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版聊天 【一輩子沒學過拳擊,然後打了直拳突然就被拳擊收編了】

 

Q1:那可不一定,很多練泰拳的也沒深造過拳擊呢

 

A1:等等....假設一個泰拳底的然後去選修過拳擊,導致他的膝肘鞭腿很像是泰拳,但是只要進入拳頭的範圍他就打得很像拳擊,那麼問題來了....萬一他要堅持自己練的是泰拳這到底合不合理?

 

 

Q2:我是覺得這就很心證了,因為選修的上下限很高呀,也不太可能像大學一樣,選修20學分拿一個拳擊輔系證明。
如果以國術來說,有種叫做「帶藝投師」,比如八卦掌的程廷華大師原本擅長摔跤,後拜入八卦掌創始人門下,那這樣程廷華大師說自己傳承的是八卦掌,是否合理

 

A2:我覺得這個問題先簡單界定成泰拳或者拳擊就好,因為國術的範疇真的太廣了,因為萬一真的要追根究底的話,就算我今天學的是國術館正骨我不會武術只會打套路,但我也算是傳統國術類啊XD

 

 

Q3:補習生口頭上堅持自己練什麼並沒有意義,但要否定他的話我們只能觀察他的訓練內容作判斷
說到底,傳武人覺得自己打一個直拳都被人誤會,自己是練拳擊的話其實首先也要理解自己所練的跟正統拳擊有什麼差異,畢竟別人也不會知道你的古早打法是怎麼樣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面向,就是為什麼期望傳武只能用刻板印象中的方式去打才是傳武,這個我覺得也足夠寫一篇論文出來

 

A3:之所以會問這個問題是我去年看到有個混血兒代表台灣去參賽,內容好像是台灣人選美比賽或者甚麼的,我忘了。

 

然後他被眾人吐槽說你一個阿豆仔出來選甚麼台灣代表?

 

於是他很生氣的用台語錄了一段視頻上傳,全程都是「林北」、「靠腰」、「更林涼」這些一聽就覺得很有台灣味的文化特色產物XDDD

 

那一瞬間我也陷入了大腦當機狀態....

 

你的外型看起來根本就是一個阿豆仔,但你又會說林北、靠腰、更林涼,你又住在台灣....

 

那一瞬間我真的完全陷入頭腦風暴的大混亂了,我對台灣價值產生了嚴重的懷疑,直到今天我依然還是無法判定。

 

 

Q4:聊武術還是看實用就夠,考究歷史源流那個是文化層面的事情

 

A4:我覺得這問題最後可能還是回到「自我定位」。(自我定位的意思就是,我不需要你們的認可,不遵照你們的文化與制度,反正我認可我自己就好~)

 

比如我打刺拳、我用跳步、我踢泰式鞭腿、我會塔克路、倒地變成裸絞十字固還有STF,但我依然堅持自己練的是傳統武術,我打完人之後還擺出一個單鞭白鶴亮翅,你如何證明我不傳武?

 

 

Q5:你的舉例有點極端,而且自欺欺人
其實這個也很哲學問題,最近我也看過一些很熱衷中國武術的老外,但我感覺他們沒能力去分辨自己所學的東西的源流和真偽
甚至有些老外會不斷僭建中國武術的歷史

 

A5:總之這個問題直到今年度了我還是無法判定,嚴重當機。

 

你要說他是阿豆仔,但是他裡面確實有著台灣靈魂。

 

你要說他是台灣人,但他一看根本就是一個阿豆仔....

 

===========================

 

Q:這個邏輯有矛盾ㄟ 拳擊表現出來只有拳沒有肘膝踢

 

A:但我聽說原始拳擊有,而且跟現代MMA差不多。是因為演化過程中打死了太多人所以不斷的體育化之後才形成現今的拳擊系統。

 

 

Q:但現在不是在講現代的嗎?

 

A:以現代拳擊來說,確實沒有膝肘鞭腿。

 

故事中那個泰拳底的只堅稱自己是練泰拳,這答案似乎也沒錯。

 

但是萬一真的要追根究柢來講,不應該只是照字面那樣只回答說我是練泰拳的,更正確應該說「我是泰拳底但是我有選修過拳擊來加強這方面的技巧」。

 

或者乾脆說「我是練綜合格鬥的」會更快~

 

 

可是我也看過很多傳武人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選修過外來武術,堅稱自己是那種很純的傳武,榮耀只歸功於傳武,對於選修的事情隻字不提。因為傳武是他的信仰,承認了選修那就是在自毀信仰。

 

或者乾脆把「我是你爺爺」那一套邏輯更加發揚光大....天下武術出傳武,我就是你爺爺

 

比如我以前跟某個大家都知名的「傳武人擂台選手」爭辯過,我說刺拳很實用,結果他說「拳擊刺拳就跟打手槍一樣」、「國術的側身直拳其實就是拳擊的刺拳,而國術的側身直拳又是從國術的正身直拳練出來的,所以國術比拳擊更早出現了刺拳」、「你們不去探討功夫的本質就只知道崇洋媚外說甚麼刺拳好棒棒」....

