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版討論回復)

 

Q:傳統武術的預設對手是打外行人,兄此敘述亦可得證。

 

A:可能因為中西方民族性不同,我聽說像是西方的拳擊很早就成為一種平民貴族都愛看的競技運動,沒事就上台幹一架。擂台型態很早就已經存在了。甚至為了延長選手的職業生涯,還發明了拳套的原型。

 

為了讓運動與暴力做區隔,打出一個讓大家都滿意然後傷害最低的結果,於是規則與裁判也越來越完善。

 

只要持有擂台,那麼煉蠱條件就產生了。隨著規則與護具的改善,高手的加入,演化就會越來越有效率。煉出來的蠱也越來越強

 

(當然一開始的雛型可能是羅馬競技場,講究實戰,而不是運動精神~)

 

 

但是漢民族似乎沒有演化出明顯的運動精神,頂多只有聽過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無論是武狀元或者是民間武師的走鏢,或者山賊土匪,要嘛就是往戰場武術軍事需求發展,要嘛就是燒殺擄掠、義氣夠狠兄弟多,誰跟你體育精神?

 

 

根據反清復明的野史小說,很多武術不可能跟朝廷明著幹,也紛紛往地下化黑暗發展,演化成了黑幫地下組織(洪門、青幫),很多招式與兵器的設計根本就是為了偷襲暗殺。也因此我們的傳武與黑幫鬥爭往往脫離不了關係。反清復明最後不了了之,但是搶地盤收保護費那是一定要的,你總是得吃飯~

 

 

老中國確實也是有自己的擂台沒錯,但聽說規則與裁判也是各種眼花撩亂,很難保持公正與專業發展。一開始是為了減少不同村落之間的衝突矛盾,與其群毆不如單挑,單挑的傷亡率很明顯會降低很多,贏的那一邊可以優先使用水井之類的~

 

(古代沒有自來水,因此河川與水井的爭奪很重要,民風也很排外,衝突到最後往往會演變成兩村的大械鬥)

 

 

後來好像漸漸演化成「舞獅搶青」,也就是沒有直接跟你硬碰硬,大家透過舞獅或者搶青這種迂迴的方式來表現戰鬥力,分輸贏。而到了台灣則是演化成了大甲盃、北港盃~

 

但是這些廟會運動都跟搏擊戰鬥力的提升沒有起到太大的關連....

 

兵不厭詐.p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xDIQ9ddag

 

========================

 

唯一比較有國際公信力的是民國六十年代附近的國術擂台,我看過老紀錄片,真的是打得很國術,而且還有外國人組團回來參賽~

 

但是很遺憾的後來式微化,收掉了。被散打擂台取代掉

 

 

式微化的原因不清楚,我聽過兩種說法,一種是,護具太過簡陋,很多比賽只不過帶了工地用白手套就上陣,頂多穿件護當保護蛋蛋,護齒這種高級護具在那個時代好像還沒有出現。

 

然後每個人背負著門派的面子尊嚴在戰鬥,等於非贏不可,於是打法往往偏向殺父仇人式

 

護具簡陋+打法兇殘,導致選手的折損率太高,我每打完一場可能就躺醫院一個月,然後那個時代還沒有健保,等於我全部吃自己....

 

領到的錢付不起我療傷吃藥的錢。後來就沒幾個正常人願意打了。

 

 

第二種說法聽說是因為退出聯合國,中共大力打壓我國際地位,於是你辦擂台人家老外也不敢參加了。

 

擂台是很燒錢的玩意,既然失去了國際聯誼的功能,那我還辦個屁?不辦了。

 

剛好對岸的散打運動也成形了,人家的規則裁判護具與制度更加完善,於是散打很快就隨著文化入侵進來,取代掉了老國術擂台。

 

 

現在也是有所謂的國術擂台啦,但也只是名義上這麼叫,打法裝備與規則制度也紛紛像散打靠攏了,猛一看也看不出區別~

 

兩者同質性太高了,但你又突顯不出自己的門派特色,你就很難跟散打雄厚的成就抗衡....

 

 

國術失去自己的對外擂台之後,嘴砲風氣就此萌生了。因為你吹噓得再誇張也沒有人會來挑戰你嘛。好吧,就算萬一真的接戰了,我們也可以搞個關門內鬥~

 

所以那個時代比較傾向自我封閉,自掃門前雪,你練你的,我練我的,井水不犯河水。失去擂台就等於失去練蠱的條件,加上各種嘴砲老屁股吹噓老祖宗有多神勇的事蹟,當時的權威思想又那麼濃厚,哪個徒弟敢質疑師父?

武德派利用武德來限制徒弟不要練打,不要去參加那種「沽名釣譽」的擂台。實戰派則利用實戰論調來洗腦徒弟,「我們練的都是殺人武術,出手就紅,擂台只有死規則,擂台沒屁用」。

 

總之當年只要設法阻隔跟擂台扯上關係,你的老底就不會洩漏出去了。

 

搏擊大斷層的時代也就此誕生....一直到對岸終於有個叫徐曉冬的瘋子,到處打假,才把很多老問題打浮上檯面,於是才刺激到國術年輕一輩不得不反省自己該如何振興國術~

 

 

當然以上這也只是我個人的觀察和愚見而已,不要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