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空手道並不是著重於手部喔,
手腳技法都是非常凌厲,
例如全接觸大道塾和北斗旗,
便是以空手道為更實戰的方式比賽,
而且技術層次還比跆拳還高段,
不要被名字誤導

 

A:我個人愚見不代表正確,我並不是空手道專家。

 

空手道也有踢技沒錯,但是我個人聽過一種說法,比如旋踢這類的技巧,並非一開始就憑空出現,而是經過漫長的演化,有各種競技去催生一些概念,有天才投入了自己的創意,最後才出現,慢慢整理成系統。

 

原本有的只是一些前踢或者斧刃腳之類的打掩護的踢法罷了。說起來就跟國術套路踢法很像~

 

(我不太確定掃腿、擺蓮腿、括面腿這些算不算是旋踢,但我可以確定國術可能並沒有演化出鞭腿)

 

因為前踢這些比較符合人體本能動作,而斧刃腳這類的下三路比較適合拿來鋪招配套連打。

 

而空手道最基本一定要練的就是正拳....你踢法可以普通,摔法可以普通,但是正拳萬一練得很爛,那麼基本上大概沒救了....

 

============================

 

Q:說起來空手道打擊技術其實包括頭、肩、肘、手、膝、腳都有

 

A:我個人遭遇過一種「類型」……

 

(即使都是空手道同門,每個人打起來風格style也不盡相同)

 

他把雙腳拿來維持「高速移動」

 

比如我退了,他可以瞬間就衝過來補位打我;我剛想要上一步揮拳,他立刻退出我的射程範圍,不跟我糾纏……

 

我拳才揮到一半,他早就消失在我射程了XDDD

 

當下我非常不適應這種類型的,有點傻眼。後來在打鬥中我才慢慢調整並適應這種打法,勉強有來有回。

 

他們也不是沒有踢,應該說,他的踢大概佔了三成,主要是拿來奇襲與鋪招,而七成都拿來高速移動用途,然後靠正拳得分。

 

這類型主要很吃移動力。而你一踢馬上就慢下來了XD

 

而你在高速移動中,也不可能旋踢或者勾拳,離心力會破壞你的高速移動,正拳或者前踢反而才是最佳配套的打法

 

======================

 

Q:旋踢 據我所知
在以往古沖繩甚至明治時期都沒有
在傳統的型裏 幾乎沒有這招 除了 「雲手」裏有招被摔後在地上踢的類似動作
我看船越義珍最後時期著作 空手道教範一書 足技一節裏也沒有
可能因應對打練習後 對手越熟悉直線攻擊 有些先進作出側向的踢技
空手道一直在演進
有對手才有自己 互相激盪而進展

 

A:問題果然還是要問專家才知道歷史淵源~

 

還有我聽說跳步也是為了競技才演化出來的戰術,單純看傳統套路,其實是不跳的。

 

 

Q:這倒不一定
昭和初年
兩位沖繩高手約戰在東京郊外
其中一位就是飛跳膝撞把對方打死
但確定的是 步法沒那麽浮動是真的

空手道的蠍子踢 類似 國術的倒掛金鈎
是比賽 時發展出來的
早期金澤弘和師範在德國
演武 研究出來後也僅止於表演
幾十年後一位松久功和 拉法葉在比賽中纏在一起時
忽然神來一踢 震驚了空手道界 後來幾年非常流行
我選手時間也不會這招
當教練後買了影片 學會後才教學生
我早期的學生沒人會那招

歇踢 425289911_7330625770322726_6065303691495915656_n.jpg

 

A:競技會催生很多不可思議。

 

 

Q:對。但過度競技也會產生副作用
不利於實戰

 

A:沒關係,反正我追求的也不是實戰,而是搏擊可以玩兩把過得去就好~

 

除非台灣可以把法律改成自衛殺人無罪,否則我很排斥實戰……

 

============================

 

Q:因為競技而出現同時不利於實戰的技術的話...我覺得就是捨身踢吧,這招建立在競技比賽中倒地不會被追擊的規則下而且地板還是有彈性的地板,就我個人來說我雖然完全不反對競技甚至覺得競技有利於實戰技術的磨練,但捨身踢這招我覺得該專門立個規則,只要使出來後沒踢中對手的話算被擊倒一次

 

A:只要規則允許捨身踢沒踢中,你可以朝他頭部足球踢反擊那就OK了。

 

 

Q:踢技在空手道裏是很重要的一環

 

A:主要還是在於個人擅長什麼,還有比重怎麼分配。

 

萬一腿短的大概沒救了,還是乖乖練拳吧

 

 

Q:鞭腿這詞就是國術裡來的
散打草創時有一堆招是直接移國術裡的類似招式名字來用,像是直拳叫衝拳

 

A:哪一派的套路確實有出現過鞭腿這個動作?

