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6




過去的武術界擂台風氣比較封閉,空手道只跟空手道比、跆拳道只跟跆拳道比、柔道只跟柔道比,很少有所謂的異種格鬥比武交流。

在那個時代屬於世界知名的比武盛況,大概就是拳王-阿里VS新日本摔角之父-豬木,拳擊對摔角之戰。還有柔道之鬼-木村政彥VS葛雷西柔術-艾里歐。

至於港台,大概就是網路上瘋傳一時的陳吳大戰,還有黃性賢VS廖廣成。


綜合格鬥的擂台概念可以說是李小龍推廣起來的,再經過K-1、UFC、MMA、PRIDE,這些異種格鬥擂台的演進,促使不同門派之間的格鬥技擊交流風氣逐漸成熟....

已經變成說,假如只單純專注於一門武術,已經無法應付現代的擂台要求了﹝打踢擒抱摔寢技﹞,萬一不跟進,很快就會敗退下來。


換句話說....假如你只是練身體健康的、練好玩的,那麼無論什麼規則對你都沒差別了,反正你又不打,或者很少在打~

但假如你練武就是為了要打,為了跟外人交流,那麼規則對你就變得很重要了。

因為打起來就不能「無規則」,那種實戰打法太傷感情了。

你想想,大家有緣聚在一起練打,每個人都是朋友、都是同好,要你親手挖出朋友的眼珠、或者被朋友踢爆蛋蛋,這種實戰打法真的是你所期盼發生的嗎?

所以不可以無規則,必須有一套大家都公認的規則,這才打得起來,才不會把選手變成消耗品。

規則的存在意義就是為了公平公正,為了確保大家都可以在一個合理的受傷容忍範圍之內,彼此可以盡全力的練習....

萬一是採用「實戰規則」,那麼在你真的練成技擊功夫以前,恐怕早就把自己練到重傷害或者領便當了~請問我要這套規則幹嘛?



很可惜,最完美的規則,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

比如你是練拳擊出身的,你當然希望規則允許你攻擊頭部....萬一把規則改成不打頭部,那你苦練的拳擊豈不是無法百分之百發揮?

我就曾經被對手要求說不准打頭....我回答他說,我盡量配合你,但我不敢掛保證,因為我的動作是一種本能反應,拳頭動得比我的大腦快,我根本沒辦法收發自如,這個境界真的離我很遙遠。

後來比武過程中我真的打中他的頭,然後他也真的翻臉了,拿這件事堵我....我自己也覺得很無奈~

我只是覺得很納悶,奇怪?既然你怕頭臉挨揍,那你為什麼逞強不戴頭盔?


你是練泰拳的,你當然希望開放手肘膝蓋,萬一規則禁用肘擊膝撞,那你的功夫也等於被封鎖一半了。


以我個人看來,PRIDE的規則,或許是比較符合真實的規則。﹝不敢說是完美,但比較貼近真實﹞

比如,將對手擊倒在地時,很多比賽都禁止對倒地對手使出頭部足球踢....但是PRIDE允許你狠踹人家頭部~

換句話說,當場踢死人的機率相對也更高了....

還有,漫畫第一神拳有很多勝負其實都是靠著敲鐘才扳回劣勢的,因為打一場只有兩分鐘,我只要能苦撐兩分鐘,撐到中場休息時間,我的教練就可以慢慢分析出對手的缺點,告訴我該用什麼戰略去應付....

但是PRIDE打一回合就是十分鐘....無法使用拖時間戰術。

假如依此標準,幕之內一步早就不知道被強敵KO過多少次了~也無法再靠敲鐘逃過一劫。

所以你說規則重不重要?


或許是因為PRIDE本來就是日本人發明出來的規則,所以不管它再怎麼暴力,只要當成武士道來看待,那就沒什麼不合理的。


我也曾經請教過一位我個人蠻推崇的傳武老友﹝知名不具﹞,他心目中理想的規則是什麼?

他簡單的說,把拳套脫了,護具脫了,裸拳上陣,打踢擒抱摔寢技全開放。


不過他當時只是簡單說一說而已,並沒有說全....

以我對他的認知,他可能會要求水泥地板更好,整個摔下去,很快就結束了~

而且水泥地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環境,這樣練才實際~

最好也開放挖眼撩陰打喉嚨....不過不是真打下去,而是做做樣子。

比如捏緊你的喉結或蛋蛋,但不真的用力捏下去。手指停在你的眼皮,但不真的戳進去....

﹝但是在激烈對戰中,拳腳無眼,誰也不能保證真的不會一時興起就捏下去....﹞


簡單說,這種變態規則無論怎麼聽,都不可能發展成一種被世人公認的大趨勢~

頂多只能募集到三五個同樣變態的同好,自己私底下玩玩,成為一種私人小擂台的風格而已。


不過....假如是站在「實踐武術」,而非「擂台運動」的角度來看待這種私人規則,或者這才是最接近日常生活的真實打法也很難講....


已故的武林老前輩趙道新說過,
武術有個千古難題,想安全就不能殘酷,想殘酷就不會安全。如何在安全與真實之間取得平衡,就是個大學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