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國傳武很好,假如搭配現代搏擊的打法那就更好,但既然如此何不打從一開始就學現代搏擊更快速有效率?

 

(因為現代搏擊格鬥技本來就是針對擂台上的徒手單挑格鬥在專業訓練的)

 

 

A:事實上我也是這麼建議白紙初學者的,直接去學拳擊散打泰國拳,最快最有效率。(至於XX道或OO道我一概不推薦~)

 

等你練到能打了,有一定基礎了,你真的有餘力想研究傳武,那再去兼學傳武就好了。反正這幾年之內它也不會突然就消失啊~

 

但是萬一你堅持非要從傳武起步不可,那你的過程保證比別人辛苦好幾倍。假如一開始就不能打,不管學再多年依然不會突然變得能打啊,你就會因此開始懷疑人生....

 

 

主要是當初創拳的開山祖師「沒看過拳擊散打泰國拳」,自然也不會假設自己哪天必須跟這些格鬥技徒手搏擊怎麼辦。而套路在當初創拳時早就已經跟水泥一樣固定好了,很難改了。你硬要改你就得將整塊都敲碎再重灌

 

(這也就是為什麼即使武學天才如李小龍,他當初面臨要改拳也是嘆了一口氣,承認說傳統已經改無可改,無法再改了,最後白費功夫,只能全部咬牙拋棄掉,然後重新歸零自創一門截拳道來用,這樣會比你去改拳更快更有效)

 

 

第二是打不贏的對手你就拿刀砍死他不就好了?幹嘛要硬幹?

 

一個人砍不死那麼兩個人三個人一起砍那不就好了?萬一再砍不死那就搞偷襲埋伏暗殺不就好了?

 

反正徒手單挑從來就不是傳武的重點,傳武本來就不是為了徒手單挑而生的。所以傳武的宗旨「兵拳合一」這句話早就預告了我們「弱者去徒手單挑強者真的很蠢很智障」~

 

傳武的思維從來不是搏擊而是「兵法」,而兵法也就是所謂的卑鄙無恥陰險下流

 

祖師爺當初創拳也沒料想到傳統發展到現代,後代子孫居然要面對徒手單挑專業的格鬥擂台的挑釁與挑戰....

 

 

換句話說,當現代格鬥技演化到已經比傳統更實用的今天,你明明可以選擇現代火槍可以更快更有效率的打死人,那你就不必再執著於傳統火繩槍啦!(除非你真的有私人偏好)

 

而且現代格鬥技萬一拿來改一改也不難做到兵拳合一啊。你以為全世界只有傳武最實戰嗎XD

 

 

不過假如狀況反過來,你已經是現代火槍專家,你想復古研究一下古代火繩槍其實也是OK的,就好比現在也開始有些選手比如王館長,他就是從現代搏擊轉換跑道去兼學傳武的,其實兩者也沒甚麼牴觸

 

========================

 

其實這個問題更應該問的是,你上台為什麼不照著原版套路去打?

 

套路怎麼練你就應該怎麼打,不是嗎?

 

你打架不按照套路去打,是你有問題?或者是套路有問題?

 

(除非你的套路不包括搏擊,通通都是兵器戰,比如劍道就是)

 

======================

 

當然這問題很早就有人發問過了,也一堆人試圖解答過。

 

比如有些人自圓其說「因為中國傳武講究兵拳合一,所以就算是徒手搏擊也只能按照假設手上有拿兵器這樣去打人」。

 

 

所以我剛剛不是就問過了嗎?你上台為何不按照套路那樣打人?你只要負責服從規則空手上擂台就好,誰管你手上有沒有自己假設拿著兵器啊~

 

套路有攬雀尾你就套用攬雀尾去打人啊,套路有搬攔錘你就套用搬攔錘去打人啊。假如套路裡面明明只有分腳跟蹬腳而已,但你為何老是愛用鞭腿踢人呢?以後請你上台都不准用鞭腿這樣可以嗎~

 

=======================

 

當然即使問到這了,還是會有人繼續堅持自圓其說走到底「雖然我用的是格鬥技的招式沒錯,但我裡面灌的是套路的用勁之法,只不過你境界太低看不懂而已。」

 

抱歉,我覺得討論到這裡已經陷入死胡同鬼打牆了,基本上你可以無視我的問題了~

 

假如你上台真打起來,50%的動作是格鬥技,50%的動作是套路動作,那我還有點願意承認你是傳統。但萬一今天你70%看起來都是靠格鬥技在撐場面,30%才是明顯的傳統的招式,那我覺得這問題再爭論下去已經失去意義了。(更慘的是,搞不好就連30%都是奢望)

 

 

為什麼你打不出套路的動作?我覺得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套路是古人發明的,古人當年的思維與動作已經無法在現代擂台上繼續求生存了,你被迫必須藉助其他的方式才能存活下去

 

答案往往很單純,但人性就是很愛逃避現實....

