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真的很討厭那些在武術對刀防身影片下面留言 "唯一的反應就是跑,什麼空手對刀防身都是騙人" 的人

 

A:先聲明我也是鍵盤鄉民,我說的不代表真相。

 

我覺得中捷這件跟鄭捷那次有個很大的差異,那就是鄭捷是真的下了殺心,沒有跟你猶豫的,所以他最初能夠一口氣悄悄偷襲暗殺掉最多人,直到後來民眾意識到危機,開始逃竄,死亡人數才急速下降。

 

而中捷給我的感覺是他只是在發神經隨便亂砍而已,不像是下了濃烈的殺心,或者經過長期特訓。

 

 

這次沒有死人單純是他不如鄭捷那麼專業,起碼鄭捷是預謀已久,特地練了一陣子跑步增強體能,然後策略是慢慢走不用跑的,最大限度節省體力消耗,最可怕的是一口氣就是直接雙刀上陣……單刀你或許好奪,但是雙刀基本上是奪不了,除非他自己智障手一滑刀子掉了,或者腳滑自摔,給了你壓制的機會。

 

因此所謂的奪刀至少有一半是運氣問題,遇到那種只是「作勢假砍」想唬人的,不是真的動了殺心,或者遇到智障歹徒自己「手滑或腳滑」的,你要奪刀的機會相對容易一些。

 

簡單說,對方只要花幾百塊到五金百貨買兩把刀子,你徒手至少要苦練好幾年的功夫,你才有可能制伏他 。

 

 

而且你也未必是足夠幸運的天選之人,比如我覺得假如是我自己坐在當年的那列北捷之上,我可能手機划到一半我就突然莫名其妙中刀倒臥在血泊之中了,什麼武術都來不及用……

 

能夠及時驚覺的那都是運氣很好沒有遭遇第一波襲擊的人了。除此之外什麼武術都沒用,運氣反而才是最重要。

 

=============================

 

剛剛說過假砍或者歹徒自己手滑腳滑,是相對容易奪刀的唯一機會。但即使相對容易奪刀了,特地徒手去奪依然還是凶險的,一般還是建議你抄傢伙,不管是雨傘或者包包或者外套,無論什麼破東西都比徒手有保障多了

 

另外,我崇敬那些英雄,起碼他們做了我不敢做的事情,但我覺得也沒必要去苛責那些不敢奪刀或者只顧著自己逃命的人,畢竟優先保護自己是所有正常人的本能反應。我覺得當英雄不見得就要刁難別人或者道德綁架

 

==========================

 

Q:但是一昧說跑的那種教範也該改了
這次中捷就是跑不掉的情況,還是要自己帶裝備比較保險

 

A: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噴在捷運車廂地板,容易很油滑,歹徒踩上去就自摔的?

 

有的話再來考慮奪刀。

 

因為我看影片他其實有自摔,所以我覺得自摔是個很棒的機會。

 

==========================

 

Q:我也覺得中捷這次的犯人是弱了點才這樣容易被制服。 至於逃跑規避風險也沒有不對,也不用道德綁架。畢竟不是人人都有辦法面對危機依然能夠冷靜。

 

A:相較之下,鄭捷是動了殺心而且特地長期訓練體能的,甚至頭腦很清醒的擬定計畫。活下來的人單純只是運氣好,我甚至判斷我自己當下可能是活不了的其中一具屍體。

 

很多人都會假設危機都是發生在自己看得到或注意得到,有足夠的反應時間。這種假設其實很樂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