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6




主要是看了,J兄貼的龍飛雲影片之後,突然興起一些想法。


何謂正宗?何謂非正宗?

正宗長什麼樣子?非正宗又長什麼樣子?

當雙方的門徒都眾多時,都眾口鑠金,萬一爭論起來又到底誰說了算?



這問題真是考倒我了。


我記得以前我有個老師,他跟我說過一則太極的寓言....

他說有個皇帝很討厭太極拳,因此故意搞了一道題目來惡整太極拳。

他召三位太極老師進京面聖,說:「你們太極拳都說自己可以四兩撥千斤,講究不丟不頂,現在我發給你們一人一顆鐵球,你們表演太極功夫的奧妙給我看看?」

第一個老師拿到沉重的鐵球,捧在手上不動....

皇帝一看生氣了,大聲斥責:「拿著鐵球不動,你這明明就是頂!就是用力!」

然後就把第一個老師拉出去斬了....


第二個老師看到前面的人被斬頭了,嚇到了,一接到鐵球就把它扔到地上去,不接。

皇帝一樣生氣,大罵:「你這明明就是丟,哪有太極?」於是也把他斬了....


第三個老師看到前面兩個都被斬了,怎麼辦?

於是他一接到鐵球,立刻左手換右手、右手換左手,鐵球在兩手之間不停的拋來拋去....

皇帝一看,既非丟也非頂,這個應該是正宗了吧?就把他放了....



所以這就是我當時那位老師,他個人對於太極的見解了,他也是如此深信著,依教奉行。
.
.
.

當初我年輕時,聽到這個故事一點也不懷疑,心裡覺得「對!應該就是這樣沒錯」....


但多年之後,我的眼界與功夫都跟年輕時不一樣了....阿良昨天突然問我這個問題:「你覺得那三個老師之中,誰才是對的?」

我想了一想,說:「我覺得第一個老師才是對的。」


第二個老師接到鐵球,深怕有力,逃避心態,把鐵球丟了,當作沒有這回事發生....這就跟過去曾經盛行全台灣的某派太極一樣,推起手來輕飄飄的,深怕被人家說你是用力。

結果反而一點抵抗力都沒有,練不出體魄與功夫出來。騙騙外行人可以,遇到行家就露餡了。

至於第三個老師,純粹是討好皇帝,雜耍而已,也稱不上真功夫。

所以萬一真的要三者擇其一的話,我寧願選第一個。



阿良聽完說:「其實更正確的說法,你必須觀察那第一個老師接到鐵球的反應,是舉重若輕呢?或者是硬撐皮皮挫?」

假如是舉重若輕,那才是對的。硬撐皮皮挫,那就是沒功夫,或者是頂牛。


但更嚴格來說,皇帝的測驗本身就一整個弔詭。

接什麼鐵球?大家直接幹一架,打贏的就是正宗,打輸的就不是正宗。

阿良說:「你練武術不出來打架,比賽接什麼鐵球當作正不正宗的測試?這不是很弔詭嗎?」



我聽完,也覺得很有道理。



所以正宗到底是什麼?先打一架再說。

當然這麼說也許很不客觀....

比如有人練散打出身的,玩票性質跑去學一套太極拳養養生,他的戰鬥力完全是散打的路子,卻逢人便說他才是太極正宗。

結果有太極人不服氣,約他出來打一架,打輸了....那你豈不是就得承認他才是正宗?

所以客不客觀?也是見仁見智了。


那位打輸的太極人,本身搞不好也是頗有淵源的,搞不好也是名門之後....

但是,名門就能夠當作正宗的依據嗎?

個人以為,這只是其中一項參考罷了,但不能當作全部。



其實這題目就好比「正義」一樣弔詭....

正義打從一開始根本就不存在!

你怎麼會傻到去相信一開始就不存在的事情?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法律就是正義」....

其實法律不代表正義,法律只是比誰的證據充分、誰的論述合理、誰最會鑽法律漏洞而已。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一審判死刑、二審判無期徒刑、三審卻變成隨便關幾年就放出來了。

法律其實也不代表正義,它只是一個「可能」比較客觀的辯論環境罷了。

法律真正保障的也不是每個人,而是「懂法律的人」。

所以律師這行業就更不是正義了~



而正義本來就不存在。

運氣好,你就贏了,你當然就認為這是正義必勝....

但你不可能永遠都運氣好....

哪天你輸了,你又會認為司法已死,或者政治迫害~





只不過這扯遠了....

重點還是正宗這兩個字。

甚麼是正宗?

拳頭大就是正宗。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雖然不代表絕對,但起碼符合客觀。


比如一龍,我個人就認為他是正宗。

當然他也常打輸沒錯....但起碼我看過他打擂台,有憑有據,打起來有模有樣。

不能因為他打輸幾次,來歷不明,就說他不正宗了。﹝正宗=無敵?﹞

至於其他少林武僧在幹什麼?我根本不關心了。

你們這些武僧光罵一龍不正宗,可我也沒看過哪個武僧打得比一龍成績更好的啊。


除非今天又出現一個方丈或者火工頭陀,當場上來幹掉一龍,而且打得比一龍還正統....那我或許就會改變我的看法。

都是要看證據的。

沒有實際證據,講什麼正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