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中國傳武(國武術),通常會冒出幾種常見的族群。

 

一派是深信中國傳武無敵,博大精深,世界第一。「你們那些甚麼拳其實都是我們中國傳過去的」。國武術之所以沒有辦法上擂台,是為了「武德」,不能拿那種實戰殺人的功夫上去表現。

 

第二種是覺得中國傳武就是爛,你們就是活該被酸被罵。明明就沒有甚麼官方戰績,明明那麼多假大師被踢爆,還在那邊痴人說夢話,老王賣瓜自賣自誇~

 

第三種是痛恨中國傳武,比如說自己也曾經練過多年中國傳武,曾經對它寄予厚望,但是「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他可能被假大師騙了,白白浪費了很多學費以及光陰,卻一事無成,甚至打起來比那些學兩三年格鬥技的人還不如,因此熱愛強烈反轉成了仇恨,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

 

第四種是察覺真相並接受真相的人。也就是心態比較偏向客觀中立的人,他認為中國傳武並沒有那麼不堪,但也承認跟擂台格鬥技比起來確實遜色許多,尚有很大的改良空間。

 

 

心態在分類上還有很多種,不過我們今天先簡單舉例這四種就夠了。

 

=======================

 

當然在此我說的只是我個人單方面的看法,我不代表正確。

 

我學過傳統也學過現代格鬥技,也報名過幾次擂台被按在地上磨擦,所以我想我應該有點資格談論這話題~

 

=======================

 

國武術並沒有很神,但也沒有故意要騙你。

 

騙你的是假大師,或者那些活在自己象牙塔坐井觀天的人。

 

國武術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防身」,比如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小擦撞小口角,一些不講理的小暴民想要動手打你,國武術通常只是為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保護你全身而退而已。(至於你惹到流氓或者飆車族那種武裝暴力組織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那種威脅等級已經不能說是日常防身的範疇了~)

 

假如你能練到日常防身還行有餘力,那才會考慮到處去找武友技術交流切磋。也就是現在常見的「武聚」。

 

簡單說,練武一開始本來只不過是為了做到日常的防身而已,這個程度很容易可以練成。能夠站上去打擂台那是需要另外投資大量的時間精神以及流汗努力,才有可能換取到格鬥專業。

 

專業選手與民間素人的戰鬥力根本就不能比的。因為你的對手實力早就遠遠超越日常防身範疇可以應付的威脅等級了,已經屬於「非日常」了~

 

======================

 

「你們明明就不能打為何要打腫臉充胖子說自己很能打?」

 

我要先澄清一點,你所謂能打跟不能打的判斷基準是甚麼?

 

舉個例子,假如現在就讓你上台跟UFC的小鷹比MMA規則,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通通不能打,通通都是廢物,打起來就跟沒練過武術的人差不多」,你信不信~

 

能打不能打要先看你的對手是誰。

 

 

第二,國武術天下無敵那是被不實廣告長年炒作出來的錯誤資訊。當年沒有網路、自己練自己的、不同流派很少有甚麼交流切磋打擂台的那個時代,你要自吹自擂很容易,吹牛也很難被輕易踢爆。

 

為了搶招生,大家能吹就會盡量吹。而且當時的老師真的是深信自己很能打的~(因為在那個封閉的時代,身為老師要動手收拾一般人還是很容易的,因此很容易誤以為自己真的很能打~)

 

 

所以在資訊不流通+門派之間極少互相官方正式的切磋交流+當時的擂台競技運動根本不發達,就連拳擊散打泰拳這些專門技擊的拳館也很稀少,在這種環境條件之下,你就算吹破牛皮也不會有人發現的。

 

而且當時的學生大多有「尊師重道」的傳統觀念,很少會有造反敢真的動殺氣去打老師的。

 

因此這個假象本來就很難拆穿。謊言只要說過一千次就會變成真理了

 

一直到現在,網路發達了,各種世界級的大比賽就轉播在你面前,台灣的擂台運動也常常在舉辦了,打假運動也已經過很久了,我們才突然「民智已開」~

 

===========================

 

我自己當年也曾經盲目崇拜過國武術,也經歷過狂信徒的階段。所以我多少能明白他們的心態。

 

人多少都是存有「民族精神」的意識,我們難免希望證明自己的民族是最優秀的渴望證明自己的信仰是對的,渴望有甚麼東西能夠讓自己產生歸屬感、安全感。而民族主義或大陸說的戰狗其實也就是這種東西~

 

你只要跟民族主義扯上關係,就可能是盲目的,有失客觀的....

