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7





上次我發過這篇「既然一切都是命,那我還有甚麼好追求?」,阿良看了以後說,那只不過是初窺命理的人,所發出的感嘆與瓶頸罷了....

你還很膚淺呢!


當你越來越精進,突破瓶頸的時候,你的看法自然就會產生改變了。

這些感觸都只不過是個階段性而已。




但是人不可能呆坐在樹下或者電腦前,自己就無中生有、莫名其妙頓悟出了甚麼。



所以,你勢必要做些甚麼、或經歷過甚麼,然後耐心等讓自己沉澱下來之後,才有機會產生新的領悟。


比如這陣子我的人生變化就蠻劇烈的,所以我就得到很多感觸。所以我才會很乾脆的放棄武術論壇,改去接觸修養方面的東西。

﹝當然這不是再也不練了、或者再也不寫了的意思,我只是想要先清淨清淨、沉澱沉澱而已....練還是得繼續練,假設有人來這裡遞挑戰書,我還是照樣會接戰的~﹞



孔子自述說「五十而知天命」....什麼是知天命?

簡單說就是一種「使命感」。

活到這把歲數,看過形形色色的人生百態,大概也知道自己的能力深淺了,也知道自己這輩子是扮演甚麼樣的角色了....產生的一種領悟。

因為這種使命感的來源是天,所以說是天命。



只不過傳統宗教,是透過命理邏輯的公式推演,算出你的「命」。

所以換個角度,也可以說是比較狹隘的「知命」。



先知命了,順命了,你才有機會,慢慢改命或者是造命。



阿良說,一般人接觸命理之後,通常會有三種反應....

第一種是,變得積極,想要深入了解更多真相,然後希望能夠做到造命改命。

第二種是,無神論者,完全否定算命、不相信算命這種東西。

第三種是,消極的認命,總覺得,既然一切早就是註定好了,那我就隨便你們算了。




至於改命造命,那也是得建立在知命之後,才有可能發生。

萬一甚麼都不知道、一無所知,那就像瞎子摸象一樣,都是個人局部性的主觀經驗與認知而已,談不上甚麼知命。


知命之後,你還要順命。

順命的意思大概就是,了解它、接受它、然後放下它,不要再去耿耿於懷、鑽牛角尖


假如根據佛家思想,「欲知前世因,今生受得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得是」。

也就是說,你目前承受的一切東西,都是前世的因,所以變成今世的果。

這個結果,基本上已經是不可以改變的。


比如你生為男人,你這輩子的果報就是男人,就算你變性了,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女人。

或者你生為殘障,你這輩子的果報就是殘障,就算你很樂觀,也只是個樂觀的殘障,不能算是完全健康的平常人。


這些都是「果」,而果來自於前世的因。所以佛家將此稱為「因果」。


你要先知命了,順命了﹝接受你這輩子的果報﹞,然後才有機會造命、改命。


假如你不甘願順命,那你很有可能變成,無神論者﹝認為這些都是狗屁,人死如湮滅,完全消失﹞,或者基督徒~﹝認為上帝最大,其他宗教都是狗屁﹞

或者變成很消極的認命者,就是「隨便你們了,我都不反抗了,我也不想努力了」的那種人。



其實不管你是基督徒,或者有正當宗教信仰的人,那都還好辦、都還有救....

最可怕的反而是,無神論者,邪教徒,還有消極認命者。


為什麼?

因為無神論者認為,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世界上哪有甚麼鬼啊神啊?甚麼命啊?甚麼死後的世界?你說的這些都是愚蠢的迷信!


於是....我們不難得到一個結論。

假如你是自律甚嚴、道德良好的無神論者,那就OK。萬一你是泯滅良心的無神論者,你可能會拿把衝鋒槍,殺進學校或者甚麼地方,任意開槍掃射,展開大屠殺....

因為....人死如燈滅,一了百了嘛!既然如此,在我想不開自殺以前,我多殺幾個人陪葬,又有甚麼了不起的?又不會下地獄!

