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看到了一篇很有趣的反省文,但我不好意思直接複製貼上分享出來爆料,畢竟大家FB上面都是朋友,做人也是需要維護一下朋友的面子XDDD

 

簡單說大意就是,練了傳武武術這麼多年,甚至轉型報名參加過幾場擂台,打得也算不賴,結果等真的進入到專業搏擊拳館受訓以後,才赫然發現自己過去簡直就像沒有練過武術一樣....

 

=====================

 

其實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複雜到我無法用三言兩語簡單交代過去的那種程度。

 

過去我曾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不斷在網路上大聲疾呼,試圖反抗體制過。

 

但無奈我不是被當成瘋子智障神經病,要不然就是被打成陰謀論,你反傳武你就是反中華文化,你反中華文化那你就是大漢奸~

 

「天底下沒有不能打的武術,只有不能打的爛人。你自己爛你還敢說是祖宗傳下來的武術害了你?真是不要臉!」

 

======================

 

首先我必須先澄清一點,你對中國傳武陋習的了解也未必比我懂。

 

我也不敢說自己就真的很懂,但我至少曾經在中國傳武這一路上過很多當,走過很多冤枉路,看過很多怪小XDDD

 

所以我指控的都不是空穴來風、無的放箭。別人罵傳武但他未必真的練過傳武,他只是趁亂跟風蹭熱度罵一罵,而我罵是真的在罵~

 

最後我終於得到一個結論:並非所有的門派都很強調對打,它的系統也未必都是為了培養出真的很會搏擊的學生

 

這個要從「大時代的趨勢」開始講起,但是這個認真要講會非常繁瑣,所以我就直接講簡短就好。

 

我先提供一個反思的資料....李小龍當年為何要自創截拳道?

 

傳武這麼屌,你還自創個屁啊?

 

==========================

 

李小龍這一生做人有譭有譽,喜歡他的人很多,但是討厭他的人也同樣不少~

 

但世界上大部分的聲浪都是比較傾向支持他留下的行為與表現。甚至也有直接把他封神的團體。

 

假如中國傳武這麼屌,為何李先生需要創立三小截拳道?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難道他是為了要氣死葉問,所以故意惡作劇嗎XDDD

 

========================

 

你能先想通這個簡單的條理問題,相信後面很多疑問就自然而解了。

 

就我所知,李先生是個思想很奇葩的人,說他領先了時代十年一點也不過份

 

根據傳聞,他在一場與當地武館撕破臉的單挑決鬥之中,突然懷疑起人生,他開始忍不住懷疑傳武怎麼沒有他想像中那麼厲害?

 

那場決鬥打完之後也是雙方陣營各自羅生門,真相幾乎不可考了。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他後來參考了內外家各種武術,試圖「改良傳武」....他走訪鑽研過的武術,十之八九比你這輩子加起來的還要多。

 

後來他不滿足於中國傳武,又走訪全世界,不管是甚麼法國踢擊、柔道、跆拳道、泰拳、拳擊,在世界上能叫得出名號的武術他大概都學習過。

 

他後來放棄了「改良傳武」這條路子,因為他覺得已經「改無可改,無法再改」了。

 

為了與世界潮流接軌,於是開始自創一門新的武術....截拳道。

 

(其實要說綜合武術,英國的巴頓術遠比他更早起步,不過在此就先不討論了以免尷尬~)

 

========================

 

因為真相隨著他去世早就已經無解了,所以我們可以從上面已知的資訊試著拼湊出一種「比較接近可能的真相」....

 

傳武....或者該說那個時代的中國傳武,在風氣上已經無法與更厲害的搏擊領域銜接起來了

 

或許應該說,或許在兩百年前,或許西洋拳假如上了擂台可能是被中國武術打到滿場逃竄的

 

因為中國武術博大精深,高手如雲,我們的拳理也是最先進的,在西方人這群大老粗還搞不懂啥是動力鏈的時代,我們就已經研究出內勁外勁明勁暗勁化勁各種詳細分類了XDDD

 

====================

 

但是我們停滯了,而人家大老粗傻大個還繼續不斷在追求進步。

 

我們都知道龜兔賽跑的結果,是勤勞的烏龜贏了,最有冠軍相的兔子反而輸掉了比賽

 

當我們還縮在自己象牙塔裡面傳頌著祖師爺的戰績、搶著沾光自喜的時候,人家擂台一場辦過一場,職業賽一場打過一場,人家的演化從來沒有停滯,而我們停滯了

 

尤其是民國六十年代非常盛行國術擂台,現在還有紀錄片可以回味。當時可以說是國術最光榮的年代了,你敢罵國術不能打?我就挑戰你,把你打成XXX。(消音)

 

=====================

 

但很遺憾後來國術擂台卻悄悄的走向式微化了,被散打擂台取而代之,趕出擂台。

 

現在即使還有打著國術擂台為名號的比賽依然在進行著,但是打法裝備與規則卻也是悄悄的向散打靠攏了....