 

 

當然熱愛自己的民族也不能說有錯,要說有錯那大概就是你自己「德不配位」,「你想要的已經超出你的實力以上太多了」....比如說吧,假設你今天靠國武術上去打贏了UFC,而不是靠現代格鬥技在撐場面,那誰敢說你練的國武術不行呢~

 

但很遺憾的,眼前所有能上擂台的國武術選手,通通還是得依賴現代格鬥技的打法與練法才可以撐場面。你越是接近純傳武,招式看起來越像是純傳武,越是故意不用現代的刺拳1-2跟鞭腿打法,那你就越難以取得擂台的好成績....

 

===================

 

當然對此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一套護航反駁與自圓其說啦,反正他們用的還是純傳武,「只不過是你自己境界太低看不懂差異而已」。或者說「你想看得懂你就來跟我打一場就知道了」....

 

唉,關於這種無限爭辯我就不想討論了,在此我只是單方面的說出自己的看法,我不想去聽其他人的看法~

 

 

我的看法是,中國傳武確實藏有很多好東西,這是事實,我絕對不否認事實

 

但問題是這些好東西未必可以直接轉化成擂台的東西....你需要經過重新整合才可能發揮得出來。

 

而目前所知最快速最有效的整合,那就是借助現代格鬥技的專業領域去訓練,你才有辦法站上去打擂台。

 

除此之外你真的很難打贏擂台,除非你的對手真的很菜。結案。

 

========================

 

對我來說,傳統國武術其實就像是「火繩槍」一樣。

 

火繩槍就是現代火槍的祖先

 

現代火槍能打死人,火繩槍當然也能打死人,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因此你不該罵說「火繩槍是假」,它一點也不假喔~

 

 

但問題是,萬一你今天拿火繩槍跟現代火槍展開決鬥,那我十之八九會賭現代火槍贏。

 

因為現代火槍實在太先進了,火力與連發速度太好了,CP值太高了,實在沒有輸的理由哇。

 

除非....拿現代火槍的是個雜魚,拿火繩槍的是龍五,那我就改賭龍五贏。

 

龍五手上只要有槍,誰都殺不了他~

 

====================

 

假如你聽完這些,理解了這些,或許你就不需要恨國術了。

 

國武術沒有騙你,它只是有點....不合時宜,難以在現代擂台上發光發熱罷了。

 

但在那個古代資訊封閉、科技不發達、大多數人民都還是文盲的落後時代,那個古老中國還沒有出現拳擊散打泰國拳這些專業搏擊戰技的時代,我承認國武術的拳腳搏擊確實是很實用的。(假如單純只比搏擊的話)

 

而且國武術的涵蓋範圍太廣其實也不只是拳腳而已,舉凡各種刀槍劍棍兵器、飛鏢暗器、輕功跑酷、金鐘罩鐵布衫、煉丹製藥、氣功養生、正骨推拿、甚至就連道家符咒也包括在國武術裡面~

 

國武術的涵蓋範圍太廣了,你單比一項拳腳就定優劣,笑它是假,你這樣公平嗎XDDD

 

不過我也不否認那其實是上一代誇大不實的廣告造成了刻板印象害的,畢竟那個時代大家身陷於民族精神的操控,都愛說國術是無敵的,李小龍是無敵的~

 

 

但是我必須澄清一點,李小龍不算是國武術,嚴格來說他比較接近綜合武術....

 

事實上李先生本來就是因為對國武術的戰鬥力產生了信仰上的動搖,因此他為了研究國武術的搏擊用法,不管是研究過中國的形意太極八卦,或者是外國的拳擊空手道柔道跆拳道,甚至走訪全世界各種外國武術,動機就是為了改良傳統國武術,讓它變得更能打。

 

後來他發現國武術已經改無可改了,無論怎麼改都沒有用,最後只得全部放棄,乾脆自行另創一門截拳道,歸零重啟比較快~

 

 

我們可以直接說,萬一這世界上沒有李小龍的誕生,中國武術大概還要慢個半世紀才可能會被全世界認識。

 

====================

 

換句話說....你為什麼需要改良它?不就是因為它「不合時宜」了嗎XDDD

 

萬一它真的那麼合時宜,那你改它不就是多此一舉嗎?

 

這不就是很簡單的推理而已嗎?有甚麼好爭議的XD

 

 

所以李先生其實打從根本就已經否定了國武術。不過他也不認為國武術是沒用的或者是假的,國武術還是有些好東西,因此國武術其實也很大比例的被吸收進截拳道的系統裡面了。畢竟他也不想被世人說成忘本子不可嫌母醜啊~

 

 

 

arrow
arrow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