 

後來一番論戰之後我提出可不可以不要再討論下去了?可是對方依然糾纏不清,我覺得跟這種人無法溝通了,直接黑名單處理。

 

 

【拳擊刺拳就跟打手槍一樣】

 

我不太確定他真實的意思到底在講三小,不過以我個人猜測,他的意思可能就是「快速抽插」。

 

只要做到快速抽插那就是刺拳了。

 

一些比較純的國術人在武聚時確實會打出那種快速抽插的拳頭,外表乍看確實也很像是刺拳沒錯,但是我自己曾經苦練過一段時間的刺拳(因為我的國術老師告訴我說刺拳學不會那就不需要教直拳了),我個人的感想是並非快速抽差那麼簡單,這玩意是很有深度的。

 

================================

 

Q:人都兩手兩腳說真的誰能說哪個動作只屬於哪個武術呢? 反而不用特別在意才能夠放開。
比如空手道的鑽擊其實就是刺拳的概念,但是練法和拳擊又不一樣,沒有研究過的人就會把兩個當作一樣的,但是有研究過的話就會發現其實內裡的工法有差,所以當一直在講什麼武術什麼技術的往往對那個武術認知不大就是。

 

A:呃....我尊重你個人的看法,但你的看法不應該拿來當成整個武林的標準答案,還順道嘲諷一句別人都不懂XD

 

 

Q:也沒有說當作標準還嘲諷吧,個人只是覺得有些人就是沒有很了解然後就批評而已。

 

A:【比如空手道的鑽擊其實就是刺拳的概念,但是練法和拳擊又不一樣,沒有研究過的人就會把兩個當作一樣的,但是有研究過的話就會發現其實內裡的工法有差】

 

實話講其實到目前為止我是100%認同你說的這段。

 

============================

 

Q:看老師摟,有的時候一些老師會借鑒別的武術來應用或是直接來用,但也有的時候會有各自的看法或練法。

 

A:我有聽過一種說法....在與強敵對抗的演化過程中,你會變得越來越像是你的敵人

 

意思是說,看到好用的你自然而然就會拿去用,因為模仿本來就是人類的一種本能,就連猴子也會模仿了說。前提是你沒被當場打死的話~(可以當成類似血輪眼那樣偷取別人的技術)

 

所以武術演化本來就是不斷吸收與改良這麼說也沒錯。要做到真的很純種這理想恐怕有點不太實際,除非又回到鎖國時代....

 

(就比好我聽說有人去研究過他自己身上的基因,結果發現自己祖上原來有很多外國人的比例)

 

========================

 

Q:雖然那句是我留的但是最近也越來越懶的幫傳武的護航或以練傳武自居了,成本太高而且一堆扶都扶不動。
只能說自己見過而且體系和國術有關。

1、徒增勝負壓力,幫傳武站台就會突然多了不能輸的壓力。
2、一堆爛的要死然後對你指指點點的。
3、為了對抗主流體系學了主流體系並且更新技術之後,自覺學的東西也不夠純血。

主要是2,然後少部分講一講還會突然跟你老調重彈說他是練殺人技

 

A:我到中年漸漸發現一些事情。

 

1.練武並不能使我升官發財加薪,我也不打算吃這行飯,所以我無論是護航傳武或者黑傳武其實都是無意義的XD

 

2.自己練到的才是最重要,實不實用自己也清楚。至於其他人練得再好比如當擂台選手或者練得再爛比如馬保國那都不關我的事。

 

3.與其把自己定位成傳武,死守在傳武,我個人更喜歡綜合格鬥這個詞。老子就是練綜合格鬥的,你TMD要如何證明我不是綜合格鬥?

 

4.在不違反一二三項之下,有時候我會特地上網找碴去寫一些黑傳武的網誌,因為這是我的個人興趣。

 

我承認自己很雞掰,但我不打算改XD

 

 

至於【殺人技】....

 

我一直認為,你沒用武術親手打死過幾個人、沒被仇家拿刀圍毆追殺過幾條街的,沒經歷過這種生死關頭的,其實沒資格說自己練的是殺人技

 

現代人就是乖乖練好現代武也就夠了,而現代武最大也最合法的舞台其實也就是擂台競技。當然不能打擂台也不代表練的就是不對,頂多就只能說每個人的天賦、目標與努力都是不一樣的,本來就有人練得好或者不好,都很正常。

 

反正結果自己能接受就好。但沒那種本事就不要上網嘴賤說自己是獨孤求敗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