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刺拳自不自然?】

 

打從很久以前就思考這個問題。

 

人體最自然的攻擊就是王八拳、前踹腿、勾脖子、抓頭髮、塔克路、座山打。

 

尤其是王八拳、勾脖子跟抓頭髮,即使是三四歲小孩之間的打架,從來沒有大人教過他搏擊武術,他自己也會使出這些招式。

 

沒人教你,你自然就會用,那樣夠不夠自然?

 

====================

 

相反的,刺拳、直拳、前踢、側踢、迴旋踢這些格鬥招式,反而要經過非常刻意去不斷苦練、不斷修正,最後才有辦法練成不必經過思考、直接掄起來就打、軌道動力鏈正確的反射動作。

 

所以我覺得刺拳是非常不自然的產物~

 

甚至你要打出直拳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你的站姿、步法、身法轉腰、蓄力發力、出拳的軌道,甚至握拳與擰轉手腕的方式,動力鏈都有所講究,並不是把拳頭直直的拋出去就可以叫做直拳了。

 

 

以前的老師跟我說過,過去傳統的拳館光是教刺拳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這一個月裡甚麼都不教,就只有跑步跳繩操體能跟打刺拳而已。你刺拳打不好,教練就不教你直拳了。以前要傳藝真的很變態很厚工~

 

同理,「把拳頭前後快速抽插」其實也沒資格叫作刺拳。每個人乍看都會打刺拳,但很多人對於刺拳卻只是快速抽插應付了事而已,即使被他真的刺中了也沒有殺傷力。

 

當然現代為了招生為了求生存,花錢的是大爺,有很多傳統都已經改變了。變成大家都有練過,大家甚麼拳都會打兩下,但是質量內涵根本差很大....

 

==================

 

但是站在現代格鬥技來看,刺拳這種非常不自然的動作,反而才是最常用也最實際的動作。

 

國術有沒有演化出刺拳?就我個人認為,答案是「沒有」....

 

國術有直拳沒錯,或者類似刺拳的東西,但國術的系統沒有演化出刺拳。

 

國術的拳大多屬於推拳....也就是一拳打出去,跟你產生碰撞與沾黏擠壓的那種拳。中國的拳很多是為了跟你發生碰撞接手而打的

 

我在套路中很少看過那種打了馬上抽回來、連續再打的直線拳。有是有,但不多。

 

 

國術中唯一最類似刺拳的,大概只有詠春常見的那種啪啪啪。就是把兩隻手掌手指高速往前「潑甩」,不斷交替不斷繞著圓弧軌道,那種無限循環的鞭打攻擊,我把這叫作啪啪啪。

 

但即使如此那也不是真正的刺拳,它只是乍看很類似而已,它沒有辦法打出那種直線貫穿力。

 

換句話說,刺拳也可以做到啪啪啪,但是啪啪啪沒辦法練出刺拳。

 

=====================

 

以前有個傢伙叫作甚麼奇XX的,就曾經跟我反駁說,放屁!國術有刺拳!

 

他罵我說國術的正身直拳就可以練出側身直拳,側身直拳就可以練出刺拳,所以國術的直拳本來就等於是刺拳!你跟你老師不去看透事物的本質與真相,只知道崇洋媚外跑去練甚麼拳擊刺拳,浪費生命!

 

然後大吵一架之後他就被我黑名單了XDDD

 

因為我覺得他這種說法太過強詞奪理。聽起來很像是:中國的燒餅其實就等於西洋的披薩,燒餅就是披薩的祖先,你會做燒餅你就一定會做披薩,結果你崇洋媚外跑去學甚麼披薩,可恥!

