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全程很誇張大逆不道,但其實各種大多數人都不敢討論的內容非常耐人尋味。(或者雖然表面上有討論,但背地裡總是試圖偷偷灌水你一套高道德標準的價值觀)

 

比如少年得志是否真的大不幸?比如中規中矩按部就班過完這一生是否就是每個人都應該追求的幸福?比如未婚妻的真愛是否就是親弟弟,只不過為了妥協於現實社會的框架因此只好被迫找個工具人結婚?比如因為法律上規定的未成年是否就代表對愛情一無所知,就沒有資格追求愛情了?(我記得古代習俗16歲就算是成年了,甚至偏遠地區也有聽說14歲的)

 

==========================

 

過去的我也曾經覺得電影這種人生很荒唐很不堪,編劇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唉唷教壞小孩子……

 

一直到我自己中年了,慢慢掙脫過去那套什麼聖人威權教育的思想控制,試圖接受比較多元的想法,我開始自我省思很多過去被視為大逆不道的事情。

 

你說殺人放火那當然不必討論了,除非又回到原始時代或者兵荒馬亂,但是撇開殺人放火、偷搶拐騙這些勾當不說,「追求愛情、對自己的真實感情誠實以對」為什麼是錯誤的呢?

 

大人才有愛情,小孩就沒有愛情?

 

好,你說因為男主角當時只是個孩子,孩子無法正確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其實我可以坦白告訴你,我一直到三十歲我都常常是判斷錯誤的,我到四十幾歲也還是做錯很多決定。

 

成年人也不見得真的就多明智。那是不是應該乾脆把法定的成年改成50歲XDDD

 

=====================

 

這一部在我看來真的把很多議題通通集合在一起,假如要一個個抽出來個別討論真的是可以達到大爭論的程度~

 

然後我掙脫聖人的權威思想控制之後,我會去殺人放火嗎?其實也不會。

 

我依然盡量守法守規矩,盡量融入這個社會~

 

所以聖人教化除了封建時代的思想箝制,讓人民學會乖乖服從不要問題那麼多之外,到底還有什麼意義呢?

 

我覺得我被聖人那一套騙了四十幾年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