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5




遲疑了好久,我終於下決心,下標這款惡靈古堡6....




遲遲未決、拖延至今才買的原因是因為,我怕惡靈古堡的「移動射擊」會被改成像CS那樣,亡命狂奔打帶跑的誇張跑法....那我真的是囧了....

今天實際測試結果,算是很滿意,幸好沒有變成CS那樣~



沒玩過這系列的玩家可能很難理解我的疑慮,在這裡先簡單解釋一下好了....

惡靈古堡系列,向來以「定點射擊」為主軸。

也就是說,主角會呆呆站在原地不動,拔槍射殺殭屍或怪物....

這麼「悠哉」的戰術,在早期的PS1、SS的舊時代,怪物沒那麼高的機動性與AI,其實是可行的....但問題是,到了PS3的時代,所有的遊戲性能早就經過大幅度的改革與進化,「站在原地不動」對於射擊遊戲來說,真的是一件很蠢的自殺式行為,就等於站在原地當肉靶,歡迎怪物來咬一樣的愚蠢。

所以惡靈古堡之父「三上真司」就曾經無情的抨擊過惡靈古堡五代,說是個失敗的作品。還說,假如將來有出第六代,系統需要大改革....



各位都知道,不管任何環境任何領域,永遠都存在派系的鬥爭....即使是電玩界也不例外~

但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大概在三年前吧?小弟很榮幸的也參加過巴哈「惡靈古堡」哈拉版的派系惡鬥....


簡單說,就是「傳統派」與「改革派」之間的惡鬥。﹝這跟咱們國術內部的惡鬥也很像~﹞


傳統派認為,定點射擊就是惡靈古堡系列的「優良傳統」,而這項傳統是永遠不可更改的「醍醐味」....

改革派卻認為,當市面上所有的遊戲都走向移動射擊的時代趨勢﹝包括死魂曲,根本就不算是專業的射擊遊戲,居然也提供了移動射擊的貼心設計﹞,逆天者是注定要被淘汰的....

兩派之間的惡鬥,可以說曾經是很壯烈的,甚至水火不容,只差沒約出來打架而已了~

公說有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小弟剛好是挺改革派的。



當然小弟也針對傳統派的一些謬論,做過一番抨擊....


比如,有些傳統派認為定點射擊就是惡靈系列的優良傳統,是絕對不可變更的。

對此,小弟和其他改革派的同志也提出反駁過,說「四代改成紅外線準心瞄準,早就顛覆了你所謂的傳統了,那你幹嘛還玩四代?連三上真司都瞧不起定點射擊了,你為什麼還要挺定點射擊?同樣是三上真司製作的恐龍獵人,也是提供了移動射擊的系統,為什麼惡靈古堡就不跟進?你口口聲聲支持傳統,萬一將來出了六代真的有移動射擊,那你敢不敢寫切結書,從此罷玩惡靈古堡以後的系列?


有些傳統派說,我們的國軍打靶也沒有移動射擊,而是定點射擊,再說移動起來怎麼可能射得準?豈不是浪費子彈?

我反駁說,請不要拿你這種「等吃飯、等放假、等領薪水」的三等兵,來跟特種部隊相提並論....世界上所有的特種部隊跟反恐部隊,移動射擊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戰術訓練,沒有人傻傻地待在原地讓恐怖份子打的,更何況我們的敵人早就已經不是沒智商的笨殭屍了,而是速度更敏捷、會用武器、懂團隊合作的寄牲獸!


也有些傳統派很強勢,說:老子就是無條件喜歡定點射擊練技術,你管得著嗎?

我說,其實移動射擊也可以停下來做出定點射擊,就好像健達出奇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也沒人無聊到去強迫規定你玩遊戲時非一邊跑步一邊開槍不可,你一樣可以做出定點射擊。但是你的定點射擊,卻無法支持大眾趨勢所想要的移動射擊。兩種模式誰優誰劣早就一清二楚了,大哥你又何苦執迷不悟?

﹝就好比,PS2能夠向下相容,讀取PS1的光碟,但是PS1卻讀不到PS2的光碟....你說,誰優誰劣?﹞


....總之,傳統派的謬論真的層出不窮,但不外乎就是「怕改變傳統」、「怕變成CS」或者「新兵中心沒有教移動射擊」之類的藉口。



我也知道「玩遊戲就是要快樂,不是來吵架的」,管他什麼派,把網路線拔掉之後,一切都沒差別了....

但我想,無事者清,「不干你的事,你當然可以把自己塑造得很清高囉」。

吵架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套「信念」,不容許別人來侮辱它,甚至不惜為了保護信念挺身而戰

也就是說,從來沒為任何事吵過架的人,或許本身也可以說這是一種「沒信念」的鄉愿人生觀,所以你自然也不打算獻身去捍衛你所喜愛的事物,當然就吵不起來囉。

﹝比如以前有本書名就叫作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所以無論發生甚麼事,他當然都無動於衷﹞


當年的惡鬥,我提出了十足十支持移動射擊的理由,辯得傳統派人馬無話可說~

但他們也深知自己提不出反駁我的反證,也深知繼續支持定點射擊只是一種出自於盲目的私人情感罷了﹝就好比,現在早就沒有人在用底片拍照了,就算底片的畫質真的比數位相機好,請問你要怎麼說服大眾回來使用傳統底片?﹞....

所以他們很聰明的改變了戰略,不從正面反駁我所提出的理由,而是改打游擊戰,你一言、我一語,輪流出來講些五四三的、沒頭腦的、不相干的屁話,來酸我,激怒我~

小弟我的個性火爆直接,被酸民酸了好幾次之後,真的也心灰意冷了,從此退出該版論壇。



後來卡普空推出了拉昆市行動,終於開始出現移動射擊,試試水溫。




去年又推出了六代,改良了拉昆市行動的一些缺點,不只給了你移動射擊,還送給你狂奔衝刺的功能,而且格鬥技改成可以隨時發動~

﹝但是相對的,殭屍變成會爬牆、會使用武器、還會凌空飛撲....智商不再是ZERO,而是升級變成了LOW﹞


我想,六代廣受好評,等於證明了改革派當初的信念是對的。

也間接替我報了當年的亂箭之仇~

而任何企圖抵擋時代巨輪前進的「信念」,不管包裹得再美麗,遲早會被擊沉的。

﹝就算我承認底片的畫質真的很好,但我個人還是愛用數位相機,因為真的太方便了~﹞



艾達有多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s-dZ8ROP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o8R8PbnC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