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FB:大部分傳武之所以不能打的的原因

 

 

 

讀後感:

 

我個人比較習慣唸【國術】或者【中國武術】,不太喜歡用【傳武】這個詞,因為每個國家的傳武不一樣,外國的傳武不見得比較弱或者不能打~

 

不過既然大家都習慣默認【傳武跟國術就是一樣的東西】,OK,那我暫且就跟著一起唸【傳武】吧....

 

====================================

 

內文提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這個觀念我認同,因為我在一些空手道館也看過「空手無先手」這句標語,很類似這個意思。(而空手據說來自於唐手,唐手聽說與中國武術又有關係。只不過空手按照自己的演化與努力一直在更新版本,即使到了現代依然是能打的日本傳武)

 

目前有很多人認為傳武打不贏擂台,所以傳武=不能打。

 

把擂台當成基準

 

 

老實說我個人一開始也這麼認為,打不贏擂台通通都是垃圾,通通都是藉口,不過後來我年紀大了也產生了一些想法修正....

 

所謂的「擂台選手」必須經過高度專業格鬥訓練才有資格站上去打,他代表「強者」,並不是隨便拉一個人練一練就可以上去打的。

 

越優秀的強者就必須踏過越高的門檻才有資格得此殊榮並不是人人有獎

 

簡單說,比如我今天不是練傳武的,我是練拳擊或者散打好了....以我個人的資質來說,我可能練一輩子都是菜雞,頂多也就是打打一些武聚或者小比賽而已。上不了大場面。

 

那麼按照很多人的標準,我=不能打。

 

但是單純以擂台戰績這樣劃分能打與不能打,真的是公平正確的嗎?我懷疑。而且聽了心裡也不太舒服~

 

=============================

 

傳武好好練,沒有被誤人子弟的話,理論上用在日常防身足矣。

 

因為日常防身的假想敵等級並不高,不是拿專業選手來當假想敵。

 

日常防身=小暴民小衝突那種等級。舉個例子比如車禍擦撞遇到不講理的司機,或者遇到惡質計程車司機找碴,進而發生口角衝突、肢體推擠或者拿出球棒攻擊。

 

能在這種小肢體衝突之中全身而退,沒受甚麼傷,甚至能阻止對方暴行,你練武就已經對得起自己了。(當然惹到暴力集團或者隨機殺人那就例外了,那種威脅等級一點也不日常)

 

 

傳武的核心思想是防身,而防身一開始就不是拿專業擂台選手那麼高的戰鬥力來當假想敵的,而是拿普通小暴民來當假想敵。因此....傳武本來就幹不贏專業的擂台格鬥技啊XDDD

 

那是因為傳武愛面子不肯承認真相,硬要往自己臉上貼金的下場。再加上越來越多假大師被公開踢爆,自己搞臭了。

 

才連累了其他認真練傳武的人~

 

===========================

 

所以現在的傳武常常被拿來嘲笑的原因是甚麼?【早期的傳武愛面子,於是為了招生撒了彌天大謊,死不願意面對真相,甚至公開嘲諷挑釁其他武術】,這才引起公憤的,有因就有果

 

在過去資訊不發達的時代,沒幾個人會想到要去批鬥傳武能不能打這個問題。

 

因為剛剛解釋過了,一般人的等級無論多壯,要打贏苦練過的練家子機率實在很低。

 

一些認真苦練過傳武的人,確實是可以輕鬆幹掉大部分來挑釁的一般人。

 

因此無論它的系統多落伍多破舊,這塊招牌都還扛得住。那個資訊落後的時代,不只很少人敢質疑傳武不能打,就連傳武人也深信自己一定很能打~

 

 

一直到時代變遷,網路發達了,MMA盛行了,到處都有擂台比賽,到處都可以報名擂台....在這個便利又快捷的時代,很多真相你想瞞也瞞不住了

 

紙包不住火,傳武的搏擊實力終於被這個時代逼上了絕路~

 

=======================

 

很多老一輩的都喜歡迷信神話,比如說古人多壯多壯、多強多強、每個都跟神仙打架似的高來高去,可以談笑之間打倒一個泰拳手,就像在戲弄小孩子一樣簡單....(我個人還真的曾經在某些狂熱派傳武人的口中聽到這種很誇張的形容)

 

我聽你在放屁!

 

人就是人,人再怎麼練都是受到這個先天肉體的機能限制所束縛,不可能天元突破的。除非你是賽亞人,可以用60公斤的體格一拳打敗120公斤的壯漢。

 

「古人一定比較強」這是一種迷信,是被小說跟電影吹捧起來的。這種迷信是建立在古代沒有錄影器材,也沒有具有公信力的官方擂台戰績紀錄,所以你才能繼續唬爛與迷信下去。

 

更遑論古代的醫學營養與科學常識,一定是遠遜於現代的水準。

 

最後就總歸一句,唉,你們現代人都不行啊,都練不到家啊,都遠遠不如那些前輩啊。

 

 

我聽完都想罵髒話了~

 

這個時代還有這麼迷信的人,只能說不可思議。

 

======================

 

就算我們退一萬步,假設古代真的有這種賽亞人好了,那我請問你,「你練成賽亞人了嗎?

