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術非常歡迎外人交流切磋,網路上批評甚麼國術封閉啦、閉門造車啦、把面子勝敗看得很重啦,這根本就是對國術的毀謗與汙衊!你們都誤會國術了!」

 

 

 

最近我收到了國術人對我諸如此類的指控與抗議,說我寫的內容非常偏激又汙衊國術~

 

=============================

 

真的是這樣嗎?

 

 

在我印象中,國術與外人交流的結果往往不歡而散居多。

 

因為國術人往往背負著祖師的面子、門派的尊嚴,比起其他武術更沉重....要嘛就不要打,要打就一定要贏,否則就失了面子!

 

萬一傳出去被人家恥笑一句「原來你們XX拳不過如此而已啊」,這種心情比死還難過~

 

 

所以當下即使不擇手段,也一定要打贏....

 

 

皆大歡喜的案例可能也是有的,但那畢竟只是佔了少數....我們不該能拿少數特例來推翻大多數的常態

 

少數幾個幸運兒墜機沒有死,你就認定說墜機一定不會死。

 

這樣未免太無腦、太不客觀了。

 

=============================

 

別的姑且不談,就先講我們自己門派遇過的真實案例吧。

 

 

比如有的人你要求跟他摸手,本來只是打算友善玩兩圈就好,結果對方假意答應,輕輕摸個兩圈,突然加速加重偷襲人家心窩軟肋!

 

被打的人悶哼一聲跪倒在地,心裡莫名其妙,不是說好友善交流,為何突然下重手打我?

 

對方回答:「抱歉,你名氣大,我太緊張,反射動作一時沒控制好,不是故意的....」

 

 

這種場面話你相信真的不是故意的嗎?

 

==========================

 

我另一個同門也遇過,也是摸手。本來這種東西也就是考驗功力反應玩個兩圈而已,沒有動真格打人的必要。

 

結果對方網路上也是有點名氣,心想此次下來居然沒有佔到便宜,還越來越處於敗勢。眼見快輸了,乾脆惡向膽邊生,趁著失衡後仰時突然起腳踢蛋

 

幸好我這同門反應快,提膝一擋,大喝一聲反問對方你幹甚麼?

 

 

換成是別人,大概就被爆蛋了....

 

=========================

 

我另一個同門也遇過這種情況....不過他不是苦主,而是他某個國術朋友跟他講的案例。

 

我們也不說對方練甚麼拳的,免得害人家對號入座~

 

 

他那個朋友某天喜孜孜的拿一段影片分享給我那同門看,說他跟人家約戰,也是講好摸摸手而已。然後很興奮的說他如何假裝外行人騙過對手的戒心,如何輕輕摸兩圈掩飾真正意圖,如何趁對手不注意時突然發動重擊打了人家兩三下....

 

然後他不等對手反應過來,用影帝般的演技露出苦瓜臉,低頭連說對不起對不起!我太緊張了!不小心反射動作打了你一下!真的對不起!

 

 

對手也是個老好人,聽到他自動道歉,只差沒流下眼淚來賠罪了,居然也不疑有他!還繼續跟他摸手....

 

於是這個老好人又被偷襲了第二次得逞XDDD

 

 

這傢伙可能認為這樣做就是實踐了「國術實戰打法,兵不厭詐,中華武術真是勃大莖深啊」....於是喜上心頭,特地拿出來跟朋友炫耀。

 

 

我那位同門看完影片,看到這個傢伙的品格居然如此低下,回去之後就直接黑名單刪朋友了。

 

因為深怕不曉得哪天輪到自己突然被他偷襲暗算~

 

==============================

 

另一個同門也遇過同樣的事情,不過不是摸摸手,而是實際的對打交流。

 

對方說我們打的是「點到為止」....我那同門聽了不疑有他,也答應了,那就客氣打兩下吧。

 

結果對方一開始就突然猛衝過來,連續好幾下重擊,把我那同門打倒了也依然不停手....

 

 

裁判跳出來制止他,你剛剛不是說點到為止嗎?

 

對方居然也是理直氣壯:對啊!我們門派的點到為止就是打這麼狠啊!我又沒有挖眼撩陰!對你已經算客氣了

 

=========================

 

聽過我同門的遭遇以後,我凡聽到有人說什麼點到為止的,我都很害怕,心裡發寒XDDD

 

我都會趕緊追問對方:請問您說的點到為止,是甚麼程度的點到為止?能不能具體說明一下?

