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版出現了一個有趣的話題....跑步。

 

【內容是青木和木村當年剛加入鴨川拳館時以為要先學出拳或是先學防禦,但沒想到第一堂課是先好好的練好跑步!很有國術那種「未學拳,先練馬」的概念,其實這一點如果用文化稍微包裝一下也是相同的東西,而且我認為跑步真的是無法被取代而且對所有運動(包含武術表現)都有極大幫助。】

 

 

 

本來只是很單純的話題,直到有人提出了一句「跑步也是最傷膝蓋的運動」~

 

然後「討論」就開始了XDDD

 

==========================

 

我大致整理了一下正反方的意見,包括我自己的反對意見如下。

 

 

正方:跑步本身不會傷膝蓋,是錯誤的跑步方式,才會造成膝蓋受傷。人天生就會跑,自以為的運動。而忽略了正確的發力方式。

 

因為跑步是門檻很低的運動,不像游泳要經過訓練才能游,所以很容易忽略了要有正確的方法。 其實這也正常。 但是我想說的就是(跑步本身不會傷膝蓋)這個迷思。

 

反方:其實怪獸健身有提過反對意見....他說跑步有的好處重訓一樣有而且更厲害,但是重訓有的好處跑步沒有,而且重複機械式的長時間跑步只會更加磨損膝蓋....當然這是他的說法啦

 

 

正方:健身的人當然說重訓的好。重訓有肌肉訓練,跑步是有氧方面。各有其優點,而且相輔相成。

 

反方:不過我還是要為跑步反駁一下,最傷膝蓋的運動不見得是跑步,因為登山的危險搞不好還超越跑步....

 

跑步至少可以挑個平坦的跑道或者專業的跑步機,但是爬山的地形不可能平坦....於是一樣是長時間的磨損有氧運動,兩者長期累積起來的傷害力大不相同

 

我認識一個正骨師傅就跟我們偷偷說過,登山的最笨了,但是讓他生意最好的也是登山客,所以這牽扯到生意就很矛盾,只好默默支持他們繼續登山,然後他繼續幫他們正骨XDDD

 

 

正方:馬拉松界不乏4.50年跑齡的前輩,以他們的跑量。不就早壞掉了。

 

反方:我覺得不能單純這樣比。第一就是有沒有掌握到力學的知識,畢竟土法煉鋼憑感覺的跑法與科學的跑法會有極大的落差。而大部分的愛好者(非職業專業)是不可能有那種閒錢閒功夫去求助專業教練去幫你貼身調整何謂正確的姿勢....

 

而且我還真的遇過所謂馬拉松的老前輩,跟我抱怨過說他膝蓋跑壞掉....

 

當然這個要深究下去真的會很複雜,比如你第一優先可能不是先研究你的姿勢到底正不正確,而是先去精準測量你的腳,到底有沒有長短腳的問題?鞋子要怎麼訂做?

 

每個人的骨架、體重與體質都不一樣,跑步對大部分的人可能有很大幫助,但是對有些人來說與其叫他跑還不如改成競走游泳比較安全妥當....

 

 

正方:這其實又回到了最初的癥結。一般人很難接受,簡單的運動也需要正確方法和訓練,更何況要花錢找老師。 蛤?跑步找教練教當我是盤子嗎?(事實上真的有跑步教練) 但反而大家對游泳和健身教練接受度很高,因為真的需要技巧。

 

反方:(贊同,所以我點讚不回應~)

 

============================

 

其實這個還可以再申論下去....比如瘦子跟胖子,一樣都是跑步,但是跑步的傷害也是大不相同。

 

一般人走路,膝蓋大概會承受自己兩倍的體重。但是跑步卻會承受到四倍甚至更高....(詳細數據我忘了,這只是大概印象,詳細請去問膝蓋專家)

 

所以假如是一百公斤的胖子呢?

 

有些運動你可能覺得超讚的,但是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很糟糕的~

 

 

當然你會說,肥宅活該,誰叫你是胖子,胖子都去死吧....

