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我都算不上是一個成功的商人,甚至可以說,我根本不具備成為商人的特質....

比如說,我一直很想成立「反奧客聯盟」,定一些很機車的買賣規矩,專門來跟奧客唱反調~

﹝比如說,你問了一大推,超過十分鐘還不買,當作來聊天的,我就會請你出去,不賣你了....或者一進門就嫌東嫌西還嫌貴的,我就會跟你說,沒錢就別進來買我的東西,浪費我的時間~﹞




版權所有,仿冒必究~


奧客的經典語錄 (Part 1 )





所以根據服務業的傳統規則,「顧客是衣食父母,所以顧客永遠是對的」,我這種服務態度簡直就是「該死」~



比如最近這位服務業的阿桑,簡直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與典範↓






只不過即使如此,我發現我居然還是比很多軍公教退休的人員,更懂一些生意經....



比如我大姨最近退休了,享有18%的優惠,日子過得也算輕鬆愜意,突然興起了賣水果的念頭,就把退休金拿一些出來當本錢,跟朋友進貨,在我們附近賣起了棗子。

凡是買賣都有一個成本與行情,我也知道她進貨的成本一斤有多少,只不過我不能說出來,免得破壞市場行情~

總之比我想像的還要低就是了。


因為她的上游就是老朋友,所以她批貨的成本低,轉賣的價格也不高。

再加上她本身就有18%的優退,生活上並不缺錢,價格可以說是「隨便賣,隨便賺」。

於是被我唸了一頓~



我說,妳不能光是計算成本而已,妳必須要把「消磨」也算進去。

比如最基本的,水電的消磨、吃喝的消磨、耗件的消磨﹝箱子、塑膠袋、試吃品﹞、車子運送的消磨﹝車子開久了也是會舊會壞的﹞

假如妳有店面或攤位,妳還要加上租金的消磨。

還有賣不掉、爛掉的水果,也是一種消磨,這些都必須計算進去。

這樣才是妳真正的「成本」。


最重要的就是,同行之間的「和諧」。

假如有個東西,市面上大家都賣100塊,這個行情已經通行很久了。可是你偏偏要賣80塊、70塊....

這樣子的價錢,就會跟市面上的行情牴觸,你就會引起其他同行的怨恨與反感。

假如你是流動攤販式的,隨處走隨處賣,不用跟同行有所接觸,獨來獨往,那就還好....

萬一你的行業有個同業工會甚麼的,或者緊鄰著其他同行之類的市集,那麼你就慘了,你就是造成惡性削價競爭的頭號兇手!


而且太多的歷史教訓已經告訴過我們,削價競爭,只會帶來「蚌鷸相爭,漁翁得利」惡性循環的下場。

只會白白便宜了消費者而已,你非但賺不到甚麼,反而自己找氣受。


我說:「做生意不是開慈善事業,賺我們該賺的就好。不要因為妳有18%,妳就故意去搞甚麼削價競爭。」

妳仗著自己今天有18%才敢這麼亂開價,來亂市場,妳有沒有想過其他那些沒有領18%的人,被妳這樣一鬧,他們要怎麼做生意?


做生意,你只需要比人家便宜幾塊錢,也就夠你用了,不需要削價削得太過份,擾亂市場行情。


而且太過刻意討好客人是沒有用的,因為客人是沒有節操的,誰便宜,他就找誰。



「另外,我覺得妳一直跟客人炫耀妳有18%,這種行為也很不對,你不知道南部的政治色彩很濃厚,很多阿伯阿婆都很厭惡你們這些優退的公務員嗎?」


其實我本身並不反對18%....因為公務員就是國家底下的輪子。沒有了輪子,你這台車馬力再強有甚麼用?

而且公務員在三十年前是乏人問津的行業,在三十年前,台灣景氣正好,大家寧願做生意,也沒有人想要去幹公務員那種死薪水。

一直到現代,經濟不景氣之後,大家才搶著要....所以當初那些人從年青辛苦到老,做著人家不要幹的工作,那18%本來就是他們應得的。

只不過現在這麼敏感的時機與景氣,這行業大家搶都搶不到,很容易惹人眼紅忌妒....妳幹嘛還自己搶著說出來?



而且妳的價格已經壓得很便宜了,妳實在不應該再答應客人,其他過份的額外服務了。

﹝比如我跟你買整箱的,你就義務幫我搬上車....這要求就真的太過分了。我已經便宜很多賣給你了,我都吃虧了,你竟然還要拗我走那麼遠,替你把那麼重的東西搬上車?﹞



只不過這番話,她好像聽不太進去,可能還會覺得我這人「冷血,勢利,不近人情」~



我想,這大概就是很多上班族死薪水,退休之後想搞個小生意做做看,卻往往失敗告終的原因....

第一,生意的領域,跟你原本乖乖上班的生活、習慣、遊戲規則,完完全全不一樣了。

隔行如隔山。在你有機會建立起正確的經驗之前,你搞不好早就血本無虧了,甚至倒店了~


第二,軍公教上班族的頭腦,通常很硬、很制式、很理想化,不曉得做生意不是單靠你有熱情或者有理念就OK的。

商場如戰場」這句話不是空穴來風的,有些時候甚至是一場惡鬥....你一個計算不好、一個周轉不靈、或者一個失策,本錢沒那麼粗的人,很容易就因此垮台了。

做生意其實是一件很風險、很可怕的事情....

我自己都覺得我根本就不是做生意的料了,想不到我的生意概念居然比一般人還要正確那麼多?

真是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