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覺得現在三、四十歲這一代的傳武人,好慘

 

============================

 

心得感想:

 

姑且先不論古早的訓練系統到底科不科學、實不實用,光是從人文時代背景來講起,其實我個人不信那種文盲封閉時代留下來的東西絕對會比現代科學訓練還要正確

 

 

本人的年紀也稍微見識聽聞過傳統師徒制的陋習,比如筆者說過的,問那麼多幹嘛?叫你練就練,不爽練就滾蛋!

 

「師父」就代表絕對權威~

 

 

那個時代的老師傅也不會跟你講科學,因為他們自己本身也搞不懂科學,甚至是排斥科學,只跟你講玄幻與神話XDDD

 

以前的師徒制真的很可怕,絕對的權威,師父說的話就是絕對正確的,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觀念還很重,你敢忤逆師父那就是欺師背祖,沒得商量了。

 

有的門派的風氣也很不陽光,你拜師要發毒誓保證不對外洩漏,你練功要躲起來讓大家都不知道你練啥,至於對外公開切磋那就更不可能了,很多都是自己躲起來練自己的

 

 

今天大家可以報名站在擂台上比武,或者可以報名參加外面的武聚,我們現代人覺得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但這對那個沒網路、沒手機、沒油管的老時代來說這簡直天方夜譚XD

 

==============================

 

那個時代的人要怎麼求切磋呢?(我這裡指的都是一般練家子、武術愛好者而言,而不是官方的專業選手,專業選手的生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當時也沒有甚麼叫FB,只有奇摩家族或者武術論壇,那個時代MMA運動也還沒有真的在台灣流行起來,門派的觀念還很重。我記得約戰通常都是大家先在論壇上你一句我一句,互相擠兌,把對方激怒了,想辦法搶到一個大義的旗幟,最後才約出來私鬥。(非友善切磋那種,而是帶著恩怨來打的)

 

 

之所以搞得這麼迂迴複雜,背後的意思是為了證明說,「我今天打你是為了捍衛門派的面子喔,我絕對不是逞凶好鬥喔,我是被逼的喔,所以師父應該會原諒我吧?

 

 

但即使真的有約出來打,你們有很大機率也當不成朋友了。事後的各種羅生門爭論筆戰往往也是沒完沒了。(因為牽涉到門派的面子,已經不是你個人的面子這麼單純了)

 

只能說這種私鬥無論輸贏最後都令人心力交瘁,很少會有好下場的。

 

搞得非常複雜,先把氣氛搞到非常僵,最後才約出來打。哪像今天的人這麼幸福,你想打隨時可以網上約到友善的同好者出來互打,打一打還可以去聚餐XD

 

============================

 

私鬥的案例層出不窮,這文化本來也沒甚麼大不了,賽前大家都喜歡嗆說甚麼要把你打進救護車,結果事實上也極少會有人被打到送上救護車的,大部分也就是互毆亂打一陣而已,跟流氓打架沒多大差別。直到後來發生了一件轟動台灣的私鬥砍人刑事案件,私鬥的風氣才一夜之間突然降到冰點....大家終於意識到危機,私鬥風險高,實在不如官方擂台有保障,漸漸的也就不興私鬥約戰這條路了。

 

 

現代人練武比較幸福,練得好不好也比較容易得到切磋印證,大家也比較開放的去看待這回事,我覺得有很大的因素真的要感謝網路發達了,擂台運動興盛了,拳館普及了,因此可以參考對比的實際案例也變多了,思想眼界才跟著開放了。

 

也是後來因為網路與油管發達了、擂台運動盛行了以後,傳統才突然一改往日常態,重視起對打訓練了,積極參加對外武聚了,甚至大量吸收外面的訓練經驗。但很多年輕人沒有經歷過這段黑歷史,所以對此陋習是很無知的

 

======================================

 

Q:打贏或比賽得名了有時對師門反而是種困擾,主打文化與養生客群的組織,不適合有“英雄”來打亂價值觀與發展路徑,通常是會被冷處理,識相的就悶聲練大拳。

 

A:因為「英雄」就擁有粉絲,粉絲夠多你就可能危害師父的權威,壓不住你就可能造反……

 

 

Q:讓學生們知道交手的樣子與着重點與套路差距很大的話,組織就散了,喊實戰跟知道現實後願意下去練的人數相差太遠了;套路當主打歌時,歌迷本身就是憧憬那個形象與文化感,音準對拍轉折這些不是大眾語言。

 

A:以前我也以為打起來應該要像套路那樣,但後來對此卻越來越疑惑。因為太多的對打經驗早就證明了刺拳1-2勾拳還有鞭腿塔克路地板拳才是最接近實際搏擊的樣子。

 

那麼一開始乾脆就練好這些東西豈不是更加實際嗎XD

 

 

Q:以前一位老師跟我說練武是學“做人”,不是比強弱,漸長發現確實許多大師的選擇決策都很符合政治學博弈,你描述的就政治不正確了。

 

A:政治洗腦。

 

===================================

 

Q:某部電影說到江湖不是打打殺殺,江湖是人情世故,這句話非常符合華人文化的社會,我們在什麼環境中就要跟著環境的遊戲規則走不然就活不下去,即使再不認同這句話、想要單純證明自己的武勇,但沒有對手想跟你打、沒有觀眾看到你的實力、沒有資源讓你繼續提升自我......現代社會不像以前一樣會逼死不合群的人,但同樣的會逼你甚至誘導你走向妥協

 

A:而且擂台其實很燒錢,那種什麼拳王過著炫富生活終究只是外國極少數的特殊案例,至少在台灣從來沒聽說過有誰可以靠著打擂台發家致富,我聽說更大多數的選手都是自己倒貼錢在報名比賽,除非很有愛,否則真的很難撐下去。

