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飛雄老師有篇文章寫道「武術學校會將武術教育帶入歧途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08483

 

 

對岸的老師早就發現這個盲點了,不知道台灣人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發現事情的嚴重?

 

 

 

而趙道新先生談中國武術,更是直指出技擊才是武術的根本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1432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202511444

 

對岸的老師竟有這樣的遠見,我們什麼時候才有?

 

 

 

強身健體,去游泳跑步打籃球就有了。修心修道德,把公民道德背熟了,照做就好了~

 

無須武術。更用不著花大錢去學習這種東西~

 

 

很多人不會武術,難道他就沒有道德了?他就沒有積極向上的心態了?他就不懂孝順與謙恭了?他就不懂避開危險保護自己了?

 

這未免太弔詭了吧?這種「武術」也未免太萬能了吧XD

 

 

實話說,武術只是一門很單純的技術,而技術本身跟這些品德教育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就好比說,名校的畢業證書,只不過讓你將來求職面試時優先被錄用而已。但是說到工作能力與敬業態度的優劣,還是得靠自己去培養,與證書無關~

 

(但是家長偏偏很容易受騙~只要一聽到為了孩子好,什麼錢都急著往才藝班繳,很好洗腦很好騙)

 

 

 

 

 

  

 

當然不可否認的,台灣家長的心態可能容易培養出「媽寶」、「公主病」。「學生就是乖乖去上學就夠了,國術系不是讓你去學打打殺殺的!我們家的孩子根本不需要學那種東西」....

 

 

很遺憾的,在很多家長心目中,武術對打=艋舺。練打就等於混黑道~

 

但是很神奇的是,人家跆拳道、空手道、拳擊散打....也通通都有練對打啊。

 

同樣一回事,為什麼人家可以,我們國術就不可以?

 

真的很奇怪。

 

 

我想這個刻板印象也不是一年兩年就可以扭轉的。

 

除非後來的年輕人慢慢接受開化,接受世界的武術潮流,才有可能慢慢改觀吧?

 

學校在嚴重的家長壓力之下,當然也不可能冒著風險去得罪家長,開放什麼對打課。

 

 

我們的國民,寧願把時間花在看爆笑綜藝節目,笑一笑就算了,也不願意去看UFC、MMA比賽。

 

但是在國外,格鬥比賽的門票,可是比大聯盟更貴更難入手呢。

 

風氣會影響一個民族的發展。

 

 

畢竟我們又不是俄羅斯戰鬥民族,我們缺乏人家那種驃悍的民族性。與其寄望靠學校來改變什麼風氣,我還不如靠我自己一個人用心去苦練算了。雖然沒效率,至少比現狀強得多。

 

 

 

所以上回提到說,有個愛好對打的學生去報考國術系,結果主考官大感疑惑的問他說「你說你要對打?」

 

學生還很有精神的回答「是!我希望將來學成,能為國術設計更多更有效率的對打練習」....

 

 

其實這個願望,你只要上任何有教拳擊、散打或泰國拳、MMA的拳館,不用特別去思考設計,你就可以學得到了。

 

而且戰鬥力還遠比國術系教得更高了不知道多少倍,價格也更便宜。

 

強身健體、習武修心、培養戰鬥力、提升運動家精神....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所以我左思右想,我遲遲仍無法找出國術系對於武術的真實價值與意義....

 

唯一可以定義的,就是「這是為了傳承一門傳統的文化藝術,所特別開放出來的科系」。

 

但也就僅止於文化藝術層面而已了。

 

與其稱他們為武人或武術家,不如直接承認說他們就是文化人或者藝術家~

 

 

 

 

上回也說過一個假設性問題,萬一泰國全面把泰拳擂台比賽給禁了,然後在各學校另開一門「泰拳系」,從此不練技擊也不練對打了,專門研究泰拳套路與歷史學術研究,大家只講修心與武德。

 

然後把泰拳商業化,與舞蹈、唱歌、電影、綜藝節目做搭配....

