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很雞掰,並不限於知識分子而已,就算只是販夫走卒其實也很雞掰。只不過知識分子的雞掰至少是建立在科學常識的結構上面去洗你臉,或者透過笑臉有氣質的方式來表現雞掰。但是販夫走卒的雞掰通常就只是無腦的蠢,基本輸出靠吼、靠裝狠裝氣勢~

 

但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有時候表現得沒那麼雞掰?甚至以為他們很和善?因為戴上假面具與演技才能幫助你在這個現實社會中降低自己的危機與仇恨值....所以你眼中所看到的他也未必是真實的他。

 

大家都會漸漸學會收斂自己的雞掰,故意去討好別人,讓別人喜歡你,以求更加融入這個社會,增加生存率。所以台語才有一句話叫做「囂張沒有落魄久」,算是一種唱衰與詛咒那些雞掰的人~

 

畢竟雞掰人肯定會因為自己的態度而到處樹敵的,尤其在古早那種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非常緊密的農業舊時代,你被眾人討厭,就等於「弱勢」,等於一個人要對抗整個群組了。在那個法治不彰的時代,你做人太雞掰出門被人圍毆或者蓋布袋真的也不奇怪....

 

除非你家超有錢,得罪人也沒差,否則我真的不建議你這麼做。小百姓最好還是靠著演技與假面具討人喜歡真的會比較適合在群體生存~

 

(另外,雞掰的程度往往也跟你的實力強弱有關聯,越強的往往就越傲慢越雞掰,比如有錢人)

 

=======================

 

但是後來這世界的遊戲規則發生變化了....尤其是網路剛剛普及化的世界,你居然不必跟對方「面對面」,就可以酸他罵他侮辱他耶!而且他也打不到你XD

 

所以在網路剛剛普及那個時代,真的有超多人突然一下子變得很雞掰,到處留言罵人惹事,甚麼髒話都敢罵。彷彿平常的慈眉善目謙虛有禮都是裝出來的,眼前這個ID帳號才是你最真實的解放

 

直到後來網路警察成軍了,真的有人因為妨害名譽被查出身分告上法院了,大家才驚覺原來這樣會被告喔!於是才漸漸收斂....

 

但是由當年這個「大解放」的現象其實我們就可以得知,其實人本來就是雞掰的,只是有沒有被壓抑住而已。而雞掰唯一的差別就只是在於「你的症頭有多嚴重」如此而已,比如「沒有很雞掰」、「差強人意的雞掰」、「很普通的雞掰」、「非常雞掰」、或者「雞掰之王」~

 

而目前聽過最雞掰的族群大概就是慣老闆了....

 

====================

 

而且現代文明生活真的越來越允許你雞掰....比如農業社會的治安基本上全靠互相敦親睦鄰,互相幫對方注意有沒有可疑人物在你家逗留。

 

因此「與鄰居打好關係」,「千金買厝,萬金買鄰」就是古代的生存之道了。

 

 

但是到了現代,我完全不認識隔壁鄰居還不是照樣活得好端端的XD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不過我也沒有真的到那麼雞掰啦,至少我還是會逼自己微笑點個頭打招呼,不至於說傲慢到相應不理~

 

因為很難講哪一天你不會需要拜託鄰居的幫忙....所以平時就對人友善也是一種未雨綢繆

 

========================

 

題外話。我突然想起一件陳年往事....

 

當初陪朋友去散打比賽,他才是當事人,我們算是陪同兼看戲

 

因為他沒有散打比賽的經驗所以那次心裡也很慌,心裡很慌之下就到處亂跑亂聊天來試圖消除緊張感,至於我們也不是專業教練所以也只能看著他發慌,不知道該做甚麼。

 

然後他不知道怎麼搭上了一個看起來就是散打老將的選手,還熱心幫對方持靶練打靶....

 

當下我沒特別想法,不過事隔多年之後回想起來,你當事人TMD自己不加緊暖身練習,你跑去到處做公關幹甚麼?吃飽太閒嗎XD

 

 

當然這個是多年之後我慢慢回想才醒悟的結論,在那個當下我只是個陪同看戲的,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只能說是失策了~

 

我一直忘不了的是對方的那副表情....微笑,有禮貌,瞇著眼嘴角上揚,透漏著一臉「你們這群在森林裡迷路的無知小白兔」那種雞掰表情XDDD

 

我一直都以為只有傳統國術人的心態才會這麼雞掰這麼傲慢,「大家辛苦了,你們這群智障自己千里迢迢專程跑來送人頭給我」....現在想一想,其實擂台人也很雞掰很傲慢,只不過他們可能不會明說在嘴上,而是表現在態度上~

 

也或許就是夠霸氣夠傲慢才有資格當上擂台人,畢竟沒自信的那就不會上去打擂台了。

 

=========================

 

Q:所以我看過一間道館,就讓我感覺很好。他們幾乎是所有人都出動。有比賽的當然是當選手。年長的學長姐,就負責維持秩序。還有沒比賽偵查組,會先看名單,看對手擅長用何種技術,和應對,回報給教練。(比賽當天教練都是在場邊指導沒空) 也有年長的複習動作或技術。 然後我把這個好方法提供給我兒子的道館,館長不鳥我。

 

A:擂台戰績往往都是整個團隊投注下去的功勞,本來就不是你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辦到的

 

但是世人才不在乎這些魔鬼細節呢,他們只看得到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