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值】

 

傳武腦粉通常有一種特質,那就是執著於「如何將套路動作應用在戰鬥對打之中」....

 

(我個人是習慣說是"國術",國術的爭議性比較低,簡單說就是"中國傳統武術"~至於"傳武"這一詞則是對岸的習慣語法。每個國家民族都有自己的區域性傳武,傳武兩字不見得一律代表著中國傳統武術)

 

比如單鞭用在甚麼情況?高探馬用在甚麼情況?斜飛式用在甚麼情況?

 

假如看到有人能將這些東西在擂台上用出來,選手這招很類似國術的哪一招,那就更能滿足傳武腦的顱內高潮了,千方百計也要去穿鑿附會攀上關係。

 

======================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套路的創造本來就跟實際對打動作有關連」。

 

所以證明打架能用到套路的動作,我真的搞不懂這些人到底有甚麼好顱內高潮的XDDD

 

 

應該說,古代禁武的環境,以及封閉的文化,本來就不如現代那麼光明正大的交流。

 

比如某部太極電影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句台詞,那就是"我們陳家拳不傳外姓人!"。這在封閉的古代也是很常見的事情,不傳外姓,或者傳男不傳女,盡最大的努力保持資訊的攏斷,誰願意把自己的商業機密無條件送給你?

 

可知古代人對於技藝的態度是異常的執著,師父教你也不是敞開了教,徒弟必須自己千方百計去偷學,而且練就要練到最好,免得哪天發生技不如人的打臉事情。哪像現代,求你來練你都不屑來XDDD

 

=======================

 

在這種封閉的大環境文化薰陶之下,人們習慣於自密,而不是分享。

 

也因此,套路就是應此而生的產物....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偷偷練,不需要組隊~

 

 

我覺得套路不是只有傳武才專有。比如拳擊的「組合拳」,那一連串的攻防移動閃躲動作,那種打空氣假想訓練,其實也可以視為就是拳擊的某種套路。

 

這麼一想,其實大家都有自己的「套路」才對。只不過西方武術比較偏向「怎麼練就怎麼打」,而中國傳統武術則更喜歡搞「練用分開,多重鎖碼」,你要看見全貌那你必須花錢買解碼器~

 

 

而且解碼器不是只賣你這一條就可以看盡所有頻道,你必須砸錢買很多條慢慢回家去解。這個是甚麼?這個就是商業壟斷的策略頭腦啊,俗話說「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師父」。寧願教你一整套拳架,也不願意跟你解說到底是怎麼打人的。

 

你想學拳?先去角落乖乖傻蹲個三年樁,為師先考察你這人品德好不好、有沒有耐性,而且這三年你傻蹲還是得乖乖按期交學費、師父師母過生日你還得送禮包紅包~

 

這種陋習唯有走過我那個時代的老人才會懂。

 

==============================

 

只不過武術的本質既然是戰鬥,那麼站在「戰鬥」的立場回頭再來看套路,自己一個人躲起來套路的成材率簡直太低了....

 

其實遠不如認真的打沙包、打拳靶、或者直接找個活人練對打,這樣的成材效率才是最快的。不是嗎?

 

因為俗話說「理想與現實總是天差地遠」,你腦海中想像的套路是這樣打,但現實中真的碰到硬碴子,那就不是這樣打了。

 

 

所以套路練個基礎就夠了,想要快速進入能打的階梯,主要還是剛剛說過的,打沙包、打拳靶、直接找個活人練對打,CP值才是最高的。

 

高CP值,才可以讓你在最短時間與最少的付出之後,得到最大的回報與效率

 

 

也因此企圖證明「套路能打」這種人在我眼中都是智障....以手指月,聰明人會順著方向去看到月亮,笨蛋只會專注看到手指

 

======================

 

那麼套路是否真的百無一用?

 

也不是啊,剛剛也說過,就連拳擊的打空氣假想訓練,一連串的組合拳攻防動作,人家也是有自己套路的啊XD

 

只不過人家的套路設計比較符合現實、跟得上時代趨勢。(健身房有氧拳擊那種例外....我說的是能打擂台的拳擊)

 

 

應該說,是訓練系統的問題....你的系統越科學、越真實、越正確、越專業,那麼經由這套系統「複製」出來的高手就越多。

 

因為不可能無師自通,你從一張白紙要進入能打,從能打要進入專家,甚至高手的程度,靠的就是系統加持啊。

 

所以一套系統的好壞簡直可以影響你一輩子在這領域的成就,這一點也不誇張~

 

 

所以重點還是回歸到那句話,任何企圖在對打中證明套路動作確實可用的,在我看來都是「智障」....

