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樁,煉氣】

 

以前看黃飛鴻電影聽過一句說法....罰你去扎兩個時辰的馬!

 

 

古代的兩個時辰,換算成現代那就是四個小時....

 

紮馬,在南派拳種來說通常就是指四平大馬,簡單說就是蹲得特別低,挺胸拔背,兩腳大開的馬步。

 

這種馬要扎四個小時?別說四個小時了,就連五分鐘都很痛苦。

 

 

但是武版常常聽到有人說,他一次可以蹲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甚至蹲半天....

 

其實我個人對此說法是非常質疑的。

 

=====================

 

扎馬,或者應該說是站樁,被視為中國傳統武術必修的基本功法,很少聽過練中國傳武可以完全不用站樁的。就算是詠春拳,基本功也一樣要練二字箝羊馬。

 

以我個人的經驗,別說是一個小時半個小時了,只要短短三分鐘就已經夠嗆了。

 

即使是我這輩子練武最痴狂的那段歲月,再怎麼努力我也沒有蹲超過三分鐘XDDD (西部快槍俠?)

 

呆站一個小時到底是如何辦到?這不科學啊。

 

========================

 

後來我聽到某種說法,站樁並不是傻傻的呆站一個小時動也不動,而是要時高時低、保持微調微動

 

馬步是為了模擬騎馬打仗的那種蹲姿,所以馬步也不是固定不動。古代的將軍一定要練武,而且要練到很強很強,畢竟打仗是國家一等大事,你弱小就不可能領軍衝鋒打仗。

 

和平時代不打仗了之後,武術演變成了一種身強體壯的功夫,後來的拳術更是出現了「脫槍為拳」這種說法,馬步也是從騎馬打仗而發展出來的搏擊之術的基本功底。

 

後來更是認為,站樁除了鍛鍊腿力與整勁結構之外,還可以「煉氣」、「天人合一」、溝通「宇宙大道」....

 

=====================

 

我個人的體質對於氣感可以說是很愚鈍的....比如有些人的體質很敏感,走在比較陰森的地方就感覺身體不舒服,怕冷或者怕熱,睡覺怕塵蹣,很容易過敏。

 

但是對我來說,幾乎根本沒有這種困擾,只要不是真的那種太惡劣的環境,我幾乎可以倒頭就睡,沒有失眠或者認床的習慣。算是很好生養的體質~

 

而氣感,或者靈感、超自然感應這些,你就需要敏感的體質,至於五大三粗那種就是終生無緣接觸了。

 

也因此站樁煉氣這種說法,我個人是無感的。而且我個人摸過最厲害的一位國術大師(年輕時當過國手,打過傳統擂台,是真材實料的那種大師),他本身也是沒在煉氣的,他只講發勁,不講氣,還說自己個性好動,煉氣很容易打瞌睡,於是早早就放棄了這條路子。

 

也因此我對「煉氣」這種路線的態度也可以說是「不屑一顧」~

 

 

但我也有些師兄弟是精通此道,比如可以靠著氣功去驅魔趕鬼的,或者雖然沒有修到陰陽眼,但可以感應到靈體,那個鬼躲在哪裡都可以感應得到的....他們也算是我個人挺信任的老朋友,既然他們覺得有氣,好吧,那我就姑且相信有氣吧,只好認定是我個人愚鈍對此是無感的~

 

有個師兄弟也曾經糾正我的觀念,叫我說也不要把氣想得太玄妙了,你可以想像成這就是某種「呼吸力」,比如某套拳、某個動作,你打出來就要去搭配呼吸,呼吸順了就可以提升發勁的力度與準度,這不就是最簡單的氣了嗎?

 

他這種說法,我倒覺得挺能接受。因為呼吸力確實是可以提升某些動作的發勁效率。

 

 

他還說過,格鬥技可以利用假動作佯攻去欺騙敵人,進而產生誤判。但是氣這回事是沒辦法用假動作的,你的意念想打對方哪裡,你的氣就會直接「聚焦」到對方身上的相對應部位,而氣功師可以提早看透你發出的殺氣,也就可以提早防備,因此會氣功也是對格鬥有點幫助的~

 

======================

 

基本上我對他說出的話算是有認同,但萬一你太過沉迷這個話題,硬要跟我聊到說氣功怎樣怎樣、你感應到怎樣怎樣、你大小周天怎樣怎樣....你TMD我會苦笑然後盡量跟你這種人保持距離,最好連交談都不要交談~

 

我雖然不至於是無神論者,我也相信有鬼神、有靈體、有靈感,但我也TMD超討厭沉迷於這種論調的人....我覺得凡事還是要盡量回歸科學系統,尤其是幹架或者搏擊這回事,你應用的就是外表這個硬體的強度,你的硬體功能越強悍,你打出來的武術就越厲害

 

氣並不是其中最重要的致勝關鍵,很多世界拳王甚至也不會站樁、不會劈磚、不會煉氣,人家照樣當拳王~

 

你能苦蹲個兩小時,也不見得能打敗拳王。

 

照我說,現代格鬥技才是地球上最強的武術。(誤)

 

 

當然你也可以說我無知,畢竟我也強調過了,我個人對於氣是無感的,但我個人無感並不代表氣就不好用~

 

我只是陳述我個人的看法意見,不代表正確。

 

==========================

 

【比起蹲多久,更重要的其實是整勁結構的領悟,以及重心調整的精控能力】

 

蹲久了對於格鬥搏擊並沒有甚麼太大的幫助,反而是整勁結構才是國術最基本的功底。練國術卻不懂整勁結構,不懂發勁訣竅,把一切成敗都解釋成是氣的功勞,那還不如不練了。

 

重心調整更是我後期才慢慢感悟到的東西,我發現,習慣站樁的國術人,真的打起格鬥挺容易出現「僵硬的架式」,很容易卡頓....

 

日本格鬥電玩術語將這種現象稱之為「硬直」。

 

你的硬直越長,你的空檔破綻就越大....

 

 

相反的,你的重心越順,硬直就越微乎其微,你的出招與攻勢之間就越加綿密。

 

這就是一種「動態平衡能力」。

 

假如比的是格鬥搏擊而不是那種強調站著不動的定步推手規則,動態平衡遠比呆站不動蹲得久顯得更加重要

 

 

但是動態平衡卻是個語言文字不易解釋的抽象概念,你會就會,不會講了半天依然還是不會。比如我以前就試過將這個概念解釋給我剛剛說過的「站樁站到傻了、動作很僵硬、平衡感很差勁」的那種國術人。

 

但是我發現我即使很認真在講,對方依然聽不懂。

 

聽不懂倒也就算了,對方反而一臉覺得我才是傻逼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