 

練成了....那你現在能幹嘛?能實證嗎?能打贏擂台冠軍嗎?培養出幾個能打的徒弟了嗎?還是在拯救地球?

 

練不成....那你剛剛那一堆是在唬爛三小?你自己都沒練成了你還真敢唬爛下去?要不要臉啊?

 

 

這本來就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問題而已,我不懂大家在糾結甚麼~

 

古人無論多強多屌都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了,現代人就是乖乖的練好現代武就夠了,不用幻想那麼多。

 

======================

 

回到之前的結論,能不能打,不是單純以擂台戰績來評價的。

 

因為上得了擂台,打得出好成績的,那種不叫做「能打」,那種叫做「TMD非常能打」!

 

這種卓越表現在人群大眾之中是屬於少數人的殊榮。我是沾不上邊啦,看你有沒有~

 

 

但是拿不到這樣的殊榮,你就說我不能打....這點我是抗議的~

 

講個自吹自擂的,我年輕時好歹也參加過幾次大大小小的武聚,你要指責說我不能打,我還挺不服氣的~

 

更正確來說,我自認為我還算能打的,只不過我這輩子沒有練到TMD非常能打這種程度罷了。

 

=======================

 

接下來要告解的是,我之所以能打,其實也不是我老師的功勞

 

更正確來說,我那些傳武老師們,有的只會耍套路,有的只會玩推手,有的自己雖然能打但是不願意冒險讓學生去碰對打....

 

假如我乖乖按照這樣發展下去,理論上我這輩子都不可能練到能打。

 

 

我之所以能打,是因為自己爭取來的,還有靠幾個同門、武友的友情支持與贊助,不是這些老師的功勞。

 

 

年輕時跑遍北中南,網路上想辦法結交武友,遇到聊得來的,買了車票就過去討一頓揍來挨。

 

拍了挨揍的影片回家仔細重播了幾百次,希望能看出甚麼門道,學習經驗。

 

然後開始認真學習現代格鬥技的東西,練刺拳、練鞭腿、練纏抱、打沙包、對打練習。

 

各種蠢事都幹過了,各種約戰都嗆過了,各種舊傷痼疾差不多都收集到了,沒有系統那只好土法煉鋼,我才變得稍微能打了。

 

假如當初我乖乖聽那些老頭子的屁話,我現在大概還在玩套路推手而已,連大門都沒出過半步呢,怎麼打?

 

========================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後來能打了以後,變得非常厭惡傳武圈這種風氣。雖然他們或許還達不到甚麼誤人子弟的程度,但是也談不上多開明多跟得上時代。這也導致了我個人非常排斥幫傳武招生宣傳打廣告~

 

 

唯一的慶幸是,這廿年之間,拜網路發達與擂台運動興盛所賜,現在很多年輕輩的傳武教練,已經慢慢啟智了,那些老頭子的威嚴已經慢慢的鎮壓不住了,大家都慢慢想辦法鑽出去練到能打了,甚至熱衷辦起各種武聚來研究武術了。

 

風氣終於在轉變了,雖然比較慢了點,但至少有在轉變了。

 

等那批自閉老人死光了,我覺得以後的傳武遲早會慢慢進入格鬥搏擊的正軌的。

 

 

簡單說,傳武要回歸能打,很簡單啊!就是請正視並承認現代格鬥技的功效,知己知彼一下,也去學學現代格鬥技的法門。

 

打沙包、打拳靶、戴上護具積極增加對打訓練。不要老是在那邊搞一些甚麼推來推去、摸來摸去,或者傻站了幾個小時的不動樁,浪費生命。

 

就是把搏擊訓練往能打的方向去做改良,那經不起打的問題就解決啦。這麼簡單的事情,我不懂大家都在糾結甚麼

 

莫非是因為承認現代格鬥技很屌就會讓你覺得很丟臉嗎?奇怪了!那被人罵一句傳武不能打,為何你就不感到丟臉?

 

 

不過我倒是願意承認,傳武雖然在拳腳領域的戰績還不甚明顯,但是在兵器擂台的表現卻是蠻屌的~

 

==========================

 

講了那麼多廢話,重點再次拉回接化發....

 

有人認為接化發是傳武自己瞎掰的笑話....其實不太正確,抱摔類的武術姑且不論,打擊技的武術大多都有接化發的影子。

 

比如拳擊的刺拳除了打人或者佯攻鋪招的功能之外,也可以適時拍打掉對方的拳頭,立刻朝空隙做出攻擊。

 

發勁聽起來好像很屌?但是發勁並非傳武獨有,用現代比較科學的名詞來講,你就把它當成是一種「動力鏈」就好了。任何打擊技武術都有動力鏈的概念。

 

 

又比如散打的接腿摔,我就覺得就是很成功的接化發啊XDDD

 

差別在於散打做得到,所以大家不敢質疑。但是傳武做不到,於是大家就拼命的針對接化發去開嘲諷。

 

=========================

 

1986年早期國術擂台

 

 

其實就跟散打很像,並沒有像很多老不死講得或武俠電影演得那麼奇幻,打法反而很寫實。

 

擂台或許不代表武術實力的全部,但是說武術不能上去打擂台,這種說詞我個人聽了是笑笑。是你自己不能打擂台,卻總愛說國術不能打擂台~(尤其是某位姓盧的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