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套路在中國武術訓練的是什麼?我覺得一定有什麼意義在,傳武才會一直保留這個形式的訓練

 

A:我剛剛好跟朋友也聊到這個話題,請允許我直接複製貼上。

 

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愚蠢的見解,不合意那笑一笑就好,封鎖也可,拜託勿筆戰,筆戰很煩。

 

如下:

 

說到「失真」,其實還有一種隱藏的可能性。

 

那就是....你要怎麼確定你的套路是正確版?

 

然後是應用在甚麼時空背景與環境之下?

 

===============

 

時空背景環境,我舉個例子....有道服的柔道。

 

我個人認為,道服其實就是模仿日本民族平常穿的浴衣或者和服

 

所以很多抓衣服的技巧是可以成立的~

 

 

但是拿這套技術直接套用在穿緊身衣的角力身上會發生甚麼事呢?

 

直接套用恐怕是行不通的....

 

而現代人出門都改穿T恤了XD

 

這就是時空背景之術

 

=================

 

再說到套路的正確性....

 

後來很多套路是被更改過了。

 

尤其是最令我看不順眼的樣板套路,比起實際面,它們更重視美觀、高難度與氣勢。

 

所以我們現在的套路也未必是真的套路....

 

=================

 

然後我個人更傾向一種說法....單人套路不如雙人套路

 

單人套路就是摸空氣,你一個人在那邊摸空氣,很難想像到底在面對甚麼東西在戰鬥。

 

(比如剛剛舉例過的柔道,萬一你把柔道的招式用單人套路去呈現,假設你完全沒看過它原本應該有的作用,為什麼要這樣抓?為什麼要這樣拐?為什麼要這樣翹屁股?我想你應該很難想像自己一個人到底在練三小,打啞謎~)

 

雙人對拆,很多攻防動作的意義就具體化多了。

 

================

 

最後一提....就像剛剛說過的,你確定所練的套路是正確版的嗎?

 

其實雙人對拆也有天馬行空荒謬版的....

 

不信你上網打一下關鍵字「太極散手」應該就會看到很多爆笑的鬼東西了....

 

===================

 

最後再加上我個人愚蠢的觀察與見解。

 

古代人非常重視保密防諜,智慧財產

 

畢竟古代的火槍還不是那麼普及化的東西,所以唯一能夠讓你個人防身或者保家衛里的東西那就只剩下武術了。

 

所以萬一讓歹徒或者逆徒偷窺學走你的智慧財產,然後練成之後回來殺你,那將是一件非常自殺的舉動....

 

====================

 

以前看節目甚至聽過古代人種田在自家田地下面偷挖地道,閒暇躲進去裡面偷練,不給人偷看。

 

漫畫拳兒也提過,趁著天色昏暗的時間點躲起來練拳,不給人看。

 

所以一個人練套路,是最安全最保險的辦法了。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外洩的風險。亂世唯一可以相信的也只有自己

 

 

我甚至還聽朋友說過一個故事,以前的某位老師就連他自己老婆都不知道自己丈夫會武術,真的是連枕邊人也防。

 

還有一些套路其實並不是搏擊,而是在操體能,比如利用呼吸法或者發聲去刺激運動到身體更內部潛在的肌群,比如以聲催力,或者類似三戰那樣。

 

與其說是搏擊招式,不如說是某種運功法。照著練就可以得勁。

 

======================

 

當然這麼隱密也是有弊病,那就是....沒辦法做到格鬥技那樣公平公正客觀的印證。

 

我們都知道格鬥技最大的優勢就是擂台,擂台本身就是一種對於搏擊戰鬥力比較客觀的印證模式。(我也沒有說它最棒,我只是說它最接近合法與客觀)

 

然後私底下的練習通通是為了能夠打贏擂台而準備。所以你也很難避免的一定會面對很多對打的機會。

 

對打的次數一多,挑戰的高手越厲害,你得到的經驗值也會越豐富。(不一定會練成冠軍啦,但一定保證練到能打)

 

但是傳統那一套躲起來偷練個人套路「完全沒有這種訓練方式的效果」。

 

所以套路其實是給能打的人自己偷偷練的,不懂的人練了依然還是不懂。你可以把它當成一種類似拳擊的打空氣影子訓練來看待~

 

=========================

 

還有,國術的中心思想並非搏擊,而「兵拳合一」。

 

意思就是說,抄傢伙才是你最終的目的。

 

比如一開始你遇偷襲可能沒有閒工夫可以立刻抄傢伙,那就先用拳腳擋一下,沒事那就趕快轉身抄傢伙。

 

所以比起拳腳,兵器才是重點。反正最後都是要抄傢伙~

 

拳腳只不過是順便練一下而已。當然你要用它來打一般的找碴小暴民大概也是挺實用的,不見得一定要抄傢伙。(只要別去越級打怪挑戰擂台高手就好)

 

所以是不是我練了套路就很會打架?我覺得答案並不是。畢竟它當初的設計就跟格鬥技(練用合一)有很大的區別了。

 

 

然後我很贊同之前有人回答的,古代沒有錄影器材,所以套路就像是一種影像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