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辦法變成別人?】

 

之前有寫過類似「做自己」的題目,現在試著寫看看「偽裝成別人」。

 

=====================

 

「我」是一種自我認知+客觀社會看待你這個人的印象

 

我認為我應該是個甚麼樣的人,以及社會上認為你應該是個甚麼樣的人。

 

======================

 

比如在自我的認知裡面,我一直覺得我是個雞掰人,孤僻、傲慢、懶鬼、討厭變動、缺乏上進心,對外界的態度通常是傾向於冷漠、事不關己漠不關心

 

我喜歡的是那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都沒有甚麼太大變動的工作模式、生活模式。萬一生活中突然出現了甚麼打亂我節奏與計畫的意外事物,總會令我異常煩躁。

 

======================

 

但是把這樣的「真我」(真實的我)放到社會上與人相處,可以說是「必死無疑」....

 

為什麼?簡單說,這種人格,除非你是「龍傲天」,也就是那種強悍到大家都拿你沒皮條了,無計可施,眾人只好被迫妥協於你。要不然一般魯蛇萬一不自量力敢在現實社會中這麼做,你的下場真的會很悽慘XD

 

我很早就被社會毒打過,所以我知道這個下場~

 

======================

 

於是為了讓自己更加融入這個社會,不要產生突兀被抓包,於是我演化出了「假我」。(虛偽的我)

 

假我可以利用任何演技與假面具,產生一個虛假的外在人格,去適應這個社會,產生人際互動。

 

 

比如我的客戶對我的私人評價大多都是很熱心、很配合、服務好、態度積極友善。

 

我對長官的要求會盡量做到服從,我對同事也會盡量做到良好互動。

 

但這絕對不是真實的我,而是虛假的我,是刻意取悅大眾的我。是為了讓自己在這個社會活下去不得不努力裝出來的假象。

 

======================

 

所以題目開頭說的「我能不能偽裝成別人?」

 

事實證明是可以的。至少暫時是可以的。

 

但這麼做是有代價的....

 

 

首先你會強烈消耗你的精神力

 

在偽裝成別人的同時,我做的言行舉止通通都在違反我的意願與本性。

 

就如同電玩RPG遊戲你要施放魔法就必須消耗MP一樣,要維持假我,也同樣必須消耗我的精神力。

 

越虛偽,消耗得就越兇。

 

 

我以前菜鳥剛上班時曾經實驗過我上班到底可以多虛偽?結果才短短一兩天之內我就把自己的精神力消耗殆盡,回到家之後抑鬱的情緒與各種委屈壓力緊張立刻像亡靈那樣席捲而來。整個人的活力都被抽乾了。

 

這就是一種「精神反噬」。

 

(更多詳情可以參考靈魂壓縮理論這篇)

 

 

我計算了一下,這種高壓力的精神反噬我大概撐不過一個禮拜....

 

所以後來我慢慢調整自己虛偽的程度,慢慢去抓到一個平衡點,維持在「有損耗但是可以補得回來」的程度。這才終於停止了這種強烈致鬱的精神反噬。

 

=======================

 

也就是說,理論上我也可以偽裝成別人,但是要為此付出代價。就像你放魔法就一定會消耗MP一樣,越大的魔法消耗得也越兇,所以你在等級低的時期沒辦法連續施放。

 

而回到家擺脫公務之後我才終於可以放下假我,做回自己。

 

做自己是不需要消耗MP的,反而會補MP。

 

所以假如你可以每天24小時監視我,你就會發現,這尼馬根本不同人XDDD

 

======================

 

【那麼接下來我們可以開始討論成功學這回事了】

 

所謂的成功,簡單定義那就是,你的人生得到了很大的殊榮或者成就

 

這種殊榮或成就足以讓你收穫一大堆粉絲追隨者,或者賺進了很大的財富。我們通通都可以視為是一種成功。

 

