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疊金紙專家

https://www.facebook.com/reel/768558182118433

 

=======================

 

這就是天賦……

 

同樣一件事,有天賦的人表現就是特別突出,沒天賦的人雖然也可以靠著努力去追,但不保證絕對能追上....

 

 

神奇的是,這些有天賦的人都覺得你們很奇怪,明明這樣那樣就好了,這麼簡單的事情有甚麼好解釋的?

 

然後他們的解釋其實你也聽不懂,因為他們的解釋未必是正確的~

 

也就是說,他們個人的理解未必是正確的,但她們就是莫名其妙做得到。

 

或者理解就算是正確的,你聽完也依然辦不到....

 

===========================

 

第二,有天賦一樣分成三六九等。

 

比如以前我提過,我小時候就很喜歡塗鴉,只要給我幾隻彩色筆跟紙本,我就可以自己玩一整天。

 

國中時我靠著塗鴉,模仿北条司的城市獵人,在班上收穫了一堆小迷妹,甚至別班的女生也會拿空白筆記本拜託我幫她們畫畫~

 

但是我並沒有經過系統化的訓練,也沒有走上相關科系繼續深造,因此這能力也就一直停格在國中水準而已,不會再長進。

 

因為我自己隱隱約約也察覺我的天賦也就只是玩兩下、騙騙國中生的程度而已。

 

透過這件事,我發現天賦同樣分成三六九等,有天賦不代表你將來會成為專家,專家也不代表你會成為業界的頂尖。

 

 

能夠成為頂尖的人物都不會是一般人。

 

==========================

 

第三,有天賦+努力,你可能因此成為專家,甚至有可能成為頂尖。

 

爬得越高,吃的天賦就越兇、需要用到的努力就越扎實。

 

你可以把天賦跟努力當成是人的左腳跟右腳....正常人可以靠著自己的兩隻腳越走越遠,甚至跑起馬拉松。但跛腳的人就會走得比較顛頗與艱辛....

 

 

九分的天賦再加上一分的努力,你輕易可以做出十分的表現;但是萬一你只有一分的天賦,你想要達到十分的表現,你可能得付出九分的努力,甚至是加倍....也就是事倍功半,浪費了龐大的時間與資源,所得到的性價比CP值卻非常差勁

 

即使已經非常非常努力了,但仍然牛步緩慢,表現平庸。

 

努力並不是萬能的。

 

=======================

 

第四,你得到的天賦,未必是你需要的天賦....

 

比如你想要賺大錢,而賺大錢通常需要的是擅長經商的腦袋,做生意通常是賺錢比較快的捷徑,前提是你做得好。或者從政洗錢搞黑金....(消音)

 

但天賦並不是你可以決定要不要、或者要多少的東西,比如疊紙錢的天賦,練好了頂多也就是你紙錢燒得比別人更快,跟發家致富沒有半毛錢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