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過我自己起初是個死忠傳武粉。

 

所以我想我應該有資格可以寫一段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

 

那個時期的我很年輕,心裡總認為那些西方的格鬥技通通是垃圾,都是粗俗的東西,在真正的國術高手面前不值一提,我們的沾黏啊內勁啊各種技術層面都領先你幾千年....國術就是我的民族自信心根源~

 

對不起,雖然聽起來很愚蠢很無知,但是說來慚愧,當時的我確實是這麼深信不疑的....真的很對不起。

 

後來網路漸漸普及化,武術論壇也多了起來,但也就只是吸引到那些喜歡吹牛打哈哈或者互嗆的鄉民同好居多,頂多就是私底下大家約出來私鬥,對於武術現況沒起到甚麼本質上的改善。

 

一直到台灣終於出現了第一次自己的綜合格鬥比賽,TFKC。

 

=====================

 

因為會外賽的報名沒有限定甚麼資格,幾乎只要你敢報名就一定會讓你上陣,於是我就很白癡很天真的去網路報名了這場擂台XD

 

我跟阿良當時很早就認識了,所以他也是當時唯一陪我搭火車去到場地報到,順便幫忙錄影的朋友。

 

====================

 

憑良心講那次我打得很失敗,2266,甚至被打到跪地擊倒一次,但是因為運氣太好所以被判定平手。

 

當年也只有區區幾位國術人有上場表現,或許對於台灣自己的綜合格鬥來說,我們那一批都可以算是先驅者,史無前例。(那一批打得最好的國術人也就只有阿諾兄了,後來他也成功受封為國術守護神)

 

於是我心態開始飄了,天真以為自己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打贏了,終於可以為國術爭一口氣了。

 

也因為我飄了,所以在心態上看別人也就變得更加傲慢,瞧不起那些只會躲在螢幕後面的國術人....你們不是說我打得很爛嗎?只會躲在後面酸人,每天吹牛說自己的師門多厲害,你們自己為何不敢上去報名證明給大家看呢?

 

===================

 

想要為師門爭光的初衷很好,但是我忽略了一個決定性的致命關鍵,那就是....我TMD從來沒有受過正規的對打格鬥訓練啊!

 

我是野路子出身的。

 

 

更正確應該說,以當時的國術圈來說,「沒有幾個是真的能打的,也沒有幾個是認真在教對打的」,甚至很多門派裡連對打訓練也沒有,只有站樁跟套路,或者摸摸手過一下水而已,這在當時的國術才是一種「常態」....

 

========================

 

更正確來說,民國六十年代的國術確實有自己的擂台沒錯,但是後來就漸漸式微化了,收掉了,被對岸的散打取代掉了

 

式微的原因大概有兩種可能性說法,一種是說我們退出聯合國之後受到大陸的強力打壓,國際上也就與我們撇清關係了,你一個亞細亞孤兒,擂台這種很燒錢的東西漸漸也就舉辦不起來了。

 

第二種說法是,當時的國術擂台太兇殘太暴力,護具方面沒有現代這麼先進,只有簡單的工地粗手套,頂多再讓你穿個護當保護蛋蛋就這麼上去打了,裝備很陽春。

 

然後大家都肩負著門派的面子所以絕對不能輸!一上去那就是殺父仇人的打法,死傷很慘重。

 

對於選手的折損率太高,打一打就傷殘了,領到的出場費卻遠遠不足以支付掛號看醫生吃藥的錢,於是只要是個頭腦正常的人也就越來越不想參加了。(更遑論當時根本還沒有健保機制,住院甚麼的通通吃自己)

 

所以被規則與護具更完善的散打運動取代掉,大概就是國術擂台唯一的時代命運下場了。

 

 

現在雖然也有表面上打著國術擂台的比賽在舉辦著,但實際上無論打法或者規則護具早就已經向散打靠攏了。導致彼此的同質性太高,你又強調不出自己的特色,想要超越散打的成就我看是不可能了。

 

======================

 

失去擂台之後的國術,也就開始走向自我閉封、靠著自我吹噓老祖宗的事蹟有多神勇來鞏固徒弟,自吹自擂。

 

