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跟奇XX走到交惡的那天,他曾經跑來我這留言嗆聲說「國術的正身直拳=側身直拳,而國術的側身直拳=拳擊的刺拳,你只要練好國術自然就會刺拳打法了,結果你們師徒倆不去正視武術的本質,一味崇洋媚外跑去練甚麼外國武術,簡直就是浪費生命!

 

(他沒說到這麼直白,但我覺得意思都是差不多了)

 

==================

 

我忽然想起我年輕時練國術也是抱持著同樣的想法。我說過我曾經是個死忠國術粉,講句比較智障不好意思的,我當時真的深信天下武功都是從中國傳武發展分裂出去的XDDD

 

所以我練拳總會想到,「西洋拳這一拳不就是我們國術的哪一拳嗎?這一踢不就我我們國術的哪一腳嗎?回旋踢不就很像是擺蓮腿或者括面腿嗎?而且我們的擺蓮腿還可以練成大外割呢!用勁法彼此都是相通的,只不過是把動作稍微改一改而已,都很相似。」

 

聯想力十足,很會穿鑿附會,而且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我以後一定要出來發揚真正的中國武術~

 

===================

 

說來慚愧,等到我真正改變這想法,已經是很多年以後的事了,途中被「外國武術」打醒了,而且不只打倒一次兩次,而是很多次。之後我才慢慢「校正回歸」了過來。

 

開始試著放下傲慢與成見,開始虛心去了解學習現代搏擊格鬥技。

 

而我覺得要虛心學習現代搏擊格鬥技最好的辦法,第一就是要歸零,放下執著與傲慢,把自己當成白紙,從零開始打基礎。放棄那種「你們通通都是從我們大中國武術分裂出去,我是你爺爺」的想法。

 

 

好吧,就算萬一你論輩分真的是人家爺爺好了,咱們都分道揚鑣各自演化了幾百年,現代你也未必能打贏孫子~

 

=====================

 

「你不能打不代表全部的國術人都不能打,搞不好只有你那一派不能打而已。憑甚麼只因為你不能打就否定全部的國術?」

 

假如你今天說的是事實真相,那我真的很開心~但問題是,以我自身在國術圈打滾這麼久的親身經驗,根據我的觀察與聽聞,你說的並不是事實真相。

 

因為事實真相是:單純在練國術的,沒有參雜其他格鬥技,堪稱能打的只不過少數,不會超過半數

 

甚至就連對打訓練都沒有的流派也大有人在。或者是傳統套路歸傳統套路,你要練打那就要乖乖去「偷學」散打。(比如那個甚麼太甚麼極的流派)

 

 

所以萬一你從國術裡面練到能打的程度,那麼恭喜你,你很幸運,遇到好老師了。

 

但是拜託不要將你個人的幸運,以為全體都跟你一樣幸運,然後一直說嘴....

 

請尊重事實真相。

 

 

事實真相就是:純國術確實有少數的高手練到很能打,我本身也接觸過幾位這種高手,講得比較離奇一點,有一次雙方剛剛碰到手,我就莫名其妙被沾控入侵,整個人摔倒,仰面看著天花板了。

 

接下來的交手就只是一直重複這道過程而已,差別在於我是仰面摔倒或者撲面摔倒而已~

 

 

但你說國術裡面這種高手很多嗎?不,根本不多,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至於這些高手門下的高徒是否有人練到跟他一樣?很抱歉,那根本就是麟毛鳳角,又更稀少了~

 

 

我覺得真正的問題出在於「系統」本身。

 

一門武術的系統假如沒有辦法大量複製出高手,只有極少數天才可以靠著自身領悟與天賦的加持而練到很厲害的程度,但其他大部分的一般人都是2266,那麼這套系統就沒有資格被稱為好的系統....

 

等哪天這些高手都老了歸天了,保證會迎來樹倒猢猻散的結局,或者一代不如一代。

 

這就是事實真相。

 

=========================

 

「現代的國術年輕教練都怎麼改變這個下場?」

 

以我自己所知的案例,他們通常也跟我一樣,試著走出象牙塔,虛心學習現代搏擊格鬥技,也有些是跑去學習寢技的案例。

 

想要成功的最快捷徑那就是多跟成功者觀摩學習。所以「向現代搏擊格鬥技取經」,也就變成了現代國術變強的手段之一了

 

 

比如我自己就有一個同門,跑去巴柔道館練寢技,常常參加巴柔比賽。因為他們要升段就一定要參加比賽,你沒辦法逃避這道考核的過程

 

而且眾所皆知巴柔的升段比起其他武術簡直難太多了,你搞不好練了幾年都還只是白色帶。並不是你交錢了就會升段。

 

就是憑著這麼高效系統化的訓練,極嚴苛的升段制度,確保了絕大部分的巴柔人都是真材實料。

 

 

那請問國術又做了些甚麼改革變法~

 

======================

 

當然我這麼問也很不公平啦,畢竟國術短短兩個字,卻概括了千百種不同的流派,流派之間根本很難統合,也沒有一個甚麼武林盟主的管事位階。(就算真的有,你也不見得服氣)

 

所以怎麼辦?自己辦吧。自己管控好自己的品質比較快。

 

=======================

 

但就算你自己管控好了自己門派的品質,請問你這一派能不能代表整個國術圈的成敗與水準高低呢?

 

這是個大哉問~

 

 

萬一答案是「能」,那你豈不是等於武林盟主之類的位階了嗎XDDD

 

很遺憾的,有些人就是會在言談之間霸氣外露,若有似無的把自己提升到這個位階上面,暗示大眾說「我就是XX拳的盟主,當今的XX拳裡面我最屌,有甚麼疑問可以來找我單挑」....

 

 

姑且先撇開這置入型猛打廣告霸不霸道,極不極權,討不討人厭....我個人覺得比較客觀正確的做法,不是把自己當成整個XX拳的盟主,而是「我代表我們這一派的門主,對我們這一派有問題可以來找我單挑」。

 

畢竟,你自己那一派的系統比較先進,比較能打,但你不能代表整個XX拳都很能打啊~

 

我覺得江湖上有些事情還是要講個比例原則與界限的,做人不能撈過界太離譜,也不能把每個願意講出實話的人通通拖出來一拳打死,一刀砍死,只因為他講的話違反你的個人信仰~

 

 

之前說過【你不能打不代表全部的國術人都不能打,搞不好只有你那一派不能打而已。憑甚麼只因為你不能打就否定全部的國術?】

 

同理可證,我們把上面這段話反過來講,變成「你能打不代表全部的國術人都能打,搞不好只有你那一派能打而已,憑甚麼只因為你一個人能打就覺得整個國術圈的系統都沒問題?」

 

===========================

 

【當初跟奇XX走到交惡的那天,他曾經跑來我這留言嗆聲說】

 

所以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情,我當下恐慌到手足無措,瑟瑟發抖....

 

發抖的原因不是我懼怕奇XX,而是因為....我幹過跟他同樣的蠢事,同樣傷害過自己的同門好友

 

被他這樣一攪和,我才終於意識到原來自己當年的態度這麼惡劣。我現在感覺有多麼憤怒多麼被冒犯,那位朋友的感受就跟我一樣....

 

於是我抱著極大的惶恐與不安,趁一個大夥聚會的機會,找到那位同門,笨手笨腳的開口跟他說對不起。

 

(各位看我打字好像挺能言善道很厲害?但事實上現實世界的我很言拙,有時候腦袋一下子閃過幾百句,但真正能開口講出來的不到三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