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誤以為「武」這個字叫做「止戈為武」....

 

武德派甚至將止戈為武當成是平安符或者王羲之真跡一樣的高高供養起來,只差沒早晚一柱香而已了~

 

 

其實這根本是以訛傳訛

 

 

 

止戈為武被誤用了那麼多年,卻沒幾個人知道這句話是楚莊王自己亂搞講出來的,他只是打仗打煩了,突發感慨而已。

 

 

根據甲骨文的定義,武就是「持戈而行」或者「足戈並立」。

 

「止」通「趾」,也就是腳或行動的意思。

 

 

再以原始人的歷史角度來看,原始人求生不易,要跟天鬥、跟地鬥、還要跟野獸鬥,武怎麼可能是止戈為武、棄械投降呢?太可笑了吧?真的是馬鹿不分~

 

 

真的要止戈為武、棄械投降,那也不需要習武了,你只要懂法律就夠了。

 

 

 

 

這又讓我想到「泰拳」....

 

古泰拳據說就是在兩軍對戰時,有個勇士以犀利的肘膝攻擊,奮勇破敵,救出國王,而產生的武術。

 

後來的泰拳擂台,雖然也引進了西方的拳擊手套與擂台觀念,變成一種有規則的技擊運動,沒有挖眼撩陰了,但我想應該沒有幾個人會去蠢到質疑泰拳不能打吧?

 

 

 

很多人也會質疑說泰拳只是野蠻暴力的東西,怎麼可以算是武術呢....但我認為,泰拳開場的暖身舞蹈,除了熱身之外,還充滿了祈禱祭祀、感謝老師栽培之意義。

 

這麼有文化有意義有傳統價值的武術,怎麼會被你們說成只有野蠻暴力?

 

以前泰拳選手每個看起來就是瘦瘦小小的樣子,沒什麼健美肌肉,為什麼會發出那麼強大的破壞力與抗打力呢?

 

真的只是你講的野蠻暴力沒功夫嗎?

 

 

 

當然不可否認的,即使戴上拳套,有規則有裁判,泰拳仍是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擂台運動之一。

 

冰冷冷的數據,見證了泰拳的勇猛。

 

甚至在綜合格鬥擂台蓬勃發展的今日,泰拳仍是很多人習武的優先選擇。

 

 

 

為什麼泰拳如此的受到矚目?

 

原因很簡單....泰拳能打,善戰,有擂台比賽

 

 

反觀國術呢?

 

國術很少能打,很少善戰,缺乏擂台比賽。

 

所以國術的功夫大多只長在嘴巴上,或者武德上。僅此而已。

 

找不到多少官方紀錄與戰績。

 

 

 

當然我也沒說它不能打,我只是說「很少」而已。

 

但是國術卻也算得上是族群眾多,枝葉遍佈。古今中外有很多人喜愛國術。

 

我想這其中有一大半要歸功於幸好有霍元甲與李小龍,尤其是李先生,將中國功夫大大打進了西方人的世界。

 

李先生雖然不打擂台,但他的形象也是很喜歡比武切磋的。

 

 

 

假如泰拳之所以能在全世界發光發熱的價值在於擂台上,那麼,國術的價值在哪裡?

 

....

........

.................

............................

..............................................

 

 

我想了很久,我覺得勉強歸類起來,國術的價值可能是放在文化藝術方面,居多。

 

也就是藉由打這一套拳架,來緬懷先人的努力付出與智慧結晶。或者單純個人打來運動健身這樣。

 

或者遇到好奇的外國友人,打一套拳滿足他們的東方幻想~

 

或者在國慶日之類大型慶典上,一群人聚在廣場一起打幾套拳、耍幾套兵器,大有舉國歡騰壯聲勢,在外國來賓面前風光一下的意思。

 

最多最多就是獻身武打電影,跑一下武行,僅此而已。

 

 

 

「等等!怎麼可能僅此而已?國術應該是很有意義的才對啊!」

 

沒錯!我承認它很有意義....但可惜它的意義似乎不在於擂台上。

 

只有華人自己,或者對中國武術保有幻想與憧憬的西方人,會特地去學套路。

 

 

甚至很多國術人老愛說「打什麼擂台?街頭實戰更厲害」....

 

假如依此類推,我想國術對他們的價值,大概只剩下去混黑幫玩艋舺,你砍我我砍你了XD

 

說來真可悲....

 

 

 

但是話又說回來,西方人學國術,通常不只有套路。

 

西方人的民族性也是很熱愛技擊格鬥運動的。

 

所以很多在東方貌不驚人的國術,到了西方人手裡,他們就是有辦法把國術帶上MMA擂台,參加真實格鬥給全世界看~

 

這也是令我非常汗顏的一段真相,外國人練武確實比較務實,不會空談武德。

 

 

 

話說國術早在民國六七十年也是有自己的擂台。

 

而且我看了紀錄片,打起來確實很粗俗,很多王八拳,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武俠電影大俠似的打法。

 

 

雖然在我認為,真實格鬥本來就是這麼粗。尤其早期沒什麼真實擂台可以參考,也沒有甚麼西方科學化訓練,當年的國術能夠練出高手的機率,我覺得可能不高。

 

但你想,大多數的觀眾可能會去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嗎?

 

所以大多數的國人,寧願去看武俠電影,飛來飛去,漂亮的武打,也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

 

我想,真實世界裡可能沒剩下多少國術技擊高手,而所謂的國術高手,可能只活在電影觀眾自我的心目中,風度翩翩有如李慕白那樣,但並不是真實存在

 

 

 

後來國術擂台也隨著時代而式微了,消失了。後來取而代之的是散打擂台。

 

散打當初草創的時候也曾自稱自己是「國術的一支」。

 

只不過把華而不實的套路動作給拿掉,專門練打

 

 

但是當時國術界的大佬們普遍瞧不起散打,諸多冷嘲熱諷。

 

結果時至今日,散打推廣成功了,有自己的世界了。國術當初瞧不起人家,現在人家也不屑與我們為伍了~

 

 

 

但我想就算真有國術高手上去打贏了擂台,但我想大多數的國術人還是不會承認他的....

 

肯定出現「這不是XX拳」、「這擺明是散打」、「這根本亂打一通」....這類的謾罵聲。

 

 

我覺得很奇怪?你們明明就沒親眼看過國術高手打擂台的比賽,你又是如何斷言國術高手真打起來不像散打的???

 

 

這好比,你從沒親眼看過某某東西,你只是聽別人描述,然後靠自己想像。然後有一天,你真的看到某某東西了,你卻說「那根本不是XXX呢!才不是長這樣!」

 

這不是很奇怪嗎XD

 

 

 

 

延伸閱讀:

 

第三集

http://puba0810.pixnet.net/blog/post/340588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