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2




于美人失和公婆 網掀倫理與互重論戰
作者: 陳亭均╱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陳亭均╱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E4%BA%8E%E7%BE%8E%E4%BA%BA%E5%A4%B1%E5%92%8C%E5%85%AC%E5%A9%86-%E7%B6%B2%E6%8E%80%E5%80%AB%E7%90%86%E8%88%87%E4%BA%92%E9%87%8D%E8%AB%96%E6%88%B0-213000561.html

于美人5日在緯來《姊妹淘心話》自曝與公婆失和,10年不相往來,昨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正反聲音都有。支持于的網友直言,「拿別人的身世來做為憑斷依據是很傷人的,沒有人願意自己沒有父親。」。

也有網友不贊同,「這報導感覺是在慫恿各位媳婦,有藉口、有範例,可以拒絕回去吃年夜飯,請問這麼做,各位媳婦有考量到變成夾心餅乾的丈夫立場嗎?」傳統倫理與平等尊重的觀念在網路激烈碰撞。





婆媳問題這是個很日常也很無解的千古難題,每個男人結婚以前最好多跟另一半溝通這個共識。

不要婚前的時候甚麼都順著老婆,為了娶到手甚麼都答應好好好,等婚後了你才反悔,那就來不及了。



以前那些四五年級的前輩比較少遇到這種難題,因為當時的社會環境是男尊女卑的時代,不像現在西化這麼嚴重。


不能因為西方國家的科技與人權民主觀念比較先進,就全然否定中華文化的好處。

中華文化的人際關係強調的是「天地君親師」以及「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的五倫觀念。

無論是親生父母、或者是公公婆婆,都算是「父母」。


假如你不認同中華文化的觀念,那你大可以想辦法去改國籍,去當洋鬼子,別做中華民族。



女人常常抱怨公婆說「你們跟我又沒有血緣關係!我是嫁給我老公,我又不是嫁給你們家,所以老娘才不管你們的看法咧」....這種觀念在中華民族的社會裡是非常不孝的。

對!公婆跟妳確實沒有血緣關係,沒錯....但是沒有公婆生下他、養育他,妳何來現在的老公?

這是飲水思源的做人基本道理。


假如媳婦可以看不起公婆,那麼是否代表女婿也可以看不起岳父岳母?

既然男女平等了,那麼這種事情也應該要講公平的。既然妳看不起我爸媽,我當然也可以看不起妳爸媽,這個婚乾脆也不用結了。



所以門當戶對很重要。

現代人都不注重門當戶對....但是古代中國人確實有他的智慧結晶所在,傳統中國婚姻很強調門當戶對,而非甚麼自由戀愛

為什麼?

為了「恐怖平衡」....


我們看人性的運作就是這樣....遇到比自己弱小很多的人就看不起他,遇到比自己強大很多的人就畏懼他。

誤差太大,很難和平相處。

遇到跟自己半斤八兩的人,那或許就比較好相處了。

所以傳統中國婚姻,通常都會要求門當戶對,最好是男方各方面的條件比女方還要強上一點點,要能夠互相匹配。

這樣女方才會願意心悅誠服。


假如男方比女方的條件強了太多,那麼深閨怨婦、老公出去找小三小四的故事,就屢見不鮮了。

很多女生一心只妄想嫁給豪門或小開,但是她們都沒有做好將來年老色衰之後還要迎戰小三小四的心理準備~

而且一入豪門深似海,豪門的規矩特別多,婆媳問題說不定也特別嚴重,而且還要負責生男丁....到底能不能捧得起豪門的飯碗?這都是個大問題了。

不是光憑妳有美色就OK了,妳必須還要有利用價值才行。


萬一男方比女方的條件遜色很多,那也不用談了....只有受氣的份而已。

尤其現代這麼多公主病、女王病~


所以很多和平確實是建立在恐怖平衡之上

人與人相處不可能沒有衝突,即使是親生父母跟子女都可能產生激烈衝突了,更何況是另一半還有公婆?

很多爭執,也不是一句「我不幹了」、「我不爽了」或者「我要離婚了」....這種態度就可以解決了。

這時候只能靠個人智慧、修養+恐怖平衡了。



不只于美人,或許很多婆媳問題也是因為門不當戶不對的問題....

「我不會跟你太太計較,她從小就沒有父親教養。」于美人她公公說這句話,要看是甚麼場合與心態,再來下定論,不能因為幾句話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假如這句話是出於「關愛、善意提醒」,是基於「因為她從小沒有爸爸,所以我們家要多包容她一點」這種心態....那麼我就覺得很OK。



有生兒子的媽媽也請注意,妳現在排擠婆婆,但有朝一日妳自己也是有可能會變成婆婆的。一報還一報,也很公平。



不過,我發現四五年級的前輩似乎都比較有骨氣....

比如有個早餐咖啡店的老闆跟我說過,他當初有個交往很多年的女朋友,已經論及婚嫁了,快要結婚了....

結果因為女方要求說她「不要跟公婆同住」....只因為這樣子,那位老闆直接甩掉她,三振出局。

因為那位老闆說,辛苦養我長大的就是爸媽,妳不要我爸媽,我當然也不要妳!我娶妳有甚麼用?

很有骨氣。


另一位阿伯,則是年輕時被他女朋友的媽媽嫌棄說「你又沒有好工作,憑甚麼娶我女兒?」

他一氣之下,拼命讀書,跑去考公務員,錄取公家頭路。

結果他女朋友的媽媽很高興,想要把女兒嫁給他的時候,那位阿伯不娶了,直接甩掉,另找新的女朋友。

也是很有骨氣。



所以我常看到現代的年輕人,動不動就跪女朋友,下跪認錯,或者死纏爛打苦苦哀求....我一度覺得,台灣的硬漢將會隨著時代潮流,越來越絕種了,沒有真男人了。

追馬子不要用跪求的,也不需要死纏爛打或網路集氣。

﹝人家不愛你,你跪了,她一樣會跑掉,她只會更看不起你,你只會更丟臉﹞

你只要先強化你自己,你的條件夠好,馬子這種東西要多少就有多少。



在越來越西化的今天,女權越來越膨脹的現代,很多傳統中華美德已經日見式微消失了﹝硬漢也越來越稀有了﹞,大家都覺得外國的東西一定好,變得越來越崇洋媚外。

所以這種兩性問題、婆媳問題,將來恐怕也只會有增無減。

真是時代的悲哀。




我個人很推薦這位留言者的言論,字字入理↓
http://forum.chinatimes.com/default.aspx?g=posts&t=1577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