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就是口人技】

 

因為有些字眼太暴力比如「殺」,於是我們改用「口」來代替~

 

 

「功夫是口人技」這個概念我最早接觸到的是「拳兒」,漫畫中只要被李書文摸過的對手通通都死了,有時候是頸椎骨折而死,有時候是肩胛肋骨骨折刺穿肺出血而死,有時候是被滲透勁打到內臟破碎出血而死。

 

甚至有個身材高大的武師是站著被打死的,現場還沒有任何人發現端倪,李書文趕緊拉著劉雲樵當場落跑。

 

 

坦白說我個人當年也深受影響,我覺得練武就是要練到一擊必殺,練到對方在我面前被打到活活吐出幾升血才算是成功……中二病嘛誰沒有過XD

 

 

第二種是師門之內自己的神話傳說,比如早期有些老師傅會告誡你,我們這一派的功力很強,為了避免你們練成之後打死人,嚴禁與人比武

 

那個時代幾乎都是武德派的天下,武德派簡單說就是不練對打,只練功力還有武德。

 

在那個時代,你開口跟老師要求練對打,好一點的師父會對你嘆口氣,勸誡一番勸你打消念頭;脾氣暴躁一點的會直接罵人,甚至逐出師門。

 

他們共同的理由是武德第一,你練打那就是野蠻那就是流氓,我的武術絕對不教給流氓禍害鄉里!

 

 

乍聽之下非常大義凜然,你聽完都快要跪地懺悔,師父我錯了,我膚淺了,以後徒兒絕對謹遵師命,就算有人打我我也絕對不反抗。

 

(好幾年前真的就發生過類似的新聞,有個摔角王跟女朋友逛街被混混攔下來找碴,摔角王為了保護女友,手都被球棒打斷了,堅持不還手,因為他說他一旦動手就會死人。當時此事真的鬧上新聞)

 

 

其實說白了他們「根本沒有這本事」,但又害怕謊言穿幫,於是乾脆用武德唬弄你,騙你不要去外面實驗而已。

 

 

功夫是口人技,更準確來說,世界上哪個搏擊競技運動擂台沒有打死過人?就連柔道不是搏擊運動也常常死人,練武打死人根本很正常啊。

 

兵者不祥,所以我們才處心積慮演化出更安全更可靠的規範在保護選手不是嗎?

 

 

我聽說歐美的擂台更是先進,你只要服從裁判,遵守規則,打死人是無罪的,這是為了鼓勵大家全力以赴的運動精神。你礙手礙腳是要怎麼全力以赴?

 

你成年人了你敢報名擂台,你就得自己承擔傷殘死亡的風險,哪有你都穩贏的~

 

 

擂台運動是因為重重保護所以才終於降低打死人的風險,假如去掉這些保護那肯定會死很多人。

 

 

萬一大家練到打不死人,甚至以打不死人為榮,我想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

 

後來網路普及化,擂台運動盛行,民智已開了以後,武德派那套說詞已經紙包不住火了,於是另一派的說法開始冒出檯面交替接棒,那就是生死實戰派……也就是你說的武術是口人技。

 

「我們傳統武術來自於古代冷兵器戰場,死了多少人演化到現在,我們一出手就是為了口人,誰跟你打擂台?擂台只不過是小兒科!」這就是生死實戰派的宗旨。

 

武德派衰敗,生死實戰派取而代之,他們的主張就是因為實戰的手段太恐怖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打擂台

 

人家只要堅持不打,你就永遠無法證明他們不能打XD

 

 

這些派系交替的歷史我剛好全都見證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