 

====================

 

我覺得拳擊系統演化出來最神奇的打法就是刺拳戰術。

 

我聽說原始拳擊一開始也跟MMA一樣,是有打踢擒抱摔寢技的,好像叫作角鬥術

 

隨著時代慢慢演化成單純就是拳頭分勝負的拳擊運動。

 

然後又有人為了延長選手的職業生命,讓社會普羅大眾能夠認同接受這項運動,而不是當成暴力來定位它,於是發明了拳套這種護具。

 

 

規則會直接影響打法戰術,一百年前的拳擊打法乍看之下也跟現代的國術互毆沒啥兩樣,就是擺出架式小心翼翼的接近對手,沒有甚麼靈活的彈跳步法,也沒有那麼多流暢的假動作,而是接近到差不多射程距離了,要嘛小心翼翼跟你互相試探過幾招,要嘛就是突然衝過去大拳互毆,然後比誰的抗打力更強,出拳更重。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過去的產物,真的很矬~

 

我覺得萬一把一個現代拳擊的重量級職業高手用時光機傳送回古代去打拳擊,他應該足以秒殺大多數的古代冠軍,稱霸拳壇....

 

搞不好也不需要動用到重量級的拳擊高手,搞不好中量級就能夠稱霸古代拳壇了。

 

 

===================

 

單純只站在拳頭的規則來看,拳擊可以說是萬拳之王,最強的系統。

 

而拳套的發明也大大保護了手指的受傷,衝擊力大部分都被拳套完整吸收掉,你可能通說過街頭裸拳幹架,結果一拳打到對手的頭骨,接觸的角度不對,就會折斷自己的手指,變成報廢。但是拳套可以避免這種糟糕的結果。

 

而且拳套是一顆球體,打到內臟除了可以增加內傷,打到下巴也可以提高腦震盪的機率....(以前有人說內家發勁打下去其實也是一種內傷,有點道理)

 

所以拳套其實是另類的武器。

 

 

因此刺拳戰術也就是因應了拳套而生的戰術。萬一改成裸拳,打到硬物不小心手指骨折的機率就會提高,打起來也就沒那麼好用了....

 

所以中國武術沒有拳套,自然也沒有演化出刺拳戰術....反而是掌法指法擒拿抓扣法居多,裸拳戰鬥時用掌法可以大幅降低剛剛說的那種手指不小心打到硬物害自己骨折的機率。(但機率也不可能是零)

 

但無論真相如何,拳擊這門運動開始傳入中國,那大概也是發生在清朝,西方列強入侵、強制打開航海通路的時代了。

 

換句話說,古代國術「從來沒有跟拳擊抗衡過的經驗」,一直到門戶被列強的船堅炮利撞開以後,拳擊才慢慢進入中國XDDD

 

======================

 

以前聽過一則武林傳聞....王薌齋,原本是形意拳的門徒。結果有次遇到西方拳擊的挑戰,門內的師兄們通通都被拳擊當場幹掉,王薌齋看了大感震驚,這是甚麼拳法?

 

於是決定捨棄形意拳,自創意拳,企圖對抗拳擊....

 

我沒有時光機所以不確定這則傳聞的真偽,但是以我自己跟拳擊的交手經驗,王薌齋的師兄弟可能是擺出形意拳的傳統架式「三體式」、「守中線」、「三尖對」來應戰,但是國術對於假動作、距離控制、刺拳戰術這方面是非常陌生的。

 

於是發現自己的三體式追不上對手的彈跳步法、面對真真假假的刺拳組合技當場傻眼,你想守中線那就會挨到勾拳,你想要守勾拳那就會挨到刺拳直拳,然後就玩完

 

以現代的科學常識以及格鬥知識,大概可以想像到當時那種畫面有多尷尬,可能跟馬保國差不多~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在詆毀中國武術,我的意思只是說,中國的武林常常流於封建傳統與保守,你無法想像你沒看過的新東西,你也沒辦法對抗你沒看過的新打法....

 

你必須先能做到知己知彼,你才有辦法百戰百勝。所以被幹掉根本很正常,萬一當初沒被幹掉、全軍覆沒,那麼王薌齋何苦沒事去自創甚麼大成意拳、太氣拳呢?豈不是顯得多此一舉嗎?

