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術繞了一圈又聊到霸凌。

 

生存的本質是一種競爭,你必須自己去爭取才有,你自己不爭取那就沒有。而競爭的本質就是汰弱扶強,弱者被淘汰,強者被高舉起來,弱者的資源變成強者霸佔。而汰弱扶強就牽扯到"霸凌其實無所不在"....不管是校園霸凌也好,職場霸凌也好,其實就連家庭裏面也有霸凌....】

 

我覺得這個題目比起武術本身要更加有趣與深沉得多。

 

等於說,你只要活著你就可能遭遇霸凌,或者你本身就在霸凌別人。

 

======================

 

Q:弱弱的補充一個,根據日本文部省的統計,(小學中學高中)校園暴力事件一年為66201件,而霸凌事件一年為517163件,差距約10倍。而霸凌事件的分析,約7成以上是「無視當事人,對當事人冷淡,講當事人壞話」等等為主。從這個分析來看,就算你長得像範馬刃牙,打起來像範馬刃牙,你還是很有可能是被霸凌的對象。事實上刃牙的住處被同學噴漆,理論上應該是要被當成霸凌事件立案的~~

 

A:而且我看韓國社會電影的霸凌更恐怖....

 

 

Q:好像也聽說過另外一種論調,也就是各國的教育與政府方面其實是默許霸凌行為的,換句話說就是一種淘汰過程,把未來不適合於社會做出貢獻的人在學校期間作為未來可以在社會作為成功人士的養分,也可以在學校這段時間就讓沒有競爭心態與野心的人趁早被淘汰,而且霸凌者可以在霸凌人的過程之中得到更多自信與行動力,這也是為什麼日本與韓國的霸凌行為如此恐怖,該國的人才在國際競爭力卻這麼強的原因。
這個世界不平等、人也被社會區分為三六九等、弱肉強食才是社會常態,若沒有在教育期間就讓學生們徹底學會這些知識那才算是教育失職。

 

A:我覺得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高層希望孩子自己學會處理被霸凌這個問題。「你被霸凌一定是你自己哪裡有問題,你要自己學會發現問題改善問題」。

 

因為高層覺得孩子終將要被野放到社會去的,不可能養一輩子,於是並不積極處理這個問題。(結果諷刺的是聽說日本的阿宅比例非常高....大概是出社會太可怕了~)

 

 

不過你說到【霸凌者可以在霸凌人的過程之中得到更多自信與行動力】,其實這個設計是合理的,比如擂台獎盃也是,你打贏誰就可以拿到甚麼樣的獎盃,你打贏越多拿的獎盃就越大,越出風頭

 

你為了出風頭,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你就會越努力打擂台。相反的,你就是在「武力掠奪」別人的出頭機會~

 

武術說穿了也是某種霸凌或者掠奪,只不過這種霸凌或者掠奪,大家希望將其控制在一種以體育精神之名的合法暴力戰爭。然後弱者就別來參加了~

 

 

仔細想想也不只是武術啊,考試成績高低是否也是一種霸凌?職場薪資高低是否也是一種霸凌?只不過這種霸凌是否能控制在一套合理競爭機制之內、是否能令大眾接受,這個就是藝術了。

 

 

然後霸凌是無所不在的....比如我聽說阿里,阿里夠強了吧?但是阿里上年紀患病之後我曾聽說他在家裡就是受虐老人....當你無法支配自己的身體以後,你也無法爭取尊嚴了

 

======================

 

以前曾經聽說過【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但我覺得首先你要先做到理解它,理解之後你才有可能試著去面對或者處理。

 

放下成見去理解霸凌,為什麼會存在,為什麼會產生,以及我該怎麼正確的看待它,處理它。

 

 

放下成見很難,正確的理解也很難。因為人的喜惡往往是躁動不安的,是帶主觀偏見的,是帶有天真心態或仇視心態的。

 

 

其實所有一切都是來自於生存競爭壓力。大家都想生存下去,沒人想去死,但是餅也就這麼大而已,容不下這麼多張嘴

 

強者受到眾人的追捧與風光,弱者被逼到社會的角落自生自滅。這就是現實世界

 

比方說我問你,你知道街友最後都何去何從嗎?他們有些甚麼社會輔助嗎?他們為什麼會成為街友呢?這些問題你可能都不知道,或者只知道片段小部分,因為我們的本能習慣會遠離這種人,我們不會主動想要去關心這個弱勢問題~

 

而且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忍不住覺得反正那是他們自己活該,我幹嘛要去關心?

 

就好比我們也本能習慣不會去關心豬牛羊在想甚麼?他們生長在甚麼環境?受到甚麼待遇....為什麼?因為萬一你對牠們了解得越深入,你把牠們當成朋友或家人看待,你自己就不好意思吃牠們了,因此我們本能習慣會收起自己的善心好奇心,不知者無罪,不知道反而吃得最香

 

這也是一種「掠奪」,生存本身就是殘忍,就是掠奪

 

 

站在人道的角度,每個人都應該被關懷,每個人都應該被好好對待。但是站在現實的角度,你作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