 

========================

 

我以前拿我自身的流派舉過一個例子....楊太的拳架有五錘,包括搬攔錘、肘底看錘、撇身錘、栽錘、指檔錘。錘已經是整套楊太拳架裡面乍看起來最像是拳擊的動作了。

 

但即使如此,五錘依然不可能練成拳擊的刺拳1-2以及勾拳打法....萬一你想要打出完美的刺拳1-2以及勾拳,請你乖乖的練好拳擊再說~

 

 

光靠五錘的動作,你也很難在拳頭的規則上跟專業拳擊手抗衡。(除非你故意虐菜)

 

那這是誰的錯?

 

是套路的錯?或者是你的錯?

 

假如答案是「你的錯」....那是不是代表我今天假如訓練另一個高手專練五錘,不依靠刺拳1-2跟勾拳的打法,那他就一定能在拳擊擂台上打敗專業拳擊手了呢?

 

========================

 

對不起恕我直言,我覺得答案沒有那麼單純....

 

而即使他今天湊巧真的只靠五錘的招式就擊敗眼前這個拳擊手吧,那下次萬一再碰到比他更高段的拳擊手呢?事情又會這麼順利嗎?

 

因為越是高手間的勝負往往就條件很接近,越是差之毫釐就越是失之千里。對方可以用的東西比你更符合人體反射習慣,那麼他打起來就一定比你更有優勢。此時你硬要靠比較沒效率的招式就戰勝他,除非你真的是龍五了....

 

===========================

 

「那我能不能改拳?」

 

當然可以....套路是死的,人是活的。你一個大活人幹嘛要甘心接受死物的箝制與綑綁呢?事實上李小龍就是這樣大改特改。假如你也承認李小龍是高手,那麼你當然也可以跟隨高手走過的道路啊~

 

所以請你拋棄傳統吧....因為這在我的個人定義裡面,你這就是「現代改良版的傳統」,或者「綜合武術」,而不是舊版的老傳統了....

 

 

當然你可以忽視我的個人定義,你可以繼續堅持你就是原汁原味的老傳統,但是以後也請你不要再來問我心裡怎麼想,因為你不會真的想知道我的答案~

 

==============================
 

 

其實我不喜歡跟朋友討論今天這話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信仰信念不容挑戰

 

就好比你假如信基督教,我要勸你改信佛教;或者你今天信佛教,我要勸你改信基督教,一樣的愚蠢與不可能,朋友最後只會撕破臉

 

我已經實驗過太多次了,損失過很多朋友,屢試不爽,道不同不相為謀

 

唯一的辦法只有對方自動自發的改宗教,或者乾脆就此避談宗教話題,你信你的,我信我的。

 

============================

 

92524725.jpg

 

「徒兒記住!傳統武術的本質就是實戰殺人技,所以不管是用拳腳或者用刀槍劍棍或者用暗器飛刀,只要能殺人那就是練對了,思想要靈活,千萬別像他們那些打擂台的一樣練到被綁死在規則上。」

 

「師父,那假如我用火槍呢?」

 

「火槍不算是武術....」

 

「但您剛剛說傳統武術的本質就是殺人技,練武之人思想要靈活,既然火槍就能殺人,而且更快更有效率,為何咱們不能練火槍呢?」

 

「蠢蛋!你以為火槍隨便找一家7-11就買得到嗎?再說萬一真的殺了人你不用被抓去坐牢嗎?」

 

「可是你剛剛講得那麼煞有其事,傳統就是殺人技,不管甚麼手段只要練到能殺人就夠了,可是你現在又阻止我用火槍對抗武術,還說殺人要坐牢。可是我們這一派的實戰殺人技從開館到現在明明也沒真的殺死過誰啊,那我們這樣嘴上談兵到底算不算實戰殺人武術...」

 

「住嘴!你這欺師背祖的孽徒!再多嘴我就廢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