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抱怨文



請問,武德與公民道德有哪裡不一樣?

假如武德=公民道德,那麼學校幹嘛不把公民道德說成是武德?


依我所知,公民道德教導你,不可以打架,不可以暴力,要溫文善良,遇到衝突要用和平理性的方法來良性溝通....

但武德可不....武德只教導你,大家講好規則,該怎麼打就怎麼打。看是要單挑,還是比兵器。


換言之,萬一你對自己的功夫很有自信,你也可以自定一套規則,比如「我要打十個」或者「我要空手奪白刃」。不管規則多誇張,只要大家都同意了,願意遵守,不犯規,輸贏沒有馬後砲,那也是一種武德。

早期的UFC有種更變態的規則,就是開放踢蛋蛋,而且也沒在戴拳套護具....結果勝負常常不到幾十秒就決定了,被觀眾抱怨不精彩,後來才把它取消掉....

臨時小考一下:假如大家事先約好可以挖眼踢蛋蛋,這樣算是有武德或是沒武德?

答案是:有。因為「大家事先約好了」。

所以做人要守公民道德,練武要守武德,但不要把兩者搞混了、搞不清楚,那會鬧笑話。



武德就是用來打的,打過之後再來討論武德,沒打之前不要躲在電腦後面亂講武德,反正講了又沒證據,都是自說自爽。


另外,實戰不需要講武德,兩軍打仗也沒人跟你講武德,大家都是有多大的砲就開多大的砲、有多少人海戰術就用多少人海戰術,沒在跟你客氣的。﹝真的要客氣,那乾脆不打你了﹞

假設我跟你打仗,你的國家只有五百個將士,我的國家有一萬個將士,我為了表現武德,故意違反兵法常理,只派遣剛剛好五百個將士去打你,公平決鬥,萬一沒把你打下來,我就認輸不打了....請問這樣合理嗎?

拜託!實戰中是沒有這回事的!接應不暇那是你家的事,技不如人怎麼會是我買單?

所以實戰不講武德,武德只建立在切磋或運動競技。

既然武德≠公民道德,那麼一看到人家對打,也沒用腦袋想想,馬上就嗤之以鼻說「你們練打就是沒武德」的人,豈不是很沒有邏輯能力?



常常看到很多YOUTUBE影片,大家貼出了甚麼武術交流切磋的對打影片,底下一堆留言馬上擠滿了「哼!練武是修心,不是練打架,你們是流氓嗎?到底有沒有武德啊?」這種不合邏輯的「武德派」嘴砲發言。

甚麼是武德派嘴砲?請參考拙作「武德?點到為止?」﹝←有連結﹞


武術本來就是練來打的,不打的人乾脆去練街舞或游泳跑步,豈不更健身?

你看看跆拳道空手道,哪個武術沒有對打練習?

比起國術的封閉,人家跆拳道還是堂堂的奧運比賽項目呢!同門之間打起來可兇猛著,踢到淤青、踢斷牙齒都是常有的事。你敢罵跆拳道有對打就是沒武德嗎?

有規則、有裁判、有嚴格審核制度的比賽都被武德派說成是流氓鬥毆了,我實在搞不懂這是哪一國的邏輯

就連沒在練對打的柔道,他們也不見得多輕鬆,骨折被折斷、摔到內出血,也是常有的事。

放眼望去,就屬練國術最輕鬆。


說練武是為了修心,這種論調也是很唬爛。真的要修心,宗教的方式保證比練武更有效....你可以試著學雲遊僧不帶分文,沿門扥缽,一年之內萬一你沒餓死,保證你修心的程度遠勝過那些躲在房間吹冷氣的修行人。

以武入道,並不是那種躲在公園打打套路、推推手就可以讓你入道了,沒那麼簡單!

以武入道,是指面對刀光劍影、生死交關的時候,你還有辦法保持平常心嗎?能的話,你就入道了。﹝就跟日本劍聖宮本武藏差不多,武藏當初為了悟道,決定去砍人,或者被砍死,這種決心怎麼看都不像是個正常人﹞

面對生死交關你都能保持平常心,那這世上大概沒甚麼事能嚇到你了,這樣才入道。

所以很多嘴砲族誇耀自己不出來打是因為武德,在我看來是狗屁

若要按照武德派嘴砲的腦殘邏輯,武德派也可以說「朱木炎、陳詩欣他們根本沒武德!因為練武是用來修心的,不是讓你練習打架去奧運為國爭光的,那麼膚淺!那麼沽名釣譽!真是想贏想瘋了 」....請問他們這樣講合理嗎?




我可以接受別人說他不會打或打不好,但我很難接受別人把自己的不會打硬掰成是自己很有武德,那就睜眼說瞎話了。﹝神奇的是,國術界睜眼說瞎話反而是一門顯學﹞

所以我在YOUTUBE遇到武德派嘴砲,有時候會忍不住回嘴:「常聽人家說練武術要講武德,但矛盾的是講了武德又不一定有本事上擂台­打,還不如一開始就直接去學格鬥技算了。格鬥技的好處是能打,一­切訓練都是為了打,而且格鬥技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講武德,只需講規­則,比起武術豈不乾脆多了?

當然我也看過一些國術精英擊敗格鬥遜咖的例子,但這種少數案例並不能證明國術就是很強,畢竟所謂的客觀就是不能仗著少數的例外,就去推翻大多數的常態。因為精英本來就是能擊敗遜咖,這點跟你練甚麼根本沒關係。

就連李小龍傳奇的台詞都說「武術的本質就是格鬥」,這還有甚麼好爭議的?



只不過換個角度想想,我會因為這種留言發脾氣,就代表我的修行還不夠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