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9




你說你學烹飪的?那也不需要跟我講什麼理論,直接炒幾盤來看看,好不好吃,一吃便知。

你說你學插花的?那也不需要跟我講什麼理論,直接插幾盆來看看,好不好看,一看便知。

不管學什麼技術,重點只有「實用不實用」而已,沒那麼多廢話。


你說你學武術的?那要如何證明?

打一套拳?耍一套兵器?

這些還不夠客觀,真要看證據,就要親自下來打看看才知道。

至於最客觀的證據,就是官方比賽、官方紀錄。

也就是擂台。


要比賽套路,我們的套路比賽已經夠多了,多到爆了。

所以傳武最缺乏的根本不是套路比賽,而是擂台比賽。


為什麼是比擂台,而不是比打打殺殺的實戰?

因為現代是法治社會,早已容不得你打打殺殺的實戰武術。




所以,不管是烹飪、是插花、或者是武術,只要集合各方高手,辦一場公正公開的比賽,很多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所以武友S問過我:「你覺得李小龍成功了嗎?」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9982


我認為,假如這句話是指「讓全世界都認識中國武術」,那麼他應該是成功的吧?

但假如是指「讓全世界都敬畏中國武術」,我想他離成功真的很遙遠....

先別說老外,就光說我們華人自己怎麼看待國術吧....很多學拳擊散打XX道的台灣人一聽到傳武,第一個印象就是「充滿神話,懼戰,禁不起打,大話比戰績更豐富」。


還有,不管你要推動任何運動,一定得辦比賽。

唯有透過比賽,才能刺激學習跟競爭。假如沒有對手、沒有敵人,學起來就沒勁,因為太輕鬆。

﹝比賽也需要金錢為後盾,沒有錢就無法辦比賽﹞


沒有比賽,沒有資金,那就沒有推廣可言。

當然也就吸引不到贊助廠商~

經濟效應是個很現實也很難漠視的重點。光憑理想與熱情硬撐,後繼肯定會很無力。

這很現實。


再打個比方....散打與截拳道,對於老國術來說,同樣都屬於後來新生的武術。

散打在當初草創推廣時期,也曾自稱自己是國術的一支,也想跟國術搭上邊。

但是當初國術的態度高高在上,不承認人家,很瞧不起人家的努力~

到如今,散打運動推廣成功了,擁有很多國手與官方比賽了....人家現在也不屑理會國術了,國術要後悔也來不及了。


反觀截拳道呢?

我上YOUTUBE輸入關鍵字「截拳道比賽」,結果找到的資料寥寥無幾....

大部分還是國外居多。



假如李小龍當初創立截拳道就是為了向世界推廣中國武術,要和世界格鬥界接軌,要改變中國武術故步自封的風氣....

那麼他才剛剛成功了三分之一而已,就英年早逝,歸天了。

剩下的三分之二,完全無解。

經過幾十年過去,他的桃李滿天下了,老問題卻一樣無解~



每個格鬥迷都熟悉MMA、UFC、PRIDE、K-1、散打比賽....但很少看過截拳道比賽。

為什麼?

我猜原因可能是,大家互相明爭暗鬥誰才是正宗、誰不是正宗,派系鬥爭所耗費的時間與精力,遠超過互辦比賽的誠意~


其實在我看來,正不正宗根本沒什麼好爭辯的,大家互相辦個擂台打一架,結果很快就知道了。

擂台戰績才是最客觀的證據。


何謂正宗?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89949



假如你認為官方證據不重要、不客觀....

那我也可以說,其實我曾經在山上遭受熊的攻擊,為了自衛,我空手打死過熊。只不過我沒有拍下V8而已~

這種話你相信嗎?



當然....辦比賽這提議雖然聽起來很不錯,但結果肯定沒有人願意辦的。

為什麼?

第一,辦比賽很燒錢。規則也很難談得攏。

第二,萬一打輸了,難道我要承認自己不是正宗?

這怎麼可以!?

所以乾脆不辦,寧願吵成一團爛帳也不辦。



套句羅新門掌門人的經典台詞:只要不打就不會輸。



假如李當初創立截拳道是為了改變傳武封閉的風氣,結果搞了半天,都已經快搞滿半個世紀了,截拳的風氣跟傳武其實也沒什麼兩樣嘛,半斤八兩....


