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到能打?】

 

我記得年輕時曾經有國術社的學弟問過我這個問題,而我每經過幾年總會重新去回想並思考這個問題,每個人生階段我得到的感想總是不太一樣。

 

但也是有不會改變的地方,比如你想要練到能打那就是要「常常接觸對打」,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萬一連對打都不願意去嘗試、沒有勇氣去嘗試,這種人此生無望。

 

=====================

 

喔!我指的對打不是「點到為止」那種輕接觸的「武聚遊戲」,而是真的「一拳重重幹下去」,最好是能一下子把人打到倒地不起的那種高壓力對打

 

我是說,輕接觸可以練到很多技巧沒錯,假如你是一張白紙,那我也建議從輕接觸入門比較妥當,一開始就玩重擊可能導致很多人心生退意,畢竟沒有人喜歡挨揍,除非是抖M。

 

我沒有輕視輕接觸對打,只不過我個人覺得完整的對打應該是輕接觸+重擊都要十分熟練這才是正確的,就好像「陰陽」的概念那樣,孤陰不生,孤陽不長。蠻力固然是浪費力氣,但是萬一連蠻力都沒有練出來,只會鬆柔到癱軟不敢用力,那種東西就更加沒路用了。

 

 

只不過為了顧及安全,真的允許重擊的規則之下我建議還是頭盔護胸護脛大饅頭一應俱全,畢竟沒必要只是為了練到能打就害得自己殘廢啊XD

 

保持一副健康的身體去應付上班當社畜才是大多數人營生的正道。除非你家有錢,你TMD不需要可憐兮兮上班領薪水去付房租水電生活費,那就當我沒說過....

 

上班真的是全世界最浪費生命的一件事,很遺憾我逃脫不掉這該死的命運~

 

=======================

 

扯遠了....主要還是說到能打。

 

以前曾經幫「能打」做過簡單分類,首先人從一張白紙開始,那就是無腦亂打一通→能打(有系統)→很能打→能上擂台打→打擂台常勝→職業打擂台→出國打擂台常勝→有資格上去打UFC這類全世界等級的擂台。

 

我覺得一般人要進入「能上擂台打」這一道關卡本身就已經天差地遠了,而只能「在國內打擂台」以及「有資格站上UFC打擂台」,那又是另一種天差地遠。

 

題外話,我自認為我這輩子練武的最高成就也只不過就是「能打」或者「很能打」而已,遠遠談不上甚麼專業選手這種檔次。

 

不過光是這樣其實也就足夠了,為什麼?

 

答案很簡單啊,「每個國家民族的能打都是不同等級的」。

 

比如美國算是個科技大國、經濟大國、格鬥技大國,他們就算是地痞小流氓也懂得拿出格鬥架,打得再爛至少也看起來是有練過的,雖然也有不少人是狂揮王八拳亂打一通的,但是大多數人打起來至少都是有架式的。

 

 

台灣的環境普遍比較「安逸」,我們的學校教育就是「打架壞壞」、「打架要報告老師處罰你」。這種安逸的環境之下很難催生出甚麼幹架高手。(就連黑道流氓也不見得都是幹架高手,他們依仗的其實是人多、夠狠、火槍跟球棒,徒手單挑反而不是他們的強項)

 

所以在台灣,你根本不需要練到多強悍啊,就足以你去慘電大多數民眾了XDDD

 

所以一般街頭常見的小衝突你大多數都可以全身而退,除非你非要一個人去招惹黑道或者飆車族集團....

 

這種環境之下你無須練到多厲害,事實上,萬一你真的太厲害了,老是一出手就把人打到頭破血流,我想你會被台灣恐龍法官關很久很久,關到你出獄了老婆也早就改嫁了~

 

=========================

 

所以站在台灣環境所謂的「能打」,也就是懂得基本的站架,懂得出拳與踢腿的正確發力軌道,懂得防守閃避需要的反應與步法,有豐富的打架經驗,不要過度自信妄想去奪刀甚麼的。重點是心肺不錯可以轉身立刻拔腿就跑,讓敵人苦追不上。

 

光是這種水準就已經足以你橫行街頭了,你活在台灣並不需要練到太強悍~

 

==========================

 

能打的重點其實是你選擇了甚麼系統?那個系統跟你的契合度有多高?

