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姓馬的太極大師一戰成名,成為各大武術版的熱門話題,小弟不才我也來補充分享一下個人看法。

 

這只是我個人愚見,不見得對~

 

==========================

 

馬在開戰以前,多年來我本來就一直對他「毫無好感」,甚至可以說是厭惡

 

因為他身上不僅連一點宗師高手的高貴氣質都沒有,相反的,盡是一副「鄙夷」的表情眼神,極為粗俗。口口聲聲你們外國武術就是爛,我們中國武術就是屌,要殺你們易如反掌....反而都是矯情做作、誇大至極的三流戲子彆腳演技居多,好像企圖藉著誇大的肢體動作腔調表情來強迫說服人家一定要相信他似的。

 

 

所以就算千萬分之一的機率他有真功夫好吧,我依然看不起這種人~

 

==========================

 

另外我懷疑,他以為現在還是封建社會、沒有網路、民智未開~

 

大家的格鬥常識與眼界,早就隨著MMA與各種擂台競賽的盛行,已經被提升到更先進的層次去了。(因為那些世界級職業選手都享有高額獎金與萬眾的仰慕,利多自然會吸引到更多天才與高手的投入,天才與高手一多,競爭壓力大,弱者都混不下去了,整個搏擊水準當然會被強迫提升)

 

過去那一套江湖喬代誌,誇大表情肢體動作的三流戲子彆腳演技路線,裝空氣場、講玄奇,在民智漸開的現代早就行不通了。

 

可是他老人家沒有跟上時代,所以他不曉得自己的盲點。此為大失策之一。答應了公開比武,在網路時代還將自己獻醜在聚光燈錄影器材之下,此為大失策之二。

 

=========================

 

整場戰役下來,馬老的腳步遲鈍,重心輕浮,連坐胯都沒有辦法做好。那種類似癲癇發作的移動方式,簡直猶如中風後去診所參加復健活動一樣。

 

有人說他是洗腦成功洗到就連自己也深信不疑了,所以才敢上台,以為穩贏的。

 

===========================

 

撇開力量速度反應抗打力這些不談,我覺得很多國術人就連在計算距離方面都有問題....

 

我是說,打不會動的沙包當然沒問題,每個人打起來都虎虎生風砰砰作響,蠻像一回事。打徒弟打師弟當然也不成問題,因為對方擺明就是會配合你的套招

 

但是在打會動會反擊的活人,尤其是面對外來的搏擊好手高手時,大多數的國術人都會陷入迷霧,彷彿突然罹患了痴呆症似的~

 

因為對手也在干擾你的計算....搏擊說穿了就是大家互相干擾、互相詐欺,這本來就很公平不是嗎~

 

 

但是最可怕的是,有些人你根本也用不著干擾他,他照樣算不準....一拳過去,他也不曉得剛剛發生甚麼事,就結束了。

 

而馬就是其中一位。

 

============================

 

搏擊的領域,舉凡自己出拳的有效距離,踢腿的有效距離,都是要練到無心,不需要刻意去思考計算就能自然發動、自動反射,才算是成功。

 

更甚者連對手的有效距離也要一起計算在內,你快要跨入射程距離,我就必須提高警覺了。互相爭取有效距離、干擾對方的距離感判斷。

 

搏擊之中,有很多小動作屬於無形的交鋒,不能算是可以直接拿來攻擊防禦的招式,但是它們的存在卻又可能比直接的攻擊防禦招式更重要....而且這些動作或概念可能也說不清楚、想不明白,只能憑自己的反射以及經驗去抓個大概判斷

 

有了基本的體能力量速度以及反射反應能力,再搞懂了這些無形之物,這樣才稍微具備了基本的能打條件,入了這道門檻。

 

 

而這個條件無法透過套路或者搭手摸勁而得....唯有很習慣沙包拳靶跟對打之後才可以獲得。

 

簡單說就是很適應打架這回事了,適應到不需要經過思考也能做反射出來。

 

===========================

 

偏偏這些都是目前很多國術人最欠缺的項目~要嘛就是上場了像痴呆症一樣發呆,要嘛就是上場像瘋子一樣亂打亂衝亂尻王八拳,不管三七二十一,用力過猛把體能白白浪費掉。

 

這個現象真有趣。

 

 

在別種武術裡面最平常不過的對打練習,想不到即使到了現在也依然很多自稱練國術的人「碰都沒碰過幾次」、「即使偶有對打,那也是做做樣子,稱不上務實」....你說可不可悲?

 

就不要找藉口說甚麼武德不武德,不要跟我鬼扯甚麼打架是野蠻暴力,練武就該腳踏實地去測試個幾十遍幾百遍,自己練到現在到底能不能打到人....習武本來就應該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這個要求難道很難做到嗎XDDD

 

==============================

 

還有,我覺得推舉極少數能打的國術高手上擂台,並不能代表甚麼。

 

因為這個武術的普及率就是大有問題的!