這就是無神論者可怕之處,在心靈上或道德上,完全沒有東西可以制約他。

為善或為惡,全憑他自己高興。



其實邪教徒﹝或極端宗教狂熱分子﹞也差不多。

很多敢在身上綁炸彈,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恐怖份子,就是因為他們深信不疑,只要是為了神大開殺戒,保證可以上天堂....

為了上天堂,殺死其他人,或者自爆,那又算得了甚麼?



至於消極認命的人,雖然他可能也有信仰,還不至於這麼恐怖,但也就只是有一份信仰而已。

他的信仰並沒有幫助他,真正內化到積極層面上去。

說他是活著的行屍走肉,或許也蠻貼切的。

他可能也很樂天,沒錯....但是「樂天接受」跟「積極造命」,這根本就是兩回事~



所以這三種人都是完全不行的。




比較有可能造命改命的,就剩這三種人之外的其他人了。



假如你是信上帝,那你肯定相信有天國。

那麼要怎樣才有機會進入天國?


畢竟....聖經說過它是一道「窄門」,它不是為每個人敞開的大門,只有少數人可以進去。

既然它是窄門,而非大門,那麼,站在邏輯上來講,根本也不是你乖乖受洗了就好、或者乖乖上教會了就好~

否則全世界受洗的人那麼多、勤上教會的人明明有那麼多,又何來窄門之說呢?


肯定有些甚麼更重要的事情!是你必須先接受的,先去做到的。

把這些重要的事情找出來,﹝理論上﹞你就有機會進天國了~



假如你是傳統宗教的信徒,那麼你肯定相信有輪迴。

到底該做些甚麼,讓你可以站在輪迴的頂尖,而不至於向下沉淪,變成貓狗畜生,甚至投胎變成了餓鬼、下地獄?

甚至有哪些辦法可以脫離輪迴的?

﹝就算真的很不幸,必須要當一隻畜牲好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在動物園當畜牲,安享天年,總好過自己在野外求生,幸福多了!﹞



所謂的造命、改命,說穿了,也就是想辦法讓自己過得更好一點而已,讓苦難更減輕一點而已。


只不過上次我說過了,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在改命,但最後都以失敗告終?

因為「太自私」。

他的出發點根本不是為了服務大眾,而是為了一人獨享、一人獨尊,或者打算獨善其身而已。

太自私了,天怎麼可能願意幫你?



所謂的「智慧」,並非解釋成「小聰明」。

智慧,是建立在「讓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

假如你已經決定做甚麼事,然後照著這樣做,然後你的人生真的感覺越變越好了,心靈越變越乾淨了,那你就是個有智慧的人。

反之,越變越糟,那就是因為沒智慧,老是再犯重複錯誤,才會害自己越來越慘。


至於是變好?或者是變糟?「施主,這個問題你得要問你自己了」。

因為沒有甚麼絕對標準。



但是我想,對於尼克來說,他的人生應該是充滿美好的↓





假如世間真有這麼堅強樂觀又豁達的人,哪有甚麼叫做好命壞命?生命總是充滿美好的。




這讓我想起上次,阿正帶我去找通靈的「濟公」師父問事....還說要我陪他一起問。

雖然這幾天我遇到一些挫折,一直過得很不快樂,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好問的?

只不過他既然開口要我陪他一起問,我就順便問了。



阿正一口氣問了很多拉拉雜雜的問題,其實在我聽來,這些都不成問題,大部分都是咎由自取,不是別人害的,是自己害的。

而且其中大多數的問題,我早就曾經警告過他了,可是他不聽。

﹝抱歉,我直話直說﹞



而師父問到我時,祂說:你覺得,你對你自己人生的滿意度有多高?

我說:大概有百分之七、八十吧?

﹝雖然我自己最近也過得很痛苦~﹞

師父點點頭說:喔?那你還蠻知福惜福的。

我:阿就能吃能睡,能走能動,基本上我就很滿意了。



其實也沒甚麼....我想,人生大概就是一種態度而已。

人生之中有太多東西都是假的,都是不真實的。既然如此,有些時候就放過自己吧,幹嘛計較太多了?

所以我雖然覺得很痛苦,但是還算挺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