因為人性都是崇拜強者、忌憚強者,都是瞧不起弱者。所以越厲害的人就可以越成功越偉大。對很多瘋狂粉絲來說,成功者就算亂放屁也都是香的,人家隨便屁個幾句話你就奉為圭臬甚至立刻抄筆記。

 

 

成功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這世間大部分的人都與成功無緣。

 

我是說,你可能有某個領域表現得特別好,比如我國中時期塗鴉就蠻厲害的,很多我們放牛班上的女同學沒事就很喜歡拿一本簿子遞過來請我幫她們塗鴉,甚至就連升學班的女生也大有人在,利用交情叫人送過來。

 

但這種「某個領域表現得特別好」並不代表你就是「有天賦」或者「可以當成職業」。「你只是比起一般人更厲害一點點罷了」,但萬一是把這種競爭放大到參加比賽甚麼的,跟一群厲害的人排在一起競爭,那你可能只是個吊車尾的程度罷了。

 

所以「成功」、「頂尖」或者「卓越」真的沒有我們想像得這麼簡單。我們大部分的表現也就只是比一般人更厲害那麼一點點而已,遠遠稱不上頂尖或者卓越。

 

========================

 

好吧,假設你真的有機會可以成功好了,但「成功」可能需要付出你龐大的時間、努力練習、精神意志,甚至必須被迫犧牲掉你喜歡的事物(比如打電動)、甚至是沒辦法陪伴喜歡的人。

 

把這些犧牲當成「祭品」。

 

是的,那也跟維持假我一樣,需要消耗甚麼東西當祭品、當代價。

 

 

比如工作的目的就為了上班賺錢,而賺錢是為了有錢買我喜歡的消費。所以為了保住工作我只好繼續獻祭。假如林北不是為了工作,你TMD我才不屑為了你去偽裝自己~

 

所以只要不是為了工作或者融入人類社會,基本上我又會自動回到那種雞掰人模式。除非我是真的欣賞你,否則你不可能得到我的熱情回應~

 

====================

 

【那麼下一個問題是,你能忍受多慘重的祭品代價,去交換成功?】

 

這個世間的法則就是得與失,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得失是一體兩面,是相對不是絕對。凡事都必須付出代價

 

 

你必須發自內心去渴望成功,你才有辦法熬過漫長極大的壓力、抑鬱、痛苦、自我懷疑,然後試圖去爭取成功....

 

我一開始也以為我可以,後來被各種現實打臉之後,我發現自己是做不到的~

 

因為我天性並非那種有極大的野心、行動力旺盛的「天選之人」。

 

=========================

 

我是說,野心,好吧,或許我也曾經很有野心過,比如我小時候最想要達成的願望那就是「把附近所有孩子通通打趴下,把大家的玩具通通搶過來變成是我的玩具,然後女生都是我的,要跳舞給我看」XDDD

 

但很快我就被其他更大的孩子打趴下了....有時候年齡上光是差個三四歲,體格差了幾個量級,要打贏對手就顯得非常困難了。所以我很快就意識到自己不可能變成孩子王。(尤其我家又不是那種武術世家,打從一開始就不可能贏在起跑點上)

 

所以我就放棄當孩子王了。

 

=========================

 

然後我國中時期國文老師在作文課上定了幾個固定的題目讓大家自己選,但是我卻擁有特權,說我可以自己想一個自由題目隨便我寫....

 

於是我寫了一篇我希望毀滅世界,成為世界的主宰,把反對我的人通通殺光XDDD

 

 

後來發現要毀滅世界太困難了,即使我有飛機坦克大砲航空母艦核子彈我都未必能夠毀滅世界,而我有飛機坦克大砲航空母艦核子彈嗎?當然沒有!

 

所以我就放棄毀滅世界了XD

 

======================

 

簡單說,成功是一種天生的東西,不是光靠努力可以改寫的

 

當然我這麼說你聽了可能會不服氣,你會覺得努力可以戰勝一切命運....