 

本來就可用的東西你到底是想證明甚麼?除非這套拳架是經過「閹割」過....

 

比如現在有很多樣板武術比賽,本質上早就已經跟實戰閹割了,只剩下極限體操運動,以誇大酷炫的肢體表演為主。你說它是某種體操競技嘛其實也說得通,反正那已經不是武術格鬥了,已經被閹割過了。

 

 

而且戰鬥中好用的東西來來去去也只不過就是那幾招而已,比如刺拳組合技啊,低鞭組合技啊,近身纏抱塔克路啊,騎馬式地板拳啊,MMA擂台早就為我們證明過無數次,好用的東西就是那幾招重複精煉,現代早就是一片科學的時代了,你幹嘛又扯上傳武落後的那套~

 

除非你是古董車的重度愛好者,你這人就是厭惡現代汽車科技工藝~

 

 

是的,傳統武術對我來說就是古董車VS現代汽車,或者火繩槍VS現代火槍那種層次的問題。而我一向對古董沒興趣,我個人只選擇高CP的方式,所以連帶我建議給大家也只推薦高CP的訓練方式。

 

你先練好現代格鬥技,你後面突發奇想要跑去選修傳武是很簡單的功課。因為你所有能打的基礎早就在格鬥技就已經找到正確答案了,你的眼界與方向也不至於太偏差。

 

但是萬一你先從傳武入門,你要踏入格鬥技的領域,依我經驗來看通常沒有好下場....

 

 

首先學東西必須「放空自己」、「放棄成見」、「放下身段」。有成見你就不可能真的虛心學習。

 

但是大多數的傳武人想要的並不是放下身段,而是只想透過格鬥技去證明自己老祖宗「才是真理」、「我才是你爺爺,所有的現代格鬥技都是我孫子」、「義大利披薩其實就是中國燒餅的孫子」....

 

這種心態不可能讓你真的放下身段。

 

 

舉個例子,比如說,明明就是格鬥技的斷頭台,你卻硬要說這就是太極的履。這不是硬拗那甚麼才是硬拗XDDD

 

明明就是接腿摔抱腿摔,你卻要硬說這就是甚麼太極的野馬分鬃啊斜飛式啊抱虎歸山啊甚麼的。唉.......................

 

 

更遑論,你花了好幾年苦練得來的傳統功夫,那種傳武的反射習慣與驕傲早就已經深入你的血脈之中了,你改練格鬥技必須用化功大法把自己的功底化掉,重零開始....幹!你做得到嗎?

 

(化功大法只是一種言詞形容,你不要真的上網去找甚麼化功大法來看~)

 

 

所以由擂台格鬥技入傳武容易,但是由傳武入擂台格鬥技卻很困難....除非你真的是天縱英才。

 

因為唯有天縱英才可以無視這世間的常規定律,常規定律對於天才來說就只是個屁~

 

=================================

 

Q:我認識某一派 他們練的就是要幹架 幹架就是要短期決勝
現在擂台越來越走向必須慢慢累積優勢打進去的,不然對手平均水準太高、場次太多 短期決勝很快就會傷很重

 

A:畢竟實戰的思想就是一擊必殺,不跟你拖時間免得徒增變故,萬一發現打不贏那就毫不猶豫快速逃走,留得青山在那你就沒輸。

 

實戰武術的精髓也不是體育精神,而是兵法....(簡單說就是卑鄙無恥齷齪下流偷襲暗殺埋伏圍毆)

 

 

Q:另一個是腦粉他們非常相信“一擊必殺"

認為只要受了我這一擊你不死也要殘廢,但實際對打後,在有練過的練家子之前,速度跟力道弱的可憐。不過只要沒實際對打過這就是個很好的夢,而且有機會永遠不要醒來。

 

A:這個系統我也有學習過。我個人的感想是,無論是沾黏擒拿挖眼撩陰打咽喉,你的大前提依然是建立在力量速度反應之上,你一樣要精控距離感節奏感

 

換句話說,萬一你本身的格鬥技巧不好,是無法發揮這些手法的,照樣被毒打得像條狗~

 

力量速度反應,距離感節奏感,這一套依然還是格鬥技的專業領域,換句話說,你依然還是得乖乖先練好格鬥技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