 

 

比方說,其他武術裡面,十個有心的人進去練,依我的觀察,至少有六個以上能打。(只有少數幾個可能因為經濟或者搬家了或者時間配合不上而半途放棄)

 

國術,十個裡面可能只有一兩個能打....

 

各位覺得這套系統沒問題嗎?我覺得問題很大條~

 

 

這也導致了,我打死不肯推薦朋友去練國術....(當然你真的拿刀要插死我,我為了活命還是會暫時妥協於你的~"打死不肯"這只不過是一種誇飾比喻)

 

師資有問題(誤人子弟的假大師一堆)、升級制度大有問題(有些根本沒對打,或者隨便打幾下就算了事)、就連印證模式都大有問題。(我們是練挖眼撩陰、有武德的實戰派,怎麼可以跟你一番見識?)

 

每逢有甚麼朋友說想要習武防身的,我寧願推薦朋友去學拳擊散打泰國拳,這種腳踏實地又有見效可以上台印證的武術,我打死也不肯推薦國術。因為這是良心問題,我不能昧著良心把人推上絕路~

 

 

更可怕的是,這個武術系統「很噁心」....第一就是它的印證模式不夠客觀不夠成熟,造成印證的困難。第二就是因為印證困難,所以外行人進去之後很容易被唬弄,這個系統很容易製造假大師相對於其他武術那種比較實際的印證系統,請問你聽過拳擊散打泰國拳有假大師的機率是多低呢?

 

第三就是「自稱有武德的人通常自己也沒武德,講出來的話比一般人更低俗更難聽」,一個假大師被揭穿了,就會立刻湧入千千萬萬個義憤填膺的假大師一起去指責這個假大師....馬的你們明明一樣都很爛啊,金光黨罵詐騙集團是騙子,相煎何太急XDDD

 

 

除非那個人就是不計一切毀譽獨鍾情於國術,或者它本身就是其他武術的搏擊好手,學國術只是選修另闢蹊徑的,那我就另當別論。否則我打死不推薦國術。

 

==========================

 

我後來覺得國術所謂的「失傳」,並不是亡失了甚麼神奇功法或招式,而是搏擊概念與學習心態打從一開始就錯了

 

以為真打起來就像武打電影一樣帥氣、或者真打起來有甚麼氣啊勁啊化的,對方會像白痴智障一樣任我戲弄。

 

 

與其說是功法失傳,我反倒寧願相信是正確的搏擊心態與概念,打從某個斷層以後就失傳了

 

更神奇的是,這些「失傳」的功法練法,其實在很多現代格鬥技裡面早就很普及而且很平常了。做人又何必緣木求魚呢?

 

===========================

 

Q:「照你這麼說,你覺得國術就一無是處?」

 

A:我沒有這麼說,那是你說的~

 

國術當然也有它的美好以及獨特性,我承認。要不然我早就放棄不用練了~

 

只不過站在「效率」的角度上來看,我依然還是推崇拳擊散打泰國拳。頂多就再多推薦角力BJJ吧,去彌補立技之不足。

 

畢竟,在這個搏擊講求實證與效率的時代,你必須先能存活下去,才有機會慢慢去思考,何謂國術,對吧?

 

 

 

【國術雜談.馬保國】接化發與五鞭的病理分析 太極搏擊觀念初探

 

【事實上,這並非他一個人的錯覺。有許多傳統武術的習者,都會誤將「全身動」等同成整勁。或者以為只要在套路中練成整勁,就可以直接運用到搏擊之上。其實整勁一如現代搏擊的發力,同樣要講求力量的正確傳導,絕非周身亂動。而要在搏擊中純熟運用,則必然要進行搏擊練習。】

 

 

 

 

聊到太極,我忽然想到自己以前回答武友問題的一段回應,補充如下:

 

比如每個人的智商、個性、經驗、遊歷、際遇都不一樣。因此同一件事情所得出來的結論也不會相同。

 

程度越低的、遊歷越自閉的、際遇越狹隘的,得出來的結論就越不值一提。

 

舉個例子就好比練太極吧,並非練的同是太極的就一定可以成為朋友,或者都可以溝通~

 

因為還有分成陳太楊太鄭太各種派系鬥爭。甚至就算是同門師兄弟好了,搞不好內部的意見紛爭也很大~

 

人與人的見解不可能都是一致的。

 

所以遇到其他老朋友在我版內討論太極,我大部分不喜回應,除非我們彼此見解略同~

 

因為我一旦要認真反駁回應,下場就是吵架撕破臉....我真的已經實驗過無數次了~

 

但是這樣會很遺憾....因為你們搞不好只是這一個項目聊不來,但在在其他項目是聊得來的也說不定。

 

 

成為朋友不容易,成為敵人卻不困難,因此我後來面對這話題常常選擇緘默~(不回應,不反駁,也不客套點讚....因為有些人看到你點讚了,會誤以為你是認同他,於是他就更起勁去傳教了)

 

====================================

 

這裡的中國武術指得是散打,而且也沒有民間素人大師在內,都是國家代表隊。

 

 

