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比賽限制太多所以不實戰」....這種說詞我常聽過,現在試著整理一下。

 

首先,限制太多不代表出手就客氣....沒規則限制的武術你練習起來反而不敢真打。

 

 

 

比如一般傳武人(可能練國術的居多),平時師兄弟們的練功,除了套路站樁之外,也沒有特地練過甚麼推手或者對打之類,但他們對自己的功夫有很高的自信,覺得自己身手不凡、威力驚人,是大俠的等級....

 

或者更好一些的,練過推手與對打,但其實打都是很安全的那種,都是互相收力。明明一身護具了還甚麼玩點到為止....但一樣深信自己能輕易打死人。

 

或者再更好一些,親自打過幾個小毛賊,就深信自己很能實戰....

 

然後有一天,這群人忽然想到:既然我們武功這麼厲害了,去參加擂台比賽鐵定贏的吧?

 

 

 

我不知道該說這種想法是幸或不幸....

 

幸運的是,起碼他們敢上台印證武功,而且這群人搞不好還真的贏了,拿到獎杯....雖然我對這種HAPPY END不這麼樂觀期待~

 

或者是,他們輸了,而且輸得很慘,甚至搞不好身體從此帶傷,從此對技擊留下抹滅不去的心理陰影,再也不練打了。(我身邊就有幾樁這樣的真實案例發生過)

 

 

 

我的看法是,有些武術剛在推廣時期,為了更快融入大眾接受,會適度調降比賽難度,讓規則比較親切....

 

比如某種武術舉辦的比賽,就有分級。比較輕鬆的級數,規則上不准重擊,只能點到為止。萬一你硬要重擊對手,你反而會被裁判扣分,輸掉比賽。

 

那麼一般新手想出道,報名這樣的比賽就比較安全一些。

 

(除了推廣親民化,從另一個層面來講,不准重擊這規定是為了確保你是技術取勝,而不是依賴體能加持來打贏比賽)

 

 

 

但也有一些武術並不採取這樣的規範,而是硬式的比武模式。

 

比如散打比賽,散打的規則無論再怎麼放水,上去一樣是拳拳到肉的威猛打法。

 

一般人不了解這點,萬一上去比到這種規則,可能會當場嚇到棄權的。

 

因為散打已經不需要刻意推廣了,散打早就推廣成功,不需要再刻意放水來吸引族群認同與加入。

 

 

當然我們在這裡討論的不是哪種武術誰優誰列的問題,也不是規則好不好的問題。要討論的是,上台比武的心態。

 

假如是前面說到的那些,平時沒在練對打的、對自己有過度膨脹的自信,假如莫名其妙去報名這樣的硬式比賽,下場通常很慘

 

因為心態一開始就不對了。(姑且先不談體能與技術這些因素)

 

 

 

就我所知,大學之中比較有名氣的散打社團,教練可能會經常要求學生報名散打比賽。

 

平時他們就靠著打沙包、同學捉對練打,來提升殺氣

 

簡單說就是,反覆一直練到你毫不思索,毫不猶豫,一出手就能重創別人,自然而然的。這樣就對了。

 

當你習慣這樣的文化與風氣之後,你也就適應了挨打時不退縮的堅強意志....

 

假設練武就是修心,那麼,面對強大暴力亦不為動搖,這也是一種很強大的心靈沒錯啊。所以人家這麼練也是有道理的,並不是為了單純追求打打殺殺這麼膚淺的解釋。

 

 

 

但很多國術人並沒有經過這階段的淬鍊,上課了就是站站樁、推推手、發發勁而已,沒有經過硬式的對打訓練,就自認神功無敵了....對自己產生過度膨脹的自信,這反而是一種危險心態。

 

 

 

再換個角度來討論殺氣這回事....我們都是受到禮儀教育下的產物,從小就被灌輸打人就是不對,打架是壞學生。

 

所以一般來說,溫恭善良的學生是排斥暴力行為的。

 

但是擂台運動與這個價值觀卻是完全相反的....

 

在擂台的世界裡,你很能打,才是英雄

 

 

那麼一般人要進入這種世界,勢必得經過一些自我催眠的手段,才可能改變心態....

 

比如說,我今天開始罰你每天跑十公里,跑完之後去打沙包打拳靶一小時,重訓一小時,跳繩一小時....

 

這些練完之後再去跑個十公里,回來之後又練對打.....一整天都這樣。

 

每天這樣,你不產生怨念才有鬼

 

 

然後上場了自然就對你的對手發洩怨念.....「都是你害我每天過著這種生不如死的生活!


萬一今天把規則拿掉、把拳套護具都拿掉,這種心態這種打法真的會打死人....

 

相反的,你自己每天也必須承受對手可能重擊你的那種恐懼,而毫不退縮。

 

 

就是要練到像這樣毫不思索、毫不猶豫,即使對手因此送上救護車了,你也不痛不癢,忠實的完成比賽,有甚麼話等打完比賽再來說....這樣才是成功的運動家。

 

那種比到一半忽然半途而廢的、覺得對手好可憐喔我不想打了....那種人在我看來反而是在污辱比賽

 

你要這麼善良,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來當選手,應該去當慈善家才對。

 

 

 

假如你能意識到我現在講的這些東西,那麼你可能就願意承認,一般傳武人萬一沒經過這道手續就貿然跳級上去參賽,是一件多麼愚蠢的行為。

 

小型散打比賽或許傳武人還有輸有贏,但大型比賽就不好玩了。不是菁英或國手,你還真上不了大型比賽。

 

 

 

 

智:知道自己該做甚麼,沒有迷惘。善用戰術取勝。

 

信:遵守規範,不犯規。

 

仁:裁判說停就停,不加害人命。

 

勇:面對強敵與恐懼,毫不退縮。

 

嚴:每天持續這種高強度的體能訓練而堅持不懈。

 

假如以這個角度來解釋的話,擂台比賽運動其實也是完全符合武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