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一直背!他問「這輩子背過最沒意義的是?」網白眼:弟子規、三字經

 

 

學校把我們教育成會考試的機器,但大部分內容都與我們世俗生活無關。

 

最應該優先學習的我覺得應該是,作文(訓練語言文字的表達、創作構思與邏輯思考能力)、美術、體育、搏擊格鬥(日常中大約有2%可能難免遇到必須動武保護自己或者保護身邊人的危機時刻)、球棒隊街頭實戰技巧、歷史地理、刑事民事法律常識(更!這種常識真的超重要!法律不是保護好人,而是保護懂它的人)、被霸凌該怎麼辦(簡直就是人生必經過程)、各種性病與戀愛兩性心理分析解讀(打砲有風險,投資女表也有風險)、人要如何面對分手或者離婚(為了適應離婚率飆高的現代社會)、人為什麼會自殺(基本上每個人多少都曾經想過)、各種自殺手段的原理與缺點、人為什麼會迷信邪教、人為什麼會迷信傳直銷、人為什麼會迷信政黨、現在常見詐騙手法、求職信該怎麼寫、遇到慣老闆與背後捅刀同事該怎麼辦……

 

這些生存技能在我離開學校之後竟然耗費了半輩子去瞎子摸象、自行摸索除錯與研究,學校對我一點狗屁幫助都沒有!

 

學校教的東西除了寫字識字和加減乘除之外,大多知識都是廢物,考試一百分但是出社會跟人家過招打滾完全沒卵用,就好比打套路一百分但實戰被秒殺一樣,學到的跟實際可用的沒半點屁關係……更!浪費生命浪費金錢。

 

===============================

 

Q:學校是門生意、教育是門生意、研究是門生意......只能說台灣的教學體系十分功利化,要成才的基本是家庭環境的培育與支持,不過就像日本作家說過的,這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當父母不用考試,而台灣的父母普遍符合這句話......

 

A:上次在聊到橘色惡魔時我們有討論過類似話題,所以我當時的結論是我們的民族性偏向功利主義,第一個看的重點就是這玩意值不值錢?萬一不值錢那就立刻放棄不必再白費功夫了,去找更值錢的事情來做才是這個社會的真理。

 

這種民族與風氣很難培養出橘色惡魔……人家優先考慮的不是這麼做值不值錢,而是我喜不喜歡?願不願意咬牙努力一把嘗試爭取看看?

 

 

更可怕的是,即使我們決心卯起來反抗民族性與既定文化風氣,試圖打造出我們自己的橘色惡魔,到最後養成的也往往是畫虎不成的橘色屁孩……

 

那還是不如照舊算了XD

 

(比方說畫虎不成的失敗教改,那就是窮盡無數家長學者的熱情理想與心血產物,但結果反而比沒改更糟糕……在我看來不如照舊算了)

 

民族性與文化風氣是最難改革反抗的事情了。

 

==========================

 

Q:你想學的大部分都是擋人財路的東西喔。。。
現在網路發達了,水管已有很多影片在分享那些學校不教的知識,以前還真的沒人教,只能自己在社會大學跌跌撞撞摸索學習

 

A:我要先寫不自殺聲明書……

 

Q:不用啦,現在網路發達了,水管已有很多影片在分享那些學校不教的知識,以前還真的沒人教,只能自己在社會大學跌跌撞撞摸索學習

 

A:鬆了一口氣,看來不必死了,讚嘆網路大神!

 

=============================

 

【刑事民事法律常識(更!這種常識真的超重要!法律不是保護好人,而是保護懂它的人)】

 

說到這個,我再舉個不恰當的例子……比如我夥同其他男同學綁架女同學囚禁起來,拍下她裸照威脅她當性奴多P。請問我總共觸犯了哪些罪名?加起來大概要關多久?

 

 

另外我覺得背課文是最沒意義的事情....

 

滿清在西元幾年被哪一個國家打敗?派誰去簽下甚麼條約?賠了多少銀兩?割了那些土地?

 

現在智慧手機這麼發達,幹嘛要硬背?硬背不用浪費大腦記憶體嗎?上網查資料不香嗎?都甚麼時代了還在用落後的學習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