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27




「震腳」一詞,我個人最早是在八極拳漫畫「拳兒」之中看到。

漫畫中除了八極拳的提燈換步,陳太的金剛搗碓也震腳。還有少林寺也震腳,甚至把地磚都震凹了。

後來有個電玩「VR快打」的八極拳角色結城晶,更是大震特震,幾乎所有絕招都是震出來的~


為什麼要震腳?震腳對於武術技擊有何功用?


以我看來,就是傳統國術「練勁道」的功效罷了,不見得有何神奇之處。


以提燈換步來說,後腳往地上重重一踩,同時利用這股從地上反彈上來的反作用力,加速身體整個往前猛衝,同時打人....假如整個動作時機拿捏得好,﹝自我﹞感覺起來真的很有力~

而這種自我感覺良好,會讓你越來越深信不移,誤以為自己的功力越來越強大~

﹝可惜這只是一種錯覺,實際上戰鬥力並沒有因此而變得強大﹞



以金剛搗碓來說,第一種可能,這動作看起來比較像是在「體驗」沉墜勁的招法。﹝畢竟沉墜這個觀念在中國武術也很重要﹞

第二,我寧願相信他是先將敵人打倒在地之後,再往他頭臉或胸口重重踩下去,一種倒地追擊招術。

第三,這很可能是打架時往對方的腳趾或腳背用力踩下去~

曾經被踩過的人應該很容易就了解那種「不願回想起來」的痛苦....有時候光著腳運氣不好,整個腳背的皮膚都會被踩破、整片剝落,當場血淋淋的,或者趾甲被踩裂。


還有一種可能是用在擒拿手法或摔跤手法....

角力常常有一種利用體重瞬間掉落下沉的技術,去重扯對方的頸部或者手臂,企圖破壞對方架式與平衡,然後順勢翻摔或擒拿的一種攻擊技術。

﹝太極拳的海底針,也很像是利用體重突然拉扯下墜,破壞對方重心的擒拿摔跌技術~﹞



其實說穿了,現代很多格鬥技術都有這種基本概念,不獨傳統國術專有~

只不過電玩或者動漫都將震腳神化了,彷彿學會震腳,打架就可以發生甚麼神蹟。


以人體生理健康來說,過度強調震腳,你很容易就把自己的膝蓋震壞了....

我聽過很多傳統國術練震腳的,確實也存在著膝蓋問題。

﹝別說用震的,就連太極拳這種強調鬆柔的動作,都照樣有人把自己的膝蓋扭壞了~﹞


正確的震腳,就是順著整體的體重自然落下就好了,千萬不要刻意追求猛力或者大聲。


不過與其迷信震腳用在打架會產生甚麼奇蹟,不如先把力量速度反應練好,把體能操出來,跳繩打沙包,然後多打幾場架培養戰鬥經驗值,比較實際~

假如震腳真的會產生甚麼奇蹟,那麼在硬地板舉行比賽的技擊運動比如UFC或MMA,早就由中國武術包辦奪冠了~


而太過迷信震腳,也可能會造成一種結果,那就是「追不上對手,躲不掉攻擊」....

現代技擊,很強調腳力步法,步法差、速度慢的人,連追都追不到對手,怎麼打得中?

更遑論閃避攻擊了。


我想除了缺乏對打訓練、實際擂台經驗,傳統國術也很缺乏腳力步法的訓練。

很多觀念未通的國術人,打起架來腳像鉛塊一樣重,牢牢釘在地面上....乍看起來好像穩如泰山?其實說穿了根本就是追不上、躲不掉,一副挨打的架子,只好硬碰硬了。

體格壯碩的人硬碰硬還有點靠譜,但問題是,在台灣體格壯碩的人似乎不算多數啊。

﹝我個人認為,體格不好的人可能還是多靠移位卸力,不纓其鋒,打消耗戰比較有勝算....簡單來講,就是寧願多跳繩、勤練步法



以上只是個人愚見,請勿筆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