 

 

Q:其他派要問
螳螂拳力劈、摘要一路都有出現過弧線踢 不過名字是叫閉門腳。
我老師那邊是會把鞭腿放進基本腿法,但是不確定是來自武當、少林還是自己加進去的。

 

A:感謝分享影片,但我個人對於西台灣國的一些創意套路其實抱持很狐疑的態度~

 

這僅是我個人的看法。我對於旋踢這種概念最早來自於跆拳道,各種五花八門的旋踢XD

 

空手道也是有,但是單純以台灣人的生長環境來說,受到跆拳道的影響更大。比如我叫得出朱木炎陳詩欣,但我想不起台灣空手道有誰很屌....我沒有侮辱空手道的意思,我只是以一般老百姓的思維在描述我個人的見聞,早期市場的佔有率確實也是跆拳道獨占鰲頭到處林立。

 

而鞭腿這個概念是我見過泰拳擂台之後才建立的。鞭腿的作用與跆拳道旋踢差很大,比如跆拳道旋踢可能只是為了快速發動與迷惑對手,因此很多花裏胡哨,為了搶得分。但是鞭腿只有一個很明確的目的,那就是踢斷你的腿、踢斷你的肋骨、踢爆你的頭....萬一踢不斷,至少也要讓你傷筋動骨,一瘸一瘸,甚至當場跪下。

 

我見識過這招之後,驚為天人,想盡辦法去請教朋友,曾經耗費很久的時間不斷練習XDDD

 

但很遺憾我的一字腿沒有練到開,因此上三路這輩子是沒指望了....不過在一般武聚或者恩怨私鬥之中,我確實憑著這招搶到很多頭彩....

 

 

Q:鞭跟掃也是兩個不同的發力概念,而空手道的話以日文就叫迴旋踢
南派功夫強調腿不過胸,是對保持平衡不倒地的執著
北派才多一點點高踢,有過說法是北方天冷,踢身有厚衣服沒優勢,但沒有正式考究過
順帶一提,起腳並沒有太容易會被踢蛋,這是比賽中實踐的結果

 

A:贊成。

 

==============================

 

Q:我個人的看法,空手道和跆拳道互有優點,但是競賽規則方面則是不予置評。跆拳道在腿方面的計分方式比拳寬容很多。例如踢頭三分加上如果配合轉踢體二分,一個後旋踢就能拿到五分,而拿分的標準只要有碰到頭就行。拳方面就嚴苛多了還得標準正拳,拳從腰間出擊,打擊對手腰部以上脖子以下且有擊退對手才能拿到分數,也難怪比賽都面對腿部攻擊得分頃斜。手部主要功能就是拿來防禦。雖然也有可能出現逆天流的選手但畢竟不是主流。 空手道為了能上競技運動的舞台而發展出來的寸止,讓規則變的更奇怪,所以才會有奧運空手道躺下的拿金牌這種奇葩事發生。 我不否認空手道真的是很實用的一門武學,而且訓練的系統也很成熟,非常適合啟蒙。只是被規則限制。 至於其他流派,你上不了國際競技舞台的就只能在自己圈子玩玩,即使這個圈子發展的很蓬勃。 就跟日本國技相撲一樣,即使有很完整的階級跟制度,也只能在日本裡自己玩一樣

 

A:專業深度文。

 

【空手道為了能上競技運動的舞台而發展出來的寸止】

 

基本上我的立場是比較贊成極真流那種拳拳到肉,或者後來的一些改版比如開放打重擊但是要戴那種透明硬頭盔。

 

我個人也鄙視寸止的規則~

 

但是根據鍾教練提供的一些歷史決鬥故事案例,「很多高手都是一出手突然就不小心打死對手了」....一擊必殺

 

因此為了皇城內的和氣,乾脆改成寸止。

 

假如你真的練成了一拳超人,一招下去催命斷魂,那麼寸止我覺得尚且合理。

 

但問題是現實中並非人人都可以是一拳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