(就像那些俗稱富不過三代的敗家子一樣,即使這一代已經堵光輸光了,逢人就喜歡吹噓著我祖上當年也富過,來維持自己最後的尊嚴~)

 

 

既然退出擂台了、不重視對打了,那麼「國術搏擊的大斷層」也就慢慢產生了。

 

師父的師父沒有教對打,那麼師父自然也不會想要強調對打。師父的徒弟自然也就學不到對打。一代不如一代。這就是大斷層現象。

 

 

也就是說,即使你擺明自己想要練到能打,當時大部分的國術老師也會對你這種想法嗤之以鼻,覺得小朋友你是不是想太多了?練打就是流氓就是野蠻,我們國術最重視的是武德修養、尊師重道、文化傳承,你愛打請你出去,我不收你這種沽名釣譽的野蠻流氓學生。

 

 

我唯一做過類似對打訓練的機會,也不過就是陪幾個武友同好過過招而已,但那種程度坦白講究只是互相點到為止的玩鬧而已,談不上甚麼認真對決的程度,沒有人會在朋友的友善切磋中動真格的。

 

也因此我一直誤以為自己很能打....

 

 

所以第二次報名上陣就掰掰了,一路被壓著打,輸得毫無懸念XD

 

然後也因為那場令我膝蓋與腳踝不小心嚴重挫傷,所以我暫時殘廢了半年,無法蹲下也無法跑步,甚至留下PUNCH EYES症候群....

 

===================

 

那一戰徹底打掉我所有的自信與尊嚴,也令我內心產生相當大的質疑與動搖,「為什麼我們國術沒有對打訓練?

 

後來上網爬文才知道,原來在那個時代,不只很多門派沒有教對打,就連當時的文大國術系也沒有教對打。有人說他考進去跟老師說想要學打,還被老師翻白眼,我們課程沒有這種東西XD

 

(後來時代變了,國術系才終於引進了散打)

 

====================

 

我當時也沒有察覺到有甚麼不對勁,因為我依然深信國術無敵,我會輸那應該只是人的問題,不是武術的問題。應該是我自己太爛了,國術的高手應該還是很多的XDDD

 

 

然後我當時的同門可能也受到了綜合格鬥擂台的啟發,紛紛舉辦起當時赫赫有名的「台南大型武聚」,廣邀各路武術同好的參加。

 

現代的武聚早就多如牛毛,不足為奇。但是在以前那個封閉時代來說要做到大型武聚是很稀奇的。

 

 

第一次第二次舉辦的時候大家還在觀望態度,所以來的人比較少,但是粗估應該也有超過30人以上的規模了,甚至還有組團過來的。但是第三次舉辦的時候因為之前留下的風評不錯,所以很多武林大咖包括現役的擂台選手也跑來共襄盛舉

 

由於當時規定說「唯有親自下場對打的人才有資格拿到錄影光碟」,沒有要打的人請勿入內打擾。我印象很深,門外一堆沒報名但是想要來參觀人通通擠在窗戶外面黑壓壓的一片,甚至還有賣武術器材的推銷員也企圖想要混進來搞業務XD

 

當時的盛況大概只差沒有選舉候選人趁機混進來發政見宣傳單了....

 

(也因此後來有人跟我聊天侮辱到台南武聚的時候我才徹底翻臉)

 

==================

 

台南武聚總共舉辦過三次,之後也奠定了北中南各種武聚風氣。

 

你想想,當年並不是每個練武的人都有資格上去打擂台,但是拳頭又很癢啊,又不想一輩子侷限在自己門派之內,怎麼辦?答案就是武聚了。

 

聽說後來的台南鬥陣俱樂部也是受到台南武聚的啟發,於是舉辦。可見那兩次對於後來的武林圈確實影響很大,也慢慢改變了國術人不練對打的風氣。

 

 

當時有幾個國術人為了拿到光碟,只好勉強逼自己下來打一場,有些人得到了收穫,但也有人因此決裂撕破臉,只能說武林真的很亂,林子大了甚麼怪鳥都有~

 

這些資訊在當時封閉的環境很正常,但是假如放到現代那些出生在「網路發達,各種擂台運動都很興盛」的年輕一輩來看,可能會覺得難以理解吧,國術真的曾經有這麼自閉嗎?

