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https://www.facebook.com/GoodLuckCalendar/posts/839693391527940

 

【假設人生是一齣戲,「命」是我們出生所帶來的「人設」(人物設定),「運」則是一生中會遇到的事件和情節,組合起來,就是一套人生劇本。
每個人出生都帶著一組獨一無二的八字,八字裡頭就包含了這個人的「人設」,裡頭有著性情、天賦、欲望、六親、姻緣、子女……等設定。
此生,我們都是照著自己的人設和命運劇本在演出。
舉例來說,天生易怒、講話毒舌的人,走到哪裡都是這種行為模式。而自私無情之人,不管對誰,都是只有利己,沒有利他。因為他們的角色設定就是這個樣子。
所謂的人設和命運劇本,存在著一個暗示:人幾乎沒有自由意志可言,劇本早已設定好,大家不過是照著演罷了。
一旦理解命運的本質,我們面對很多事情時,內心會平靜一些,慢慢地可以學著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


Q:老師的意思是命(人設或性格)無法改變嗎?

 

A:我不是老師但我可以分享我自己主觀的人生經驗。一點個人愚見,不代表真相。

 

假設你是個跑龍套的,你不甘心自己就只是個跑龍套,於是跟導演抗議說,我覺得我應該演主角……

 

此時導演不外乎幾個選擇,一是大筆一揮,好!從今天開始你就是主角!

 

第二種是報以冷笑,你誰呀你?愛幹不幹,出門右轉慢走不送。

 

 

我覺得大部分的人屬於第二種,每個人都想改命,但是偏偏又改變不了自己

 

==============================

 

西諺有云,性格決定命運。換言之,假如命運是自己的性格與習氣造成的,那麼要改命之前應該先改變自己的性格才對。但是大多數的人偏偏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或者像我一樣年輕時看了幾本勵志書,牙一咬曾經發狠嘗試過改變自己的本性,但最後依然放棄,選擇躺平(認命)。

 

企圖改變本性注定是一件非常痛苦煎熬而且事倍功半甚至事倍功微的事情。

 

 

因為你來這裏扮演什麼角色,導演(老天)早就安排好了,劇本都寫好了,豈能說改就改。你可以想像一下,今天演白雪公主,結果小矮人突然搞罷工了,說他想要演王子……你說導演會怎麼做?

 

除非你爸郭台銘,導演不能得罪大金主XD

 

否則正常來說,導演都是暴怒叫你滾蛋,或者連暴怒都沒有,直接冷笑不屑回應。

 

==========================

 

理論上都是先從改變自己,努力創造展現自己的價值,哪天終於苦等到機會了,才終於有一搏的可能。

 

但也就只是一個可能而已,成敗結果依然很難講。你以為世間能有幾個了凡居士?一般人想做到讓老天(導演)青睞你,這難度差不多就好比郭台銘突然親自打電話邀我今晚去他家喝酒~

 

能夠改變命運的基本上都不會是什麼正常人。

 

===========================

 

【人幾乎沒有自由意志可言,劇本早已設定好,大家不過是照著演罷了】

 

我後來發現還是有點自由意志的,只不過可供你自由的程度大概就是,我可以決定出門要吃便當或者自助餐,要穿哪一件衣服褲子XD

 

在小事之上還是會給你自由的。但大事或者大環境趨勢那就不干你的事了。

 

就好比你的一票可以投給誰選總統,這是你的權益。但你選的人會不會當選?或者當選之後會不會按照你的意思去施政?那就不干你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