 

那麼幾十年過去,會發生甚麼事?

 

我想,泰拳就變成我們現在國術的窘境了....不能打,只剩一張嘴,只能演電影,但缺乏真正的戰鬥力。

 

那麼全世界的MMA擂台,永遠將不再有人敬畏泰拳了。

 

就好比你把一個男人閹了,他就變成太監....

 

 

 

這個比喻,就是我最傷心也最害怕的情況。

 

 

雖然很多國術人都在拼命攻擊擂台運動,以為只要把擂台運動給講臭了,大家都不談也不看擂台了,我們國術就「安全」了....

 

事實上,擂台運動才是目前證明武術最科學最客觀的一套驗證制度

 

這套制度或許不完美,或許還存在很多缺失等待克服,但除此之外,你真的找不到比擂台更適合驗證戰鬥力的辦法了....

 

 

總不能叫大家都跑去論壇打嘴砲、或者跑去打街頭實戰來印證功夫吧~

 

 

 

這麼說好了....套路只是一個人的運動格鬥是兩個人(或兩人以上)的互動

 

不管一套套路聚集了多少個人一起打,實際上終究只是你一個人在活動而已,與人數多寡無關。

 

你一個人把套路練得再好再厲害,終究也只是一個人在跟空氣練習,你不可能因此就領悟到格鬥的精隨。

 

 

想要超越這個境界,唯有獻身於對打練習的互動,有競爭對手,才能培養出「經驗、反應、戰略戰術、戰鬥力」。

 

而驗證戰鬥力最佳的制度,就是對打....尤其是擂台,更是一種高強度的對打。

 

 

假如這種有規則有裁判的強度你都害怕、受不了、想逃避,我不信你所謂的修心,足以承受面對無規則街頭實戰的龐大壓力。

 

 

 

 

那麼....是不是把國術系給「消滅」了,問題就解決了?

 

我也沒這麼說。

 

事實上,不管國術系消不消滅,我們的老問題依然不會解決。我乃一介莽夫,也無權決定他人的去留。

 

至少國術系的存在,還可能喚醒某些國人,去重視和研究國術這一區塊,去維繫這個文化與傳統。

 

對於接引一般民眾入門初機,它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只不過就事論事,以上也只是我個人愚見看法,坦白講出來而已。不代表絕對正確。

 

 

 

過去也有人抗議我說「國術已經滿目瘡痍了,你就別在那邊落井下石了!」

 

我說:「非也非也!假如我不關心國術,甚至希望國術滅亡掉的話,那我肯定會說,你們幹得好!國家將來全靠你們了!請繼續加油!」

 

一句醜話都不說,然後故意講些動聽的話,讓你們自我感覺更良好,讓大家加速死更快~

 

 

我之所以說出來,不獨善其身,正因為我熱愛國術,才願意面對這個陳年老問題。

 

就好比醫師清除傷口的膿包,病人肯定是十分痛苦難熬的。那麼是不是乾脆放給它爛,別去清除了,把紗布蓋起來,粉飾太平當作沒事,大家就輕鬆了?

 

 

 

別忘了,躲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

 

 

 

當然我也不期望,我今天這麼講,將來能發生什麼奇蹟

 

霍元甲與李小龍,都曾經希望振興國術,都曾經大力推展過國術。

 

但是帶來的效果也就這麼一點而已,國術(對打)並沒有因此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或者催生了多少世界級的擂台高手出去為國爭光。

 

連他們這些英雄都辦不到的事情,我也沒有不自量力到,以為自己辦得到~

 

只不過....多救一個算一個。

 

 

幸好,雖然國術界的環境時至今日仍然很封閉,但是跟過去比起來,似乎已經改善多了。

 

我想有一半以上的功勞,要感謝擂台運動與網路的普及化,讓觀眾能夠收看到高水平的技擊場面,增長了見識,所以也就越來越難被拳棍欺騙了。

 

 

 

 

延伸閱讀:


套路(一)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343112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