挖眼撩陰不是中國武術的專利,比如桑勃裡面就有挖眼撩陰了,但是那些桑勃運動員這樣可以捨棄這些招式,稱霸世界格鬥領域。

 

https://www.facebook.com/tengumedia/videos/205646784100509/?t=0

天狗衛視
3月20日 ·
世界最強格鬥技

某武俠電影中說「武術沒有強弱之分,武者才有強弱之分」,這句話忽悠了不少觀眾。現實中的格鬥技絕對有強弱之分,不同門派的格鬥技的理念不同,目的不同,訓練方法不同,強弱也不同。比如兩個相同資質的人,前者練習一年散打,後者練習一年詠春拳,前者可以毫無懸念虐殺後者,因為散打的實戰性遠強於詠春。但另一些格鬥技之間的訓練和招式差別很小,比如泰拳和空手道,那就主要看武者本身的修為了...

 

 

=============================

 

不讓你挖眼踢蛋你就突然變搏擊廢物了嗎?

 

 

Q:傳統武術只是一種文化,根本不適合用於格鬥,這點是要承認的,不要再自欺欺人,誤人子弟了。

 

A:但本來就會搏擊的人兼學中國傳武是OK的,事實上也有這種案例。

 

================================

 

不讓你挖眼踢蛋你就突然變廢物了嗎?那麼這種武術就是有問題的。

 

因為不管是擂台武術或者是實戰武術,只要是拿來搏擊就一定會遇到一個基礎大原則,那就是力量速度反應抗打力虛實佯攻組合以及計算距離抓節奏的能力。

 

 

就算實戰武術把挖眼踢蛋封印住,至少你也應該要有基本的力量速度反應抗打力+虛實佯攻組合+計算距離抓節奏的能力。這樣打起來才能存活下去吧?

 

你總不能自己連這些基本的能力都沒有,你就以為可以單靠著挖眼踢蛋去打贏泰森吧?這太荒謬了。

 

 

然後更諷刺的是,假如單純只看訓練出力量速度反應抗打力、虛實佯攻組合以及計算距離抓節奏的能力,中國傳武的系統事實上是很落伍的東西了....現代格鬥技的訓練反而更加有效率多了。(少數的國術天才很能打,那只是他個人的體質好資質悟性強。不代表他就能夠利用這套落伍系統去量產一堆跟他一樣很能打的徒弟出來)

 

 

=========================

 

Q:我只要練陰招就夠了。

 

A:任何武術都應該以力量速度反應抗打力為優先培養的基本能力。

 

沒有建立在基礎能力之上的陰招只不過是廢物。

 

我舉個例子,擂台選手就算踢撩陰腿也比你更強更快更準,難道不是嗎?

 

這個早就是鐵的事實,為何還是很多人不願意醒?

 

=============================

 

1.巴頓術跟桑勃摔跤遠比截拳道更像是MMA。

 

2.李小龍實力是有的,但如今大部分是被吹捧過度了。

 

3.李小龍的偉大在於他發現傳統武術不實用之後立刻想到要改良。

 

 

 

 

比起盲目龍粉,陳惠敏的評價比較中肯些。

 

 

==========================

 

Q:散打是中國武術,但不是傳統武術。這句話對嗎?

 

A:天狗的頻道有講解過。散打是中共官方承認的「中國功夫」,功夫通常是指能打的,而武術的範圍很廣,包括套路表演也在武術之內....

 

所以萬一你想否定它的定義,除非你幹掉中共....

 

 

當初創立的元老本身也是傳統武術沒錯,從踢拳道大量取經之後改良成立技擂台格鬥的發展模式。(踢拳道聽說也是泰拳傳到外國的分支,請參考泰拳、空手道與踢拳擊)

 

散打與泰拳風格的不同在於散打去掉了膝擊肘擊,但是加入了接腿摔、中國跤這些技術。

 

所以你可以說它不傳統沒錯,但是裡面也有中國武術的基因存在。

 

 

散打當初在草創時期確實也想爭取那些傳武大老們的認同,也想跟傳武搭上關係,可惜被嘲笑被拒絕了,大家都不承認散打,於是變成傳武的「私生子」。(某位散打朋友私底下的自嘲)

 

結果諷刺的是,這個私生子後來混得反而比檯面上的兒子更風光更興旺,甚至發展到國際上去了。提到傳武,講出去大家可能多少會懷疑一下你能不能打,但是一提到散打,大概沒幾個人會懷疑它不能打。

 

現在就算我們想要人家回來認祖歸宗,人家也不屑了~

 

 

再說到效率....中國武術你浸淫個十年可能還沒甚麼顯著的成果,而且地雷股很多,能遇到明師簡直祖上積德。而正經的散打拳館你苦練個兩三年一定能打擂台了,只是看自己要不要走上這條路而已。

 

以我來說,散打也是「混血兒」,生於傳統,又異於傳統。(有些想法比較傳統的散打人甚至還保留了套路與站樁的練法)

 

混血兒你很難界定它身上哪一塊是中國的,哪一塊不是中國的,然後拿刀子割出來,因為已經通通融合在一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