 

========================

 

然後再根據我自己的心得,有些損傷其實不一定是對手打傷你的,反而是自己不正確的心態與方式害死自己然後成為痼疾的XDDD

 

比如我年輕時常常會為了貪多於是多練那幾下、多加重那幾下....這本來也是好事,畢竟所謂的練功就是要超越自己體能的極限,每次都設法超越一些些,累積起來就會達成進步。

 

但是有個癥結點就是....當你已經處於極其疲憊的狀態之下,再多那一下好像感覺沒什麼?但是你的姿勢可能因為太過疲勞而歪掉了....

 

於是那一下就可能變成你的致命傷....你也不見得會當場受傷吐血然後倒斃啦,萬一真的當場倒下了那至少還可能有人發現立刻送醫急救,你也不見得會死~

 

最恐怖的下場反而是「因為一時的貪多,長期累積起來的錯誤姿勢或者錯誤用力習慣」....就是這個貪,最終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所以我個人立場非常反對馬拉松、鐵人三項....我是說,你可以跑步,跑步健康,健康好事啊!但你不應該長時間的一直逼迫磨損自己的身體。(我聽說軟骨磨損是不會再生的....)

 

除非你是馬,你一天不跑個幾十公里就會死....好吧,那我支持你。

 

==========================

 

【比起膝蓋 你更應該擔心這個】

 

跑到缺血?- 著地惹的禍

 

==========================

 

我又想到一件事....傷害累積

 

冰凍三尺分一日之寒,很多東西都不是一時的,而是長久累積的婚姻失和也是,運動傷害也是XD

 

 

有正骨的朋友跟我說過一個觀念,越是底盤的東西影響就越大。

 

比如你的腳趾或腳掌有問題,一開始感覺並不明顯,可以跑可以跳,所以你會自動忽視問題~(身體會習慣忽視一些小傷)

 

等到累積得差不多了,腳踝也開始有點壞了....

 

腳踝會往上影響到膝蓋,所以一段時間過去了,膝蓋也有點壞了....

 

然後膝蓋會繼續往上影響到髖、骨盆、腰椎....等到你發現不對勁,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所以正骨的重要就在這裡....不是你一直苦練然後變強就沒你的事了,你練得越兇殘,你的營養就必須越好,你的休息就必須越充足,你的骨架關節就必須越小心謹慎去調整,只要有一些扭傷,你察覺不出來,不去處理,等到最後你察覺的時候,都會釀成可怕的後果....

 

而且就算及時醫治,也不是一兩次喬一下就好了。而是一個完整的療程要跑完。你當初花了多久的時間去弄壞它,你以後就要花更多時間去修復它XDDD

 

所以很多人都練得很勤奮,很上火,以為自己變強了,但後置作業卻很隨便....智障啊。

 

(那朋友沒罵智障,智障是我自己加的~)

 

 

假如從這觀點再切回跑步這話題....你會不會有什麼頭緒?

 

==========================

 

Q:胖子的負荷的確比瘦子高很多,所以建議先從慢走或是建立基礎的肌力之後,再開始跑步。由於跑步是很有效的有氧運動,所以會很快瘦下來。

 

A:不過我訴求的重點其實只有幾個....

 

1.登山其實比跑步更傷膝蓋
2.不是所有的運動都適合每個人,自己要去評估
3.訓練必須搭配營養休息以及整復,不是把自己操到死就變強了
4.不同職業的人看待同一件事情的角度可能根本不一樣。(比如我講的那個正骨師看待登山運動的角度一樣~)

 

 

忘了說....晨跑的危險程度其實很高

 

以前看新聞有很多案例就是清晨五六點出去街頭晨跑,然後就被車子撞死了

 

我的記憶中,清晨那個時段,通常是很多人夜店PUB買醉,喝到茫了然後開車回家的時段....

 

包括我自己,都曾經在五點的時候差點被一群酒駕開車的老外背撞。還有一次,在六七點上班的途中被酒店回來的小開用休旅車追撞到躺醫院一個月XD

 

所以我非常建議,你要跑就不要省錢了,看是要上健身房跑,或者自己買一台跑步機,或者看看附近有沒有學校操場可以借。(而且外面還有PM2.5,你越愛跑就吸越多~)

 

有些運動為了省小錢然後送命的案例真的不少....(就好比游泳不要去水庫,拜託花錢上有救生員的游泳池,因為水庫心臟病發作沉下去人家真的看不到你在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