 

撇開甚麼運氣或者宿命這方面姑且不談,我認為成功的人是必須符合幾個大前提的,比如其中之一那就是「不知道要放棄」。

 

 

一般人都會自己給自己設置一個「停損點」,意思是說,我可以試著努力爭取看看,但是當這個努力與犧牲已經達到了我設置的停損點,我覺得已經不行了,我就可能放棄了。

 

比如慢跑,有人可以一口氣跑五公里,有人可以一口氣跑十公里,但也有人跑三百公尺就喘到放棄了。每個人的狀態完全都不一樣。

 

 

像我本身的行動力不旺盛,意志力也不堅定,我的停損點就比較低。萬一超過了我的停損點還沒有出現甚麼顯著的成果,那我就會很快放棄。

 

但有些人他是不管停損點的,他只要下定決心就會一直固執的做下去,無論犧牲了甚麼都不斷的投入進去。

 

我覺得至少必須要這種瘋子性格的人才有可能接近成功....

 

=====================

 

有人會把這種固執與行動力視為是「努力」....

 

但是在我看來這並非是努力。

 

因為我覺得,努力是用來做你「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事情,你才需要用到努力。

 

就像我要維持假我時,我就必須不斷消耗精神力,直到把自己累垮,回到家就精神反噬變得很抑鬱那樣子。

 

等於說我無法做到長時間維持假我狀態,我只能維持上班時間那幾個小時而已~

 

所以我是在「努力」維持假我,好讓我繼續偽裝混進這個人際與社會。

 

====================

 

那甚麼人不需要努力?你本來就很喜歡這樣,那你就不需要努力了。

 

人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你就不需要用到努力。

 

 

比如打電動,我超愛打電動的,只要是身體撐得住,我就可以連續打一天,打到我終於累到受不了,癱倒睡著為止。

 

甚至就連成大眼科檢驗出我罹患了青光眼,我的右眼有一角是出現視覺缺損的,我也沒有因此就嚇到不打電動了,沒在怕的XDDD

 

(但是我有更重視保養以及乖乖按時回去複診,算是一種妥協折衷吧,這樣才能用得久)

 

 

在打電動的期間,我會進入一種「入定」狀態,我會忘記時間的流逝,對時間的流逝變得很不敏感

 

甚至在極度疲憊的時候,依然可以強打起精神再戰幾個小時,才終於不支倒地。(這是一種誇飾法,我沒有到真的會昏倒的地步啦)

 

打電動對我來說根本不需要「努力」,因為我把時間精神通通拿來做自己發自內心喜歡做的事情,我怎麼會需要努力呢?

 

我做的事情只不過是順其自然罷了。

 

========================

 

假如我可以把「打電動」的這種喜愛,換成是「想辦法做生意賺錢」,或者換成是「鑽研某一種技藝」,那麼我或許就可以成功了吧?

 

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我做不到轉換喜好XD

 

所以凡是需要用到「努力」的,那就代表你正在「不快樂」、「承受痛苦」。你只是假裝自己很投入罷了,事實上你也是在用精神力鞭策自己、強迫自己這麼做而已。你並不是真的在享受快樂....

 

所以「努力」其實並不是一件很好的事,努力是不自然的,你其實不是真的在愛它,你只是想要佔有它罷了,於是你在努力逼自己去做。

 

 

這其實也正是「成功論為何註定會失敗」的最大原因。你其實並不是真的愛它,你只是想要佔有它,你只是在逼自己去迎合它,而這種逼迫會令你產生極大的矛盾、痛苦、壓力、致鬱與自我厭惡,凡是虛假的東西你終將不可能長期持久下去。

 

即使你硬逼自己去維持,你也會得到強烈的精神反噬,最後自爆了變成傷害自己也傷害家人,甚至可能為此罹癌或者導致憂鬱自殺....因為你其實是在不斷削弱自己的靈魂力量,你無視自己內心的哭喊與絕望,強迫自己不斷的走在地獄之路上。

 

 

唯有忘記了努力,瘋狂的投入,越做越興奮,除非快要昏倒才想到要停止,這才會是你真正的快樂XD

 

所以你成年人了你必須自己學會判斷,他說的成功論是不是真正的成功論?或者只是在晃點你而已,有甚麼動機在騙你入局。

 

========================

 

題外話....即使我這麼沉迷於打電動,我也不可能因此變成職業電競選手。

 

為何?