 

==================

 

事實上李連杰演的電影精武英雄就曾經試圖重現過這一幕,傳統武術對抗西洋拳、泰拳打法。

 

霍廷恩看到陳真的蝴蝶步,就露出相當困惑的神情XD

 

 

==================

 

扯太遠了....所以刺拳在我看來並非「自然」,甚至可以說它根本不自然,是靠著拳套的BUFF加成的時代產物。

 

但是更神奇的是,待你把它練至很純熟之後,叫你打架絕對不能打刺拳,你反而又做不到了。它居然變成了是另一種「自然反射動作」XDDD

 

從頭到尾唯一最有資格稱為自然的,只有王八拳、抓頭髮、勾脖子、前踹腿、塔克路、座山打這些街頭土法幹架功夫。

 

事實上即使截至現代為止,很多流氓混混也依然保留著這些土法幹架功夫~

 

=====================

 

所以你覺得太過執著於崇尚自然是不是完全只有好事發生?

 

我個人更推崇反而是另一種自然....把你最原始本能反射的東西,經過無數次的改良修正與強化,拋棄掉無謂的傳統框架與迷信矜持,最後剩下最實用最能打的東西,才是最符合這個時代所需要的自然。

 

簡單說就是「葦名劍法天下無敵」....(蛤!?)

 

(不知道這個梗的可以去估狗一下)

 

 

#自然有時候不見得是好事

 

#你無法對抗你不了解的攻擊

 

#有時候你苦苦矜持的東西往往是很沒意義的東西

 

===========================

 

Q:如果要說那門國術有類似刺拳的發力法(不是外型),我覺得通臂拳挺像的,其次勉強是翻子拳

 

A:勉強說的話套路中確實有相似的東西,但「刺拳戰術」並不是只要練到會打刺拳那就好了,而是一整套的戰術都跟刺拳結合在一起。這點你應該也知道~

 

套路中過水走幾下,跟當成主菜專業在練是不一樣的質量。

 

 

Q:我提出過有點類似的理論,也是沒什麼人接受。
但我覺得不接受也好,各自朝自己的方向邁進,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絕對比所有人一言堂來的更有收穫。

 

A:主要是沒有時光機,很多推理就不好成立。

 

假如有時光機可以帶智慧手機回去偷拍古代大師的那些神奇傳說,回來看過影片搞不好會非常失望~

 

Q:我比較樂觀一點~畢竟就算是現在找得到的影片,很多已經堪稱神技了。只是該怎麼用在對打上還需要解決。
其實我覺得沒刺拳有沒刺拳的打法,例如拖到地板用寢技就是個不錯的另類解決方式。

 

A:表演的神技確實是神技,但我重點擺在於博擊起來的效果~

 

我另一位同門則是告訴我,國術沒演化出刺拳是因為國術不需要刺拳,刺拳這麼屌是因為拳套而生,但街頭幹架是裸拳,你一拳打不對很容易就會反震傷到自己手指頭變成自爆。所以中國喜歡掌法指法抓扣法,拳打腳踢帶入摔跤。拳腳只是一種掩護工具,摔倒就代表戰鬥結束了。

 

然後無論你拳腳功夫如何,反正國術街頭打架的最後結果一定都是抄傢伙的,兵拳合一。既然如此又何必執著於拳腳呢~

 

 

Q:如果說拳術的王者是拳擊,那刺拳應該就是王中之王。 刺拳用的很好的甚至連雙方都是練家子,你還沒進到他範圍就被打的嗷嗷叫,因為他的刺拳的質量甚至超過你的直拳。

 

A:我以前提出過可以KO人的刺拳打法,還被同門質疑嘲笑說,刺拳幹嘛可以KO人?那不是直拳的工作嗎?

 

 

Q:我覺得最終的結果還是國術沒有對打,能實際印證的舞台。 而很現實的實際對打對沒武學概念的觀眾來說,其實動作太快,很難理解。用套路的方式來展現 力道跟華麗有難度的方式,觀眾就容易明白了。

 

A:我看紀錄片,百年前的拳擊也是打得矬。但是只要能持續燒錢辦擂台,有了刺激演化的環境,最後就會演化出很多實用的東西。

 

民國六十年代國術本來也有自己的擂台,那個時代沒人敢嗆說國術不能打~

 

但是很遺憾最後變成只是純燒錢然後滿身傷的運動,終於式微消失,被散打運動取代掉。理由以前分析過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