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9



這篇影評也很精彩↓

倭寇的蹤跡:末世光景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11/11/post-2363.html




有人說,倭寇這部片子,是在諷刺中國功夫,華而不實。

比如對峙了半天,兩個人不停的走來走去、跳來跳去,無論如何就是不近身上去打。

裡面的門主還煞有其事的解釋說,這是在模擬,騎馬打仗的步法,所以不纏鬥在一起,只要一逮到空隙,就會一招分勝負。....



所以看這部電影,大多數的武打時間,就是兩個人在那邊,不停的比劃,走來走去,閃來閃去....

堪稱不知所謂的經典~


假如這種,走來走去,企圖擾亂對方,造成誤判,多餘動作佔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戰術為真,那麼,日本劍道與西洋擊劍,豈不是等於廢物了???

日本劍道與西洋擊劍,雖然也有步法,但並非走來走去的擾敵....而是用來計算距離,搶進距離,或者為了瞬間脫離射程範圍之用。

哪種比較實用?早就一目了然。


當然也許有人會抗議我說,劍道有劍道的打法,擊劍有擊劍的打法,中國刀劍有中國刀劍的打法,每種風格形式都不同,你怎麼可以拿來相提並論?

非也,非也。

無論什麼刀、什麼劍,最終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殺敵

既然敵人是活的,那麼不管什麼流派,你一定會遇到一個千篇一律相同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入侵到致命距離,同時達成你死我活,全身而退的目的?

這一目的,是無論什麼流派,都會遭遇到的相同問題。

現代也有,擬真兵器同好會。

大家可以拿出安全的擬真兵器互砍,比如武士刀對中國劍,劍盾對上長矛....各種類型都有。

換句話說,假如連擬真兵器的同好會,都不屑採用的打法,你說它有多實際?我個人是不太相信的~



這種繞來繞去的走法,好比我們市面上常見的八卦掌,繞著敵人走圈圈的可悲習慣....你又不會瞬間移動,請問誰會被這種走法給打倒?迷惑了?

不服氣的朋友,歡迎你用這種繞圈圈的走法,來找我踢館,好讓小弟也有榮幸見識一下,失傳已久的神州絕技~


所以有網友說,這部電影擺明就是在反諷~


歷史上最爛既武俠片內最精彩既武打場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K5ehj1YpQ&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想不到竟然還是有傳武人認為,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武學層面很高....

只能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


有刀不用,用手去擋....你以為你能空手擋刀嗎?



有人說,倭刀只有前端開鋒,中間未開鋒,所以這張照片可以徒手拿刀身....

換句話說,以倭刀那種釣竿似的長度,加上中間未開鋒,那麼當成長槍來刺似乎也不成問題了....

刀槍兩用。



首先,我承認真砍起來確實是精神緊張,壓力很大。

這一點,導演幹得不錯,有傳達到了。不似以往的武俠電影,李慕白那種,輕鬆愜意的瀟灑劍法,與現實脫節。

所以我認同的是這一點。

但是多餘的動來動去、跳來跳去,我就覺得沒意思了。

有很多下明明已經走到勢力範圍了,都那麼近了,還不砍下去,還在走來走去,還容許對方近身....這種本能反應就有問題。

結果繞了那麼多下,最後得手也不過才一下....那是否代表,剛剛的「試探佯攻」,全都是在鋪假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相較之下,「決戰一乘寺」這方面反而就遠勝過「倭寇的蹤跡」,詮釋得太好了,稍後再為大家介紹這部宮本武藏的老電影。



後記:

在這部電影裡,「倭寇」早就不存在了,只剩下戚家軍的成員,為了發揚倭刀﹝苗刀﹞刀法,而進行的踢館。

各大門派,真刀真槍打不贏人家,故意採用行軍步陣的兵法,搬出箭隊,人海戰術生擒了踢館的戚家軍....還故意對外發佈倭寇來襲的假消息

結果,老百姓懼怕當年的倭寇又捲土重來,這一假消息自然引起人心惶惶,於是,各大門派與地方官,紛紛成了民族救星,互蒙其利~


除了反諷中國武術的高來高去、華而不實之外,亦可謂,諷刺官場黑暗面,利益勾結的電影。





順帶一提....這種醜醜的打法,讓我想起,宮本武藏的老電影,決戰一乘寺。﹝一乘寺之決鬥﹞

電影中那些高手也是砍起來醜醜的,一點也不從容。導演也沒有因此就偏心,把武藏拍得很帥~

只不過沒有倭寇這部這種誇張步法,繞來繞去。


我後來才發現,這種看似醜醜的、神經緊張的打法,搞不好才是最接近真實互砍的打法。

我們看了覺得不漂亮,那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早就受到武俠電影、武俠小說的誇大不實,荼毒久矣,才會誤以為,真打起來會像電影這麼好看。

高手也是人,也有人性,也會害怕,真砍起來,怎麼可能像武俠電影這麼從容不迫、視死如歸?

所以我打從練武以後,我就不愛看霹X布袋戲、成X電影、武俠電影了。因為那脫離現實,不切實際



我們以前曾經試過用安全兵器互砍,我發現,兵器與拳腳肉搏完全不同領域,無法互相套用。

比如肉搏戰的時候,我可以仗著體型以拳換拳,爭取優勢....但是當我拿著兵器時,我整個腦子裡想的就是,如何讓自己不被砍、然後又能砍死對手....

已經不願意以刀換刀了~

所以砍起來一點也不漂亮,真的是神經緊張,壓力很大。因為我打從心裡真的把它當成是殺人兵器在看待。


只有把安全兵器當成是玩具的人,毫不在乎自己被「砍死」,才會勇敢往前衝,然後使出兵器套路中那種,華而不實的自殺式打法。

我看了只想搖頭嘆氣....假如我發給你們一人一把真的開山刀,我就不信你敢這麼砍。


肉搏戰的勝敗幾乎取決於體能、體格戰鬥力,坦白說,戰鬥力高的人,沒理由打輸戰鬥力差的人,即使打輸了,那也是很偶然的事。

肉搏戰的世界裡,可以說幾乎是強者恆強,弱者恆弱


但兵器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戰鬥力並沒法保證什麼。

有時候對手的戰鬥力明明就是遠遜於我,但是往往一個動作上佔優勢,劍花一翻就順手砍中我的腕動脈或者手背。這也是常有的事。

雖然是安全兵器,但是既然我被砍中了,就得服輸。


真的是運氣因素多過體能體格與戰鬥力因素。

難怪擬真兵器的創始人說,兵器可以實現弱者戰勝強者的夢想,推翻這個定律





兵器MM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ELN-DQI5qc


感想是:

1.精采畫面挺多的。

2.女人砍起來居然比男人還凶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