 

==================

 

當時的人們,即使心中對國術產生了疑惑,也很容易被幾種自圓其說的藉口給打發掉。

 

一種是「沒有最強的武術,只有最強的人」,你打不贏那就是你的錯,是你沒有用心把國術練對練好,國術絕對不可能有錯,是你自己太爛!

 

另一種是「甚麼擂台?生死實戰才是王道,擂台規則根本不實戰!」。

 

第三種是武德派....「打打殺殺太LOW了,是野蠻低等人在練的,我們文明人應該要追求更高等的精神昇華,要修心養性,以德服人才對。」

 

光是這三種說法大概就扼殺了國術的進步落後世界幾十年。害死很多人。

 

======================

 

當然憑良心講我不能說街頭實戰有錯,畢竟原始的武術就是為了對抗強者的霸凌與掠奪才被發明出來的東西。那你一個弱者怎麼可能戰勝強者?沒道理的啊。

 

唯一的辦法那就是透過強身健體的方法,達到身強體壯的結果,你自己拳頭大了,拳頭硬了,才有可能對抗強者的霸凌。

 

然後透過偷襲暗算埋伏圍毆,你才有可能戰勝強者。一對一徒手單挑對弱者來說真的很蠢很智障~

 

 

也就是說,傳統武術根本就不是格鬥技....比起格鬥技,它反而更像是「兵法」。兵者詭道也,兵不厭詐,為了打贏,什麼卑鄙無恥骯髒下三濫的手段你都得用上。運動精神?能吃嗎?

 

而且國術的中心思想一直都是「兵拳合一」,打到最後都是要抄傢伙的,兵器才是重點,拳腳甚麼的都只不過是順便練一練而已。

 

既然只是順便的,那就不可能打贏專業的。你想要上去擂台打贏高手,很抱歉,你就必須放下身段,去跟現代格鬥技取經

 

(但也不能排除有些極少數國術高手比較逆天,上台還是可以虐一些格鬥技菜鳥選手~)

 

====================

 

這一路走來,我由一個死忠傳武粉,慢慢轉變為質疑國術,批評國術,傳武黑

 

又慢慢轉變成「國術其實也沒甚麼不好,假如你只是想要強身健體或者一般日常的防身而已,不想把自己操得太壓力山大,其實國術也就夠用了,日常根本不必練到太厲害的程度」。

 

最後又慢慢轉變成「國術本來就是兵拳合一,格鬥技本來就不是國術的強項,兵器才是」....

 

我想我的心態在無形之中應該也轉變了很多。

 

 

當然我也很認同國術選手上擂台去證明自己。事實上現代有很多年輕一輩的國術教練也很重視對打,也很重視現代搏擊技術了,也開始不甩那些江湖老屁股的權威統治了~

 

此乃國術之福。

 

我自己因為年齡層的關係所以親眼見證過這段歷史的演進,但很多年輕人已經搞不懂為何只是練個國術而已就會受到鄙視了XD

 

我也一直很感謝對岸後來出現一個瘋子徐曉冬,因為他打假的關係,傳武的老問題被迫浮上檯面,原來傳武的環境嚴重缺乏一套客觀印證的模式,這麼容易被一些老騙子利用。因為有他,大家才不得不去正視如何改善這個問題。

 

=================

 

不過坦白講我一直到現在依然還是很厭惡國術....

 

而且我厭惡的重點也不再是能打或者不能打了。而是....他們的宗教氛圍太濃厚了,我不喜歡這種自以為真理的狂信徒氣質的傢伙。

 

就好比傳直銷其實也沒甚麼不好,但我就是很厭惡你跑來跟我屁甚麼傳直銷好賺耶XDDD

 

 

所以只要我在網路生活圈上看到誰誰誰又在捧國術,不管你是同門或者是外人,總之我TMD就是忍不住很想出來嗆幾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