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較好奇的是,既然傳武這麼好戰,為何後來會淡出競技擂台?而且(中國)傳武冒出假大師的機率幾乎總是遠超其他武術。】

 

這裡所謂的「傳武」泛指中國傳武,與外國的傳武無關~

 

 

第一,擂台很燒錢

 

你可以試著自己舉辦一場擂台就知道有多燒錢。從租場地到請人來架設,評審團那些大師的費用,請救護車待命要不要費用這些細節我不清楚,但是整個周邊打通上下會燒掉你很多錢,這筆消費不是一個人可以吃得開的,需要整個協會的財政來處理。

 

這個在武術社團就有很多前車之鑑已經分享經驗過了,虧錢辦比賽的也大有人在~

 

還有獎金跟出場費....獎金低的沒幾個人願意鳥你,獎金高的就會燒掉你更多的錢

 

總之,小型擂台來的通常都不是大咖,很難聚集觀眾。但你想要舉辦越大型的擂台,就會燒掉你越多錢。

 

===============================

 

註:出場費

 

也不見得每場擂台都會支付你出場費,通常能拿到出場費的是身負盛名的選手才有資格。所以大多數菜鳥選手其實是拿不到出場費的。

 

甚至我還聽說過有選手自己燒錢去參加比賽的,打贏也就算了,萬一輸了還燒錢,真的是雙重打擊....

 

喔!我個人曾拿過五百元的「車馬費」XD

 

========================

 

聽說民國六十年代的傳統國術擂台就是這樣被慢慢耗盡的,後來國術擂台就消失了,因為每次都要燒很多錢,但那個時代台灣因為退出聯合國,所以無論你多努力舉辦比賽也沒幾個邦交國願意來參加,就這樣式微化了。

 

後來很多打著國術名義舉辦的擂台比賽,無論打法或者裝備都已經悄悄向散打靠攏了,表面說是國術但實際上是散打

 

同質性太高了,導致辨識度太低。

 

那為何不直接練散打?更快更有效率更多的擂台機會XDDD

 

 

不過我也聽過藉著舉辦擂台「斂財」的,比如藉口要求大家統一護具的規格,你自己帶來的護具不算,一定要買我們現場提供的護具....

 

==============================

 

而缺乏「印證技術」的擂台,一向是傳武的短版。

 

現在之所以有很多傳武人會積極參與擂台競賽,其實是受到時代的號召。因為更早以前徐曉冬的打假運動,導致傳武被普羅大眾群體鄙視,「大師」這個名詞更是一度被視為笑話XD

 

為了徹底掙脫這個標籤,傳武人才被迫積極參與擂台雪恥

 

 

喔對了,在我那個年代,很多傳武門派甚至連對打訓練都沒有,只是集中在站樁打套路推推手,打磨功力但沒啥戰力~

 

你說這種爛系統能打那才有鬼呢。

 

 

一直到網路盛行了、擂台普及之後,大家才突然意識到這個龐氏騙局必須要轉型了,要不然會被市場淘汰掉,活不下去。

 

是的,(中國)傳武裡面確實有極少數是能打的、有真功夫的,但那只是少數,大多數仍然只是停留在「故弄玄虛玩龐氏騙局」的層次~

 

======================

 

第二,傳武的老一輩鄙視搏擊....

 

比如武德派,強調的是修武德,認為練武最重要的就是武德,打來打去是流氓混混的粗鄙野蠻之流,有傷武德。

 

更早之前的老一輩甚至會直接把你逐出師門我傳承的是武德不是打架,你這麼愛打那你滾出去,我不願意教你!

 

 

又比如生死實戰派,講究的是生死實戰。平時打都不打,真拳對打也幾乎沒有,或者只是網你眼睛喉嚨蛋蛋瞎比劃幾下就說你已經死了。但是他們認為萬一真的被逼要動手,那一定是以「殺人」為宗旨,挖眼撩陰下三濫,無所不用其極....

 

這樣才符合傳武的生死實戰觀念。你練的是搏擊,我練的是實戰~

 

 

無論是武德派或者生死實戰派,其實早就大大遠離了競技擂台了。所以傳武最終導致沒落。

 

然後活在自大導致自卑,自卑又加深了自大,無限循環鬼打牆。

 

這下場根本就是他們自找的,我絲毫不同情~

 

=====================

 

在這種嚴重缺乏擂台印證+故弄玄虛+自卑導致自大的環境與風氣之下,冒出假大師的機率當然會遠遠凌駕於其他講求印證的武術之上啊!這不是理所當然的結果嗎?

 

 

補充:

 

面子問題也是其中一個重點。


一但出戰了你就不再是你自己一個人,你代表的就是整個門派的面子。而門派的面子是輸不起的

 

所以要嘛絕對要打贏,打輸了就乾脆死在外面不要給我回來XD

 

 

【老傳武心態上藐視擂台】

 

比如我就看過一個真實案例,詠春的老盧~

 

他在武術訪談節目中居然直接用很不屑的表情口吻諷刺嘲笑擂台,說打甚麼打?我拿刀砍死你不是比拳頭更快嗎?

 

假如你上面的老師都是這種人,我覺得底下的徒孫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