 

 

首先,我個人是極力推薦拳擊散打泰拳的系統。原因無他,它們早就在擂台上無數次證明過自己強悍的實戰能力了

 

而中國傳武最大的弊病,那就是「難以上台印證」,這也導致了,中國傳武的環境很容易養出馬保國這種假大師的歪風

 

你練中國傳武就等於在踩地雷股一樣,龍蛇雜處,水準天差地遠,真的行家很少,誤人子弟的假大師很多,難以印證。

 

 

當然,「擂台上的表現並不等於街頭的實戰能力」,你硬要這麼說,我也是沒辦法反駁你~

 

但是我們只要是腦子沒浸水的練家子其實自己都知道,你連有規則保護的擂台都不敢打、都打得超爛的,那就不要吹牛皮說自己多會打了

 

所以比起中國傳武,我個人還是寧願相信現代格鬥技的系統會比較科學一些。

 

========================

 

所以那位學弟打從一開始的問題其實就問錯了,不是問說「我要怎麼(在國術領域)練到能打」,更正確而是應該要問「哪一種武術比較適合我去練」....

 

既然你選擇了國術,那多少就一定希望自己練到能打,甚至很能打,可以出國打擂台的那種程度。

 

但很遺憾的,國術的系統,已經落後世界太多了....

 

(姑且就只看系統就好,不問你努不努力、有沒有天賦、有沒有野心、吃不吃得了苦)

 

==========================

 

除非你真的很有天賦....天賦越妖孽的人,就越容易藐視世間常理,把不可能化為可能

 

比如那個我超級討厭的奇XX,他或許不至於是天才,但我覺得他還是很有天賦的,而且算是武學世家,起跑點比起大多數人都靠前。重點是他本人也很有野心,渴望站上擂台證明自己,參賽率異常的高昂。

 

光是這種瘋狂渴望以及獻身苦練的程度,我就自嘆不如~

 

只要別討論他的人品、別討論我跟他之間的私人恩怨,我覺得我還是蠻推崇他的擂台地位~

 

===========================

 

【撇開擂台競技不談,難道國術就不能打?】

 

不是的....我剛剛已經解釋過了,台灣的環境很安逸,所以就算你不是獅子老虎,甚至也不是甚麼野狼,你只要達到「猛犬」的境界其實就已經足夠你輾壓大多數人了~

 

所以就算你練國術也是可以練到能打的,這一點也不奇怪。

 

只不過那是指大多數外行的一般人而言,不是指練家子的世界....

 

=========================

 

即使是同為國術,裡面也是分成OK的跟不OK的....

 

比如詠春螳螂蔡李佛這些系統,幾乎就保証了你很輕鬆就可以練到能打的境界。

 

又比如太極這些文雅功夫,相較之下就顯得很雞肋了XDDD

 

 

我是說,練太極的不至於都不能打,只不過以普及率與成材率來看,放大到數萬人甚至十萬百萬的武術人口來看,太極能打的人口數是遠遠落後於詠春螳螂蔡李佛的....

 

那是因為,容易被太極磁場吸引到的人口,主要還是以文人雅士、老弱婦女為主....這種人在先天性格之上就不可能多剽悍,打落牙齒和血吞

 

 

我記得年輕時我們公司有個主管的老婆,她本身也練過太極,希望我引薦她到社團去練太極拳....

 

我當時老實跟她說,我們這邊的太極可能跟妳心中以為的太極不一樣喔。

 

她說沒關係啊,反正就進去參觀看看。

 

我也很無奈,只能帶她一起去。

 

 

然後正常團練完套路之後,我就跟跆拳道學弟開始玩對打....

 

(學弟本身是跆拳社的社長,但是他也對太極感到好奇,於是閒暇之時也順便到國術社來練拳)

 

然後她就眼睜睜看著我跟跆拳社長開始一連串的MMA對打,有人被打飛,有人被踹頭、有人被塔克路座山打....然後她就嚇得花容失色,再也不敢來了XDDD

 

 

所以能不能打除了看系統之外,主要還是看一個人的個性、心態、狠勁

 

你要超越能打的境界,進入到很能打、打擂台常勝,那又得看天賦、看野心、看苦練了。有好的教練很重要。

 

每個門檻幾乎都是牢不可破的,而你覺得很容易衝破的境界,對別人來說可能就是一輩子的桎梏

 

========================

 

題外話,我覺得活在這世界能不能打不是很重要,能賺多少身家財產反而才是重要的XD

 

當成興趣與運動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