 

免得哪天吃了暗虧。因為每個人對於點到為止的定義不見得相同啊。

 

我反倒寧願對方講好就是打重擊的、打KO的,那我心裡反而比較踏實~

 

==========================

 

我自己身邊就有太多負面案例,讓我對國術人口中所謂的「歡迎友善交流切磋」,總是感到非常的懷疑與心驚驚~

 

很多國術人也往往喜歡利用約戰的機會,忽然心血來潮的實驗起實戰手法....而他也會極力隱瞞企圖,不會事先通知你。所以等你知道的時候就是已經中暗招的時候。

 

 

所以我當初聽到有人說「國術人其實是非常歡迎交流切磋的,你們都誤解國術了」....我忍不住滿臉黑人問號,我是不是掉進平行世界了?怎麼跟我印象中截然不同?

 

 

 

我相信有極少數確實是願意友善沒錯,比如我當初也是直接衝上小柒家族要求跟大家切磋一下,那次被揍得也是很盡興~

 

但少數人是這樣,不能代表大多數都可以這樣啊。

 

=============================

 

更神奇的是,這個口口聲聲跟我講國術很歡迎交流切磋的人,他自己又是怎麼看待擂台的呢?

 

 

他說,「兩個大男人躺在地上摟摟抱抱幹甚麼?挖眼撩陰就可以結束戰鬥啦!」

 

又說「你看擂台選手都不保護眼睛的,真正的街鬥你敢這樣試試看!」

 

我:「......................................」

 

 

我直覺閣下這種思想與價值觀,根本就不是打算來交流切磋的啊~根本就是來殺人的,來揚名立威的

 

=================================

 

首先,以我認知,國術人大多都是支持所謂的「實戰手法」。

 

意思就是,挖眼、撩陰、打喉嚨,攻擊致命要害,致人於死,或者傷殘的陰損技術。

 

 

把致人於死、致人於傷殘這回事,當成是吃飯喝水一樣的日常....最好是練到想都不想,出手見紅。

 

也因此,凡是追求實戰手法的人,最瞧不起的也往往就是所謂的擂台規則了。

 

================================

 

武術確實分成很多種面貌....比如套路派,就是單純練套路表演,不注重技擊。

 

比如養生派....練拳只不過當成一種運動養生,不打算參賽也不打算出去打架。

 

比如兵器派....單純主攻兵器,對於徒手肉搏比較沒興趣或者沒那麼專精。

 

比如擂台派,練的是擂台格鬥的搏擊技術,嚴禁挖眼撩陰的犯規手法。

 

比如實戰派....實戰派的意思就是你死我活,用各種極端的手法與詐術殺死對手,不照著規矩在走。

 

 

武術確實分成各種派系,各個的價值觀都不同,不見得相容,而這些也都是武術的一份子,這樣講也沒錯....

 

==========================

 

而實戰派最常攻擊擂台派的點,就是「選手受到規則保護,打法不切實際」....

 

因此擂台規則非常不利於實戰派的上去參加。

 

所以他們並非害怕擂台競技,而是「不屑參加」~

 

============================

 

因此看在實戰派的眼中,擂台選手都是一群蠢蛋。眼睛不保護好,蛋蛋不保護好,喉嚨也不保護好....真的要打死你,你身上有太多破綻任我打了

 

都是因為擂台規則保護了你們,害我無法發揮實力,要不然你們早就被我屠殺殆盡了~

 

==============================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很不巧的,我自己就是同時接觸過所謂的實戰武術,以及格鬥搏擊運動的那種人~

 

兩者我都略懂略懂。不能說很專精,但也不至於很無知的程度~

 

============================

 

首先我要澄清的是,擂台規則的制定,是在「安全」與「實際」之間試圖找到一個平衡點

 

太過偏向安全而忽略了實際面,那種功夫就華而不實。

 

太過偏向實際而忽略了安全保障,那麼上去比賽的人各各都死傷殘廢了,你怎麼賠?下次誰還願意報名參加?

 

這種規則你給我一百萬我都不敢上去打啊XD

 

 

參加意願低落,這種比賽遲早會自然萎縮,停辦了,不了了之。

 

 

再說了,連有規則有裁判的比賽你死都不敢上去打了,我就不信無規則的比賽你敢打~

 

 

 

因此必須在安全與實際之間找到一個最多人都能認同的共識出來,也就是所謂的「規則」、「規範」,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

 

擂台規則確實有很多弊病,確實不夠完美。我承認。但至少擂台已經是我截至目前以來,所看過最公正最客觀最合法的搏擊印證方式了。

 

萬一你還找得到比它更公正更客觀更合法的印證方式,可以令大眾接受的,也麻煩你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

 

因此實戰派最常出現的疑問就是「打架還要顧慮安全?那不就是脫離實際嗎?因為真實幹架就是無規則的你死我活啊!你們擂台都是脫了褲子放屁!」

 

您說得沒錯!很正確!

