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推手該怎麼讓一個沒學過的人理解「要鬆不能死頂,但鬆也不能垮掉」。

 

A:其實很簡單啊,我們都是直接鼓勵一張白紙「有多大力就用多大力,把我推倒就對了」~

 

因為白紙使用蠻力硬推就是他的本能,你要他不使用本能,他只會陷入混亂,沒有甚麼幫助。

 

等他推到哪一天覺得蠻力根本沒有用,他就會自動開始考慮相信你的建議了~

 

所以我們這一派都是鼓勵多多嘗試錯誤,而不是急著糾正他~

 

當然你在不斷陪他推手的過程中,即使沒有特別交代他甚麼,他自己也會透過肢體感觸去對照你們之間的差異,也會越來越了解蠻力對你沒有用,必須想辦法提升功力才有可能打敗你。人本來就會自動崇拜比他強的人,試圖模仿學習~

 

所以沒有必要特別叮嚀他一定要改這改那。理論上人會自動在錯誤中學習,而你只需要付出耐心相信他~(前提是他不是智障)

 

===============================

 

Q:這幾天我已經看完目前所有的解說,雖然你解說的內容好容易理解..........但是我的感想就是,我何必去學這種不能打,又不符合實際情況的武學。

 

A:其實我自己也陷入過這種疑惑,所以後來才去玩格鬥技~

 

而格鬥技確實很快幫助我進入能打。感謝格鬥技。

 

不過我覺得如果把它視為是一種「運動」,運動本身就沒有那麼多實戰不實戰的問題了,只有自己喜歡不喜歡,然後要不要提升技能LV~

 

(當然也有一些運動真的很實戰,比如足球、棒球、曲棍球、美式橄欖球)

 

 

【我何必去學這種不能打,又不符合實際情況的武學】

 

這個你倒是點破了台灣一直以來的亂象....太極拳確實很容易深深吸引一些校長老師、博士碩士,文人特質的人口加入。

 

這些文人就是沒有武人大老粗那麼實際面,文人通常有一股怪異的浪漫情懷、宗教氣息~

 

也因此太極或者推手的族群,無論再怎麼努力抱團研究都不可能真的進入能打的領域....這是我混進LINE推手群組潛水觀察多年之後得到的最後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