 

當年那種工地白手套拿來當拳套的時代早就已經完全消失了,你與散打的同質性太高了,已經失去了門派特色,你幹嘛不練散打就算了XDDD

 

失去國術的擂台之後,同時也就等於失去了最高榮譽的殿堂。那你還練打練得那麼辛苦幹嘛?不如躲起來去公園站樁打套路推推手算了,我們大家開始崇尚「武德」,不要打打殺殺~

 

所以戒嚴時代國術失去演化的擂台是可以預期的後果。

 

=========================

 

但是我們不練打,不代表別人就不練打。至少在那個時代而言,無論是空手道或者跆拳道或者柔道,都是必須經過對打或對摔才能升段的。

 

人家有公開公正的印證制度、升段制度,而我們窮得只剩下紙割語錄可以膜拜....(不要問我紙割是甚麼,你會怕~)

 

==========================

 

很多年前我就有空手道跆拳道的朋友曾對我說,其實你們國術就開始恢復對打訓練,很多問題就慢慢得到解決改善了

 

是的沒錯,這句話非常對,只要我們恢復對打就可以得到改善沒錯....但是萬一你的目標是要追趕上現代格鬥技的腳步,甚至將來想要在擂台上堵他們,這已經不是單純恢復對打就可以得到問題的解決了....

 

現在的狀況是,你已經不得不放下過去的榮耀與尊嚴,放下身段向現代格鬥技虛心取經了....

 

 

這就好比「你祖上本來是大富翁,但是三代都吃喝嫖賭,祖產早就被敗光了,現在已經不是你努力做苦工、去賣血去賣腎就可以恢復過去那麼有錢了」XDDD

 

你只好放下身段去跟敵人學習他們怎麼發家致富的訣竅了....

 

你能聽得懂我意思嗎?

 

 

這就是我這幾年來看到的景象,也是一直希望提醒大家的事情....然後大家都覺得我是自己爛還要出來牽拖國術XD

 

===========================

 

武術對我而言是甚麼?

 

對不起,我一介平庸,年少輕狂時確實曾犯過中二,也做過武俠夢,夢想武功能練到把所有人通通打趴下,然後佔山為王XDDD

 

後來出去被打趴下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之後,我終於領悟到一件事:平凡的人就好好過完平凡的人生,把簡單的事情做好,這樣也就是略盡本分了

 

所以一般人練武,能達到日常很一般的小衝突能夠防身,能夠全身而退,那也就夠你用了。你不必厲害到可以挑戰飆車族或者挑戰整個地方小幫派,那太誇張了。

 

假如光以這個理想而言,其實傳武也就夠用了,你不需要真的很能打。

 

或者正確應該說,你越能打,你將來被告上法院就有機會被關得越久,等你關出來老婆早就跟人跑了。

 

 

 

所以日常小衝突能做到全身而退,你或許可以加強難度,試著網路約砲....我是說,網路約切磋啦。

 

網路約切磋但是記住口氣一定要友善,不要故意囂張去激怒人家來打,這樣即使打贏了也是後患無窮~

 

 

網路切磋有成就感了,或許可以試著報名武聚,武聚就比單純兩個人切磋要來得更加客觀許多,對照組也會豐富很多。

 

 

武聚打得不賴,那就可以試著報名一些輕規則的擂台。輕規則就是不打重擊,只打點到為止。你故意打重擊反而會被裁判警告扣分XD

 

輕規則玩得起,那就試試全接觸規則。

 

 

一級一級慢慢往上跳,除非你是主角開外掛,否則切忌越級打怪

 

========================

 

Q:現在若說出如此理論應該就會被推去說跟形意誰誰誰打,不然就是詠春誰誰誰或是八極誰誰誰打完再來說傳武到底能不能打吧⋯⋯我本身也算半個傳武人但是我對於這種心態也十分不認同,上述幾位能不能打?答案是能打!但他們的程度到哪裡?答案是光是在這個小島都無法做到完全稱霸,最厲害的那幾位還是蒙受國外完整體系的綜合格鬥訓練才有如此成績,若這個世界的格鬥家真的做個排名,不管評分標準再怎麼寬鬆他們也無法進入1000名以內......
而現在傳武界則是把我們這種說傳武系統有問題的當成頭號敵人,純練現代格鬥技的當成次要敵人,聯手次要敵人打擊頭號敵人的作法倒是屢見不鮮⋯⋯

 

A:我覺得能打也不見得是這套系統的功勞,是那些人自己的天賦或者努力換來的。

 

好吧,今天就算有一兩個太極特例很能打,但事實上剩下的幾十萬幾百萬個太極人口就是不能打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