 

但假如是國術來說,廣傳只有弊大於利....

 

 

為何?

 

其實關鍵很簡單,差別在於「能打」與「不能打」,僅此而已。

 

 

比如拳擊散打泰國拳空手道這些武術,都很重視對打訓練,都有自己的擂台可以舉辦。

 

練得好不好?功夫如何?上台一試便知,無須爭議。

 

 

但國術不是這樣....國術的大環境往往是千方百計的不談、不碰、不練對打。

 

寧願花很多時間在站樁、打套路、練功、講武德、講修心。

 

早就偏離了戰鬥的正道。

 

 

 

當然很多人不以為然,他們常用各種說詞來自我催眠、自我脫罪。

 

比如「格鬥技擊只是運動,不是武術。真武術一拳就打死人了,真正的高手都是淡泊名利的」、「打擂台是野蠻流氓的行為,根本沒有武德!」、「現在是法治時代,有事叫警察就好了,練打沒意義」、「打什麼打,你打得過槍嗎?」、「打什麼擂台?街頭實戰比你的擂台更厲害」、「擂台都是黑箱作業」、「擂台都是打假的,血也是用血包作假」....

 

 

以我看來,全都是藉口~

 

 

1.「真正的高手是淡泊名利,隱世不出」....

 

所以依你的觀點,朱木炎、陳詩欣這些國手他們都不是高手了?因為他們不懂淡泊名利,甚至還沽名釣譽的替台灣踢回金牌,為國爭光了呢~

 

頗呵。

 

真正的高手就是隱世不出?那不是等於無法舉證、根本不存在的意思差不多嗎?

 

科學實驗往往需要的是提供對照組來印證差異,對吧?

 

結果你提出了一組「不能拿來當對照組的隱藏版對照組」,請問你這種舉例法到底是科學還是迷信?

 

 

2.「打擂台是野蠻流氓的行為,根本沒有武德」....

 

我練對打,也打過擂台。但我不是流氓,也沒有出去逞凶鬥狠被警察抓去關。

 

我生活中絕大多數的衝突與糾紛,都不是透過拳頭解決,而是靠著智慧與忍耐。這你又怎說?

 

 

3.「現在是法治時代,有事叫警察就好了,練打沒意義」....

 

這句話你留著去講給那些被不講理的暴民攻擊、頭破血流躺在醫院(或躺在棺材裡)的被害人聽,看看他們認不認同你。

 

現在就連醫生護士都去學巴西柔術防身了,你有沒有在看新聞?

 

我們不惹事生非,但世界上也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跟你講道理的,也不是每個角落都沒有治安死角。靠別人不如靠自己

 

 

4.「打什麼打,你打得過槍嗎?」....

 

你倒是跟我說說,現在你身上有甚麼東西打得過槍?

 

槍不僅是能打練武的人,其實也能拿來打你自己~有什麼差別嗎?

 

還有,萬一你自己身上也沒槍,卻跟我冒出這句話,意義何在?

 

 

5.「打什麼擂台?街頭實戰比你的擂台更厲害」....

 

請問你一生打過幾場街頭實戰?對方都是什麼等級?

 

我承認街頭實戰的變數比擂台大上很多,也不跟你講規則的....但是假如你自己的街頭實戰都打過沒幾場,對手都是一些沒學過武術的阿貓阿狗,那也是胡亂找話題自我吹噓而已,我們之間真的沒有討論下去的必要了。

 

砍人或被砍,這種事也是要講實務經驗的,對吧?

 

 

6.「擂台都是黑箱作業」....

 

棒球這種全民運動都可以打假球了,楊淑君都可以在世運眾目睽睽之下被黑掉了,還有什麼運動是真的絕對公平正義?

 

既然沒有絕對的公平正義,照你的邏輯,那是不是所有的運動比賽都應該被廢除了?通通別辦了?

 

你頭殼有洞啊?

 

 

7.「擂台都是打假的,血也是用血包作假」....

 

照你這麼說,拳王Anderson Silva在比賽中不小心踢斷腳,其實也是假的,都是幻覺?

 

假設你身為一個拳王,我要付你多少錢,你才願意打假拳輸給我?你才願意被我當場踢斷腳啊?

 

 

我知道職業摔角比賽為了娛樂觀眾,可能會出現你說的造假或套招行為,但是想不到現在格鬥資訊這麼發達,居然還是有人能把綜合格鬥與職業摔角搞混在一起,真有你的。

 

 

 

 

延伸閱讀:

 

第二集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340535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