桃李滿天下,乍看起來好像是全世界的運動了,但結果也搞不出像MMA這麼浩大的比賽出來。到底在搞什麼鬼?


所以兩者相較之下,散打運動反而是其中最成功的新生武術。


假如你說:「至少在截拳道的訓練系統之下,學員的平均戰鬥力比傳武更高一些啊。」

我會說:「這我承認....但這也不代表什麼,只代表大家萬一私鬥起來,截拳的平均值比較強一點而已~」

但也就只強那麼一點點。

截拳與傳武的老問題依舊沒有改變,那就是「從根本上就缺乏官方比賽,搞不起來」。


假如你所謂的推廣,只不過就是「學習的人口變多了」,或者「學習的環境變快樂了」....在我認為,那根本無意義。

這種事情也不需要你特地去做,早就有很多例子可循了,無奇之有。

真的要推廣,就要以官方比賽為目標。要不然,乾脆保留原狀,慢活算了。



所以假如你問我「傳武什麼時候會成功?」

我肯定回答:「傳武永遠不可能成功的,傳武注定是一種夕陽文化、黃昏技藝,除非傳武不再是傳武....比如西化傳武就是,傳到西方社會,增加新元素,也是很能打。」

目前改良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散打了....只不過很少傳武人願意承認散打就是傳武的一支,而散打人也不屑跟傳武扯上關係了。


假如你再問我:「那你打算怎麼辦?」

我會說:「不怎麼辦....我還是擔心我的民生問題要緊,武術的事先擺一邊去~」

這很現實很殘酷....假如工作都有問題,肚子都餵不飽了,我哪關心什麼文化傳承?什麼改良?

再說了,高人那麼多,算我不傳承,還有別人也會傳承,能力比我好的人大有人在,你還怕學不到嗎?

所以這問題還是交給有能力的人去傷腦筋吧,我自認為我沒能力擺平這千古難題。




後記:

泰國拳跟傳武一樣,也是古老的技藝。

但是泰國拳在國際擂台上大放異彩,廣被引用。

古老的泰國拳跟傳武一樣也沒有在穿大饅頭拳套,但是他們不惜吸收西方訓練,進行改良。現在他們也很擅長拳套戰了。

為什麼?

個人以為,因為有擂台的關係,武術自然會得到「進化」。
http://blog.xuite.net/otaval615/blog/71785328


有擂台,自然也就有賭金的存在。

很多高道德份子認為,賭博不好,賭博很糟,應該剔除賭博、反對賭博....

可是根據我觀察,泰國拳之所以進化得這麼成功,就是因為賭博~

也就是所謂的,經濟效應。

經濟=進化



萬一你把賭博從泰國拳擂台上面硬排除掉了,我敢保證,泰國拳絕對搞不起來,一蹶不振。

更別談什麼,在國際上大放異彩了,都是空口說夢話了。


所以我也早說過,沒錢賺的事情,鬼才願意理你呢~

事實上,沒錢賺的事情,連鬼也懶得理你。


所以武術推廣這檔事,本身就很弔詭啊....

不可能真善美的,甚至很黑暗。

但假如這樣你就嚇到了,就打退堂鼓了,這只證明了,你不是創造時代的英雄,只是凡夫一個。

因為所謂的英雄或成功人物,往往是違反世俗、違反傳統的,也勢必成為眾矢之的、千夫所指的~

同樣一檔事,成功了就被稱為英雄,失敗了就是一個混蛋。




說到賭博....

讓我想起,麻將遊戲據說是韓信發明的,原本只是用來提振士氣的一種賭博娛樂而已。

發展至今,麻將居然同時兼具了「中華文化」、「娛樂」、「戰略」與「經濟效應」各種元素,齊聚一身。據說還可以預防老年癡呆?

真是了不起的發明。

難怪國際上麻將的名氣比國術強大多了~

千萬不要小看賭博的力量啊....



附註:

師公黃淳樑最後一次與李小龍詳談詠春武術、截拳道(四)
http://blog.yahoo.com/_SYA5YQA2UBVC6OJNZIYAYZCQYU/articles/171767

其實成與敗,答案已經很淺顯易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