 

擂台說穿了就是一種「競技運動」,既然是運動,那就一定要遵守規範,您不願意遵守規範那就一邊玩沙去

 

 

但是話又說回來....您練的是實戰手法,那請問你又是如何印證自己武功高低的?

 

難道真的找幾個師兄弟大家互相挖來挖去,比誰手上眼珠子比較多嗎XDDD

 

================================

 

無論是實戰武術,或者是擂台運動,它們同樣都必須面臨一個共同問題,那就是「如何印證?評審的標準是甚麼?有多接近公平客觀?

 

擂台印證的辦法比較簡單,那就是你去報名,過磅,大家上台打一架,贏了的人繼續參加下一輪,輸了的人就打包回家繼續練。很簡單,成敗很立即見效。

 

 

但實戰武術的印證方法又是甚麼?比誰殺的人比較多嗎XDDD

 

==============================

 

據我所知,大多數自稱練實戰武術的人,極少是真的殺過人,或者被挖過、被砍過、被追殺過的

 

或者頂多只是小衝突,打打沒功夫的一般人,欺負弱小,這樣就覺得自己很實戰了。

 

 

而他們自己同門平常的練習,說穿了,也不過就是「點到為止」。他們也一樣有自己的一套「規範」~

 

比如我們由對峙開始,進入拳腳交鋒,看誰先找到空隙去挖到對方、先撩到對方,然後就停手了。

 

沒有人會真的瞎掉或者爆蛋....除非你故意的~

 

===========================

 

以我個人所見識過的實戰武術的訓練模式,內容出乎意外的「安全」而且「更像是玩遊戲」,反而不像是真實的格鬥搏擊那般兇殘猛烈....

 

等於說你受傷的機率其實沒有那麼高,即使偶有走火擦傷,頂多流點血,痛了半天,大部分也不至於需要叫到救護車~

 

 

阿不是說無規則打起來最爽嗎?怎麼不卯起來挖啊?你現在不真的挖下去,哪天真的需要你挖的時候,你確定你就敢挖嗎?

 

根本就只是「模擬實戰」而已嘛。

 

=============================

 

所以我個人對於實戰武術的評價坦白講「很低」。

 

甚至沒資格稱之為武術....(除非你真的敢挖下去,冷眼看著師兄弟痛苦哀號滿地打滾,那我就信你)

 

 

 

而反觀我與擂台選手交流切磋的印象,舉凡被重擊打到頭暈目眩、打到意識模糊、打到眼前只看到殘像但跟不上對手的動作....這種情況都是家常便飯。

 

我是真的受過傷、流過血、被狠狠打趴下過,而你們呢?

 

==============================

 

所以光是印證模式的強硬度,誰優誰劣早就已經不言自明了。

 

 

無論是格鬥搏擊,或者是實戰手法,在對戰的時候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你必須平安走進對方拳腳暴風圈裡面,沒事,你才有機會施展所謂的實戰手法

 

萬一你在外圍時就已經被拳腳壓制了、已經自顧不暇了,那麼你是沒有機會挖到他的。

 

因為無論是實戰或者是格鬥,一樣都需要先處理好外圍的拳腳交鋒才進得去第一關,難道不是嗎?

 

換句話說萬一你的格鬥技術很爛,比如說距離算不準、反應跟不上、臨場腦袋一片空白....那麼你的陣亡率在第一關接觸的時候早就被拉高了,自保尚且不足,哪有閒功夫去挖?

 

 

除非你幸運值點很高,莫名其妙亂揮一下,對手好死不死自己中招了。

 

這種狀況我也是看過,幸運的一拳打贏了,但是這種幸運的機率很低~

 

============================

 

我自認為武功不是很厲害,但也不是很弱

 

至少我年輕時參加幾次武聚,以武會友,都極少吃過虧~

 

 

但是我對抗民間素人練家子沒吃過甚麼虧,當我去對抗擂台選手時,卻是經常陷入苦戰....