 

 

Q:這又可以談到另外一個傳武師傅喜歡說的「地下擂台」「黑拳」什麼的,說自已在不受規則跟外力限制下的環境活下來,不像檯面上的選手是打比賽給人家當表演看的,但實際情形是真正的地下擂台完完全全是打給人家當表演看的一場秀,勝負完全被組頭壟斷,不按規矩打贏打輸的就準備被斷手斷腳,會去賺這種錢的一是走投無路、二是欠債、三是非法移工,實際上的武術水準根本不會多強

 

A:講到這個就一定要講到泰拳。

 

泰拳也有分成傳統派以及擂台派。

 

泰拳也是源自於戰爭的武術。

 

泰拳也經歷過地下擂台組頭壟斷打黑拳。

 

各種條件明明乍聽起來很相似,結果搞了半天,泰拳能做到的,國術通通做不到。

 

===============================

 

Q:應該說現代技擊的技術是針對擂台比賽規則而生。

 

A:阿不然咧?你是能搭時光機回去參加古代冷兵器戰場、上海灘那種法制不彰的混亂時代嗎XDDD

 

==================================

 

Q:沒錯,現代格鬥的一些技術,傳武雖然也有,甚至還更刁鑽,但就是練不會啊啊啊!我自己是學了拳擊之後,才掌握了發勁的技巧,即使到現在我也還有一些發勁技巧練不到位,所以科學化的訓練真的很厲害啊

 

A:我也是走過冤枉路,才終於發現這個殘酷事實。

 

首先我不能說傳武沒用或者傳武不好,事實上它很多發勁的訣竅與刁鑽程度確實遠勝過格鬥技,認真說起來我也是獲益良多,因為我一路走來都是用「交叉印證法」,透過傳武去印證現代格鬥,透過現代格鬥去印證傳武。

 

現代格鬥技是利用擂台競技形式吸引高手進來不斷煉蠱沒用的東西馬上就會被無情捨棄,管你三小文化之美的;有用的東西才會被拿來不斷研究與強化。

 

所以它的演化可以很快就達到顛峰,最終達到一般練家子高不可攀的最高成就

 

 

但傳武並沒有走上這條路,傳武最擅長的只有練功而不是競技。(甚至傳武老愛自誇說自己很擅長實戰?我對此也是抱持懷疑的態度,你TMD連最基本的搏擊攻防概念你都打不好了你TMD跟我說你們很實戰?你TMD徒手殺過人沒有XD)

 

所以你萬一跟傳武在它的遊戲規則之內比功力,可以說幾乎穩輸無疑,你的功力不可能勝過他XD

 

但萬一大家是放到擂台競技規則上面分輸贏,那麼傳武幾乎也是穩輸無疑。

 

假如習武目標就是很單純的「快速學會搏擊對打」,那麼我一律只會推薦現代格鬥技,傳武的效率太爛了也太浪費時間生命。倒也不是說它一定不好,應該說傳武常常都是脫了褲子放屁(比如浪費了太多時間去研究沾黏,但真打起來又常常沾不到專業的拳頭,你頂多只能沾到外行王八拳),然後踩到地雷股被誤人子弟的機率太高太高了。導致它的優點永遠追不上缺點XD

 

要不是我曾經練過傳武,撈到過一些好處、摸過一些傳武頗為能打的高手,無論如何我都必須看在情面上咬牙忍耐著去尊重它,否則講到激動處我真的超想吐口水了XDDD

 

==========================

 

喔!我還想到另一個問題....萬一你真的很想選修,「先傳武後格鬥技」、「先格鬥技後傳武」有差嗎?

 

有!而且差很大!

 

 

我們都知道「習慣」這種東西要建立並非一朝一夕,也改變也並非一朝一夕。

 

錯誤的習慣你要改掉它,往往會遠比你當初辛苦建立它的時候要更艱難數倍。

 

所以最幸運的就是打從一開始就已經建立良好的習慣,以後就不必有太大的變動。

 

 

所以先接觸格鬥搏擊而且已經獲得不錯成就的人,要觸類旁通傳武其實並不會太困難。

 

但是萬一你先接觸的是傳武....更正確來說是「壞掉的」、「錯誤的」那種傳武XD

 

你將來要改成格鬥搏擊恐怕會事倍功半。儘管已經非常努力了,但是獲益卻比別人少,終生都浪費在修正對抗錯誤的習慣與觀念之上

 

 

除非你是天才,因為唯有天才可以超越世間常理的限制,自成一路,好吧那就當我沒說過這話。

 

 

所謂天才就是忤逆常理、藐視常理、改變常理的那種「不可理喻的怪異存在」XD

 

常理在天才面前就是個屁....

 

 

萬一你不是天才但是你又常常熱衷幹出這些勾當,那麼依我看來你有很大的機率可能是「中二病患者」....(或者智障神經病)

 

這兩者外表乍看之下確實蠻類似的,但很遺憾的是彼此的成就卻又天差地遠~

 

==============================

 

Q:講實話,傳武的學成率自古就很低,每隔幾代就只能自己腦補或是去參其他門派的東西來拼湊,師父自己也參不透的就用你功力還不夠所以無法體會來擋學生,不然就是這種殺人技在這個時代不能用,我幹嘛教你來敷衍學生,所以最後剩個空殼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A:傳武需要天才來發揮,平庸人來就是學個留紀念的功能而已。(撇除武術,說到單純的強身健體,個人也曾去接觸過一點健身,傳武這方面確實遠遠不如健身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