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他講的只是代表他們那個門派的看法。不代表我認同,或者大家都認同。
 

相對的,我講的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你可以不用認同我沒關係~


 

 

我個人是覺得,古代的傳統搏擊方式不見得比較屌,古代高手的戰績大多可能也是互相吹噓灌水、加油添醋的。

 

可能因為那個時代的KO率不高,導致大家纏鬥扭打在一起的機率比較高。

 

因此,接手與扭抱纏鬥技術才是當時的主軸,拳腳只是一種跌打戰術的輔助技能而已。(跌打:打中帶摔,摔中帶打)

 

 

刺拳組合技那也是後來的拳擊運動透過不斷的競技淘汰之後,精密演化出來的高級戰術。

 

根據演化論,越競爭的環境就越容易出現高手,因為弱者早就被淘汰了。而且拳擊規則也不需要對抗抱摔,自然能專一提升拳頭的KO率,據說拳擊高手的刺拳甚至可以比響尾蛇的攻擊速度更快,打在你眼前只看到一團模糊的殘像而已,你就已經中拳躺下了~

 

============================

 

這等於說,那個時代的國術根本就不需要對抗刺拳組合技,自然也就沒有必要為了刺拳去修正自己的傳統架式

 

曾經聽說大成意拳的開山祖師,就是因為形意拳的師兄弟通通被拳擊手輕鬆幹掉,絕望之餘才徹底捨棄傳統形意拳,自創了大成意拳。

 

 

但是在這個搏擊很先進而且普遍化的時代,很多傳統的東西再不及時修正自己,很容易就被比下去了。

 

比如搭手接手再來借力反擊的技術,我個人就覺得這樣很多餘……因為那種戰術必須建立在你接得到對方的拳頭,你才有後續啊。

 

萬一在第一時間就被刺拳組合技打暈了,自然沒接下來的卸力借力了。

 

==========================

 

Q1:拳擊、MMA比賽也是常常發生打沒幾拳,就一直互相摟抱的情況,假使沒有裁判制止分開,組合拳腳還真沒有多少施展的機會,近身纏鬥的技術將成為勝負的關鍵。古代還沒有精準的打擊技,加上傳統武術多以無規則街鬥為前提,所以多以近身纏鬥、連打帶摔的技術為主,既直接又粗暴。

 

A1:對。但前提是你必須從第一波攻擊存活下來,你才有接手扭打的機會。

 

很遺憾的是,大部分國術人都活不過這一關……(除非是兼學過格鬥搏擊的好手高手,他就有搏擊的經驗可以提升存活率)

 

因此我絕對不會推薦初學的朋友去練國術,誤人子弟。(但本身就已經會格鬥搏擊的,我就願意推薦國術了)

 

 

而且選手之間的KO率不是很高甚至互相扭打纏抱,那是因為,有資格活在擂台上的常勝選手都不是阿貓阿狗啊……

 

你要KO這些高手,談何容易?相當難度本來就提高啊,這跟你一拳KO路人甲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除非出現幸運一拳,否則通常會扭抱拖個幾回合,才會有結果。

 

============================

 

Q2:個人還有一個猜測,就是當時的人普遍吃不飽,臟器沒有足夠的脂肪和肌肉保護,只要力道夠了,一幹就能讓人趴下,所以只要在意發力夠不夠,不用在意打的地方是不是頭。

 

A2:這個推理很有意思....我還沒想過是營養不良導致抗擊能力低下,所以大家都愛打內臟的原因~

 

我對中國武術的認知,打頭KO並不是很專門。所有招式反而是集中在挖眼打喉或者踢蛋打心窩....

 

拳頭打頭可以腦震盪KO的,最專業的當然就屬拳擊了。(除了打頭還有肝殺,那也是很可怕....)

 

國術類打頭的動機好像也不是為了打KO,而是打痛或者打碎,或者牽制假動作吸引注意力。(畢竟能挖眼嘛,我還研究怎麼打KO幹甚麼?)

 

 

 

此外,我一直覺得中國武術最大的進步阻礙,就是他們能挖眼撩陰....

 

無論對手有甚麼難解的招式,通通以為只要挖下去撩下去就可以破解了。

 

抱持著這種心態,怎麼可能認真去研究搏擊?笑死人了。

 

 

我的意思倒不是說挖下去撩下去沒有殺傷力,應該是說,除了挖下去撩下去之外,他們剩餘的功夫只不過是廢物了。打不如拳擊散打泰拳,摔也不如柔道角力BJJ。

 

力量、速度、反應、戰術、對搏擊的經驗....通通不及格,他們的文化心態上不願意面對公平競爭,就只想著陰險作弊取勝

 

與其說國術像是武術或者格鬥技,我個人覺得它反而更像是兵法兵者的奧妙就在於陰險詭詐也,不跟你講運動精神、公平競爭

 

結果它這麼屌,它能挖眼撩陰,它不遵守規則,請問它勝了嗎?不,並沒有,它只能躲在自己老祖宗挖好的蝙蝠洞裡面去互相取暖,不願意面對外面的進步與世界。

 

 

當然,同時兼顧了傳統武術與現代格鬥技的高手例外,不在我討論的範疇之內。因為拜現代科技進步與文明開化所賜,現在也越來越多兩棲甚至三悽的MMA類型了。心打開了,眼界也打開。

 

===========================

 

Q3:會不會因為國術的假想敵都是流氓草寇而非其他門派練家子的關係?

 

A3:你答對了。假想敵通通只是除了人多勢眾之外一無是處的土匪小毛賊,而不是真正的很能打的搏擊高手。

 

從套路的設計就可以大概看得出來一二....套路設計很多都是,比如前面一拳打路人甲,後面一腳踢路人乙,然後轉個圈圈繼續打路人丙

 

套路除了那些練功體的硬路子之外,招式設計大多都是講究一打多,街頭實戰。

 

由此可以得知路人甲乙丙通通都是天線寶寶(智障+沒功夫),你的套路才會這麼行雲流水的以一打多~

 

=========================

 

Q4:所以研究兵器對打競賽應該比較能彰顯國術價值。

 

A4:基本上你說的沒錯,但這種結論細思則恐,其實這論調也很弔詭....

 

你承認只有兵器最能代表傳統國術上台比賽,你認為國術因為怎樣怎樣所以在徒手技擊的領域早就已經佔不到上風了....


這等於,你就是承認自己練的武術在格鬥領域就是很爛了啊,絕症可以放棄了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