 

由此一對照,誰的戰鬥力比較高,那更是明顯了。(不過我也是遇過幾次容易打發的選手沒錯,但人家身分是菜鳥啊~)

 

民間素人再怎麼苦練,都是很難超越擂台選手的。因為選手大部分的時間要嘛就是苦練,要嘛就是上台挨揍~

 

他們挨過的拳腳,比你吃過的鹽更多~

 

 

他們對於搏擊的經驗值與程度,豈是一般民間素人可以追得上的?除非你是天才了。

 

 

假如光是國內的選手就已經這麼難以應付了,那麼放大到世界擂台的規模上去,那有資格上台的簡直各各都是怪物了。

 

實戰派居然會天真以為自己能戰勝人家....

 

==========================

 

結論:

 

擂台武術的印證制度上比較客觀,實戰武術的印證則是傾向於良莠不齊,濫竽充數者居多。

 

不排除裡面有真功夫的硬漢,但是魚目混珠的也非常多~

 

 

而擂台生涯很難令你濫竽充數....你可能今天籤運不錯,避開了強敵,所以拿到獎盃。但不保證你下次的籤運也是這麼強,沒實力的話遲早會翻船的。

 

假如你的戰績就是一直輸輸輸,根本拿不出亮眼的成績出來,那總有一天你自然面子上就會混不下去,乾脆引退算了。

 

擂台生態就是這麼現實這麼殘酷,成王敗寇。所以你能上台屹立不搖的,都不可能是泛泛之輩。

 

 

而自稱實戰的人口裡面,卻鮮少有親身上台印證自己的

 

大部分自稱實戰的人口裡面,都只是躲在台下罵台上的人。看別人都很弱,罵別人都很爽,看制度都很爛,但自己就是不上台~

 

 

搞不好他們這輩子其實也根本沒有生死實戰過....卻迷信自己能實戰。

 

=============================

 

所以重點有幾項:

 

1.印證的客觀程度與嚴謹程度,這兩者根本沒得比。

 

萬一客觀程度太差、嚴謹程度太差,容易導致魚目混珠、濫竽充數

 

你自己以為這下一定有用,但實際打鬥時未必這麼順利。

 

所以與其相信那種自吹自擂的實戰派,我寧可相信格鬥搏擊練出來的力量速度反應會更加實用....

 

 

2.台灣的法治環境,容不得你挖眼撩陰。

 

致人於傷殘死亡,一律先抓去關再說。

 

你是練家子?那麼法官很可能祭出重傷害罪順便多判你幾年~

 

財產被凍結,賠錢賠到死,一輩子撿角等你出獄後,老婆早就跟人跑了XD

 

 

所以實戰派都認為玩實戰很屌....屌個屁啊?你以為台灣是中東還是以色列啊?根本無用武之地啊

 

實戰手法還遠遠不如梅西一罐,甩棍一根,罩子放亮+跑酷跑得快+手機錄影蒐證。這樣保證足以嚇退一堆小紛爭小衝突了~

 

實甚麼戰甚麼?你以為現在還是清末民初、無法治了嗎XDDD

 

 

3.規則禁止你挖眼撩陰之後,你上台就突然忘了怎麼搏擊了,你就突然變成小弱弱了,你就突然一面倒的挨打了....

 

這種廢物武術,不練也罷

 

 

4.就算這種無規則比賽真的能舉辦好了....你確定你穩贏嗎?

 

比你更高手的永遠大有人在,對吧?你怎麼確定你的眼珠子不會被高手挖走XDDD

 

你能挖他的,那就代表他也能挖你的啊。很公平不是嗎?

 

我覺得實戰派的想法真的很傻很天真啊....

 

 

5.最能證明國術喜歡交流的唯一證據,就是早期舉辦的國術擂台。當時台灣有培養自己的國手,經常舉辦比賽。

 

但是後來慢慢消失了,停辦了····

 

更正。說「消失」似乎也不太對,應該說是「轉型」了,變得越來越像散打化,打起來就跟散打差不多。也是有制定一套安全的規則在打比賽。

 

但是既然「有規則」,那就代表「實戰派依然不願承認這種國術擂台能代表國術」啊~

 

結果問題一樣又繞回原點了,鬼打牆。

 

 

6.假如是民初亂世那也就算了,現在這個法治時代,你想實甚麼戰甚麼?

 

除非殺父之仇,殺妻奪子之狠,或者遇到海盜土匪、國仇家恨,否則一般街頭幹架也沒在挖眼撩陰的。

 

就算是古早的流氓鬥毆也不會隨隨便便動刀的,大家都有個默契(江湖道義),幹架不要把事情鬧大出人命,避免被警察盯上。

 

結果實戰派比流氓幹架更不講江湖道義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