 

很簡單啊,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天賦....

 

 

成功並不是你努力或者廢寢忘食就好了,你需要湊齊很多重要元素才有機會得到成功。比如天賦,比如貴人,比如運氣,比如大環境風向....

 

以前就說過我是手殘黨,我打電動一定選擇手殘難度,假如手殘難度就可以破關,我就會盡量逃避去挑戰更高難度。

 

除非過關獎品真的非常吸引我,條件也不至於太變態,那我或許就挑戰看看,否則我不太願意這麼自虐。

 

 

我打電動貪圖的就是好玩刺激有趣,釋放上班期間維持假我所累積的精神反噬。結果你卻搞到很努力很拼命才會破關,那不就是偏離了我打電動的初衷、本末倒置了嗎?

 

=======================

 

真正的成功學應該這麼說吧...你天生本來就擁有成功的特質,只是你自己不知道

 

你可能經歷過了一些人生的悲喜與各種際遇,你才終於渴望成功,達成了第一道門檻。

 

接下來你差的只是如何收集到更有利的元素如何得到更正確的方法。(以及有沒有那種運勢....人生有太多時候運氣往往比起甚麼努力都來得更加重要)

 

 

所以成功乍看起來好像都是受到外力的影響?好像得到甚麼觀念你就成功了?但其實最根本的還是你內在到底有沒有這種特質。

 

有的話就可以靠外力去強化這種機率,沒有的話你強化了也沒用,只是徒增痛苦而已,因為你是在「努力」,而不是在「享受」。你是被迫於無奈的,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渴望....

 

=============================

 

Q:我覺得“知行合一”難做到的就是意思要表裡如一,人能尋找到一種在外不耗mp也能讓別人不攻擊自己降低hp的生存模式,其中最佳平衡值大概要花很多時間精力摸索;有一說是中國文化是追求大量人口達到高密度的農業社會,所以對個人主義與對不同的“雅量”有時是忌憚的,雅量的相反我認為就是“正統”“合群”等詞。我覺得也能某種程度解釋老子的理想值是“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

 

A:而且群居生活這領域做得更可怕的是大和民族,你異類你就會被排擠到死。他們的文化有很深的層面也從我們這邊受到了儒教思想的荼毒。

 

 

Q:我以前跟學生舉過一個例子,我問他們,如果你明明是一位愛漂亮,喜歡打扮的女生,但是為了出道當藝人,經紀公司要求妳要維持中性打扮,因為你要跟另外兩位女生組成一個團體,但是另外兩位已經確定好是甜美風跟個性風了,妳必須成為中性風這樣才有特色,妳為了能夠實現夢想,從現有開始得要隱藏自己的真面目;反過來如果你選擇做自己,你就會失去這份的工作,但是不用戴著假面具生活,這樣你要怎麼選擇?一開始學生都選擇做自己,他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不該為了討好別人強迫自己。後來我問他們知道SHE嗎?他們說知道,我問喜歡嗎?他們說喜歡,最後我說你們知道我剛才在說誰?學生們突然明白,隨後陷入思考中,我說沒有什麼正確答案,但我知道最後她順利結婚生子,還留起了長髮穿起了漂亮的裙子,她最後終於還是做自己了。

 

A:必須先累積好足夠的龍傲天,你才有本錢力排眾議去任性做自己,去對抗這個世界。在那之前只能乖乖的服從妥協委屈自己去迎合別人....

 

人生就像強姦,要嘛反抗,